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字记录台州解放: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大江南北

  1949年,人民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大江南北,于2月17日一举解放三门县。4月7日浙南括苍支队渡海作战,解放玉环县。5月24日解放天台县。5月28日攻克温岭。5月29日临海、黄岩和平解放。6月初,南下大军到达台州,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先后解放了海门、仙居、宁海,各级人民政权相继建立。1955年1月18日,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一举解放一江山,台州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三门、天台、玉环、温岭、仙居、宁海的武装解放

  1949年1月,中共浙东临委回山扩大会议决定首先要解放三门等县。当时,三门县除海游镇和西部重镇亭旁外,广大山区、农村都已被游击队控制。国民党武装力量仅有200多士兵,龟缩在海游、亭旁两处。2月16日,浙东第二游击纵队在山洋召开解放三门作战会议。次日凌晨兵分两路,攻打海游与亭旁。17日5时许,结束海游战斗。第二天,国民党三门县县长被抓获。在攻打海游镇同时,向亭旁守军进行猛烈攻击,迫使国民党自卫队员挂抢投诚。2月17日下午,三门县人民政府宣布成立。三门是台州最早获得解放的县,也是浙江省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县。三门的解放,极大地震慑了浙江国民党统治,打乱了国民党武装的军事部署,鼓舞了浙东和台属人民的革命斗志,加速了台州解放的进程。特别对配合和迎接解放大军渡江南下具有重要意义。

  2月10日,为配合解放大军南下,浙东第二游击纵队主力一举攻克天台城。“引退”于溪口的蒋介石得知后,急忙调兵镇压。2月12日部队按预定计划撤离县城。三门解放后,浙东主力部队挥师西进会稽地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决定回师再攻天台县城。3月2凌晨,第二次进攻天台城。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的“天台”、“三门”、“顽强”等部七八百人参战。守城国民党部队主力约130人。游击队仅以3人轻伤的代价,将守城国民党武装歼灭,天台城再度被攻克。之后,蒋介石出于保护老窝、开辟逃跑路线的需要,将江北败退下来的嫡系“长江部队”二二○师一团调到天台,以加强防务。“长江部队”对驻地百姓张牙舞爪,敲诈勒索。天台地方武工队在群众支持下,发传单放冷枪,搅得“长江部队”寝食不安,不敢出城镇一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后,5月23日,驻天台的“长江部队”向东逃跑,天台城成了一座空城。5月中旬,中共台属工委在三门海游召开扩大会议,决定结束中共天新工委机构,成立中共天台县委及县人民政府。5月24日,随着国民党部队的逃跑,天台城宣告解放。

  为了加速解放进程,迎接大军南下,1949年1月6日,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于永嘉县岭头村举行第三次扩大会,决定主动出击,首先将瓯江以北的乐清湾各岛和括苍山一带的广大游击区连成一片,然后把渡海解放玉环作为首要的作战任务。3月底,括苍支队准备渡海解放玉环。考虑到许多战士来自山区,不习惯渡海作战,4月5日,括苍支队将部队调到乐清白溪地区的海岸埠头,进行上下船,船上射击等训练。同时,由当地共产党组织发动群众,组成了一支庞大的支前队伍,并调集了30多艘帆船供部队渡海,且每艘船上均配备航海经验丰富的老艄工。4月6日下午4时,周丕振支队长率括苍支队从白溪登船出发,夜10时许,在玉环岛西滩村外海滩搁浅,战士们涉涂登陆。为了达到“击其首脑,乱其部署,进而各个击破,解放玉环全境”的目的,登陆后,括苍支队越过东青岭,解除天灯下岗哨,直冲县政府。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歼灭守军, 俘获国民党玉环县县长。4月7日早晨7时,玉环城内战斗胜利结束。随后驻守坎门、楚门的国民党自卫队和水警队向游击队投诚,有的逃往温岭。玉环的解放,揭开了括苍支队解放台州南部地区的序幕。4月14日,中共玉环县委和县民主政府成立。

  玉环解放后,括苍支队加紧军事行动,准备乘胜解放温岭。5月27日下午,浙南三支队在详细分析情况后,下达了解放温岭的作战命令。28日凌晨,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寂静的夜空,游击队从西北、西、南三面向温岭县城守军发起了攻击。经过4小时的战斗,围歼守军800多人,缴获大批武器及军用物资。5月28日,温岭县解放的当日,即成立了温岭县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6月29日,召开了温岭县人民政府成立大会。7月17日,人民解放军二十一军一八六团一个营在三支队的配合下,消灭了盘踞在松门的残匪,并派二大队五中队进兵石塘镇。至此,温岭内陆全境获得解放。

  仙居解放前夕,中共括苍中心县委在仙居开辟的根据地、游击区已达一半以上地域,对仙居县城形成了一道弧形包围圈。但国民党政府妄图利用仙居群山环绕的地形,建立其所谓“敌后游击根据地”,作垂死挣扎。7月初,人民解放军六十二师派一八六团一、三营去仙居剿匪。7月4日下午剿匪部队抵达仙居三井寺,并兵分两路包围县城。5日晨,团部进驻县城,仙居城宣告解放,解放军就地展开剿匪活动。7月10日,县人民政府发出第一号布告,正式宣告仙居县人民政府成立。

  为了解放宁海,中共浙江省六地委、宁海县委发动群众,配合解放军,做了大量工作。7月5日晚20时,人民解放军游击队对宁海县城发起总攻。经过两个小时激烈的战斗,宁海县城宣告解放。中共宁海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随即进入城内,张贴安民告示,宣告接管旧政权。

  仙居、宁海两县城的解放,标志着台州各县城和大陆已全部获得解放。

  临海、黄岩的和平解放

  临海是国民党政府在台州的统治中心。解放前夕,临海城内驻有重兵。中共台属工委分析了临海的情报,积极开展策反工作。县长汪振国和国民党浙江省第六区保安独立团团长楼光明于29日凌晨举行起义。随后,“忠义救国军”、“反共救国团”向起义部队缴械投降。5月29日,临海解放后,其他国民党武装也从各地聚集到临海,当时集中到临海的起义人员达2000余人。6月12日,南下干部六大队在大田邵家渡与临东办事处及自卫大队会师,宣布成立中共临海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就在临海解放的同日,黄岩也获得了解放。1949年初,括苍支队已在黄岩西南部开辟了大片游击区,游击队已活动到黄岩城区边缘,黄岩的解放指日可待。在黄岩城内的国民党当局进一步分化,开明派参议长、县长等人都深感国民党统治大势已去,同时又有北平傅作义起义的榜样,对共产党“既往不咎”的政策倍感信服。因此,他们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共产党联系,以谋求黄岩和平解放。在党组织和浙南三支队的动员和配合下,挫败了军统特务负隅顽抗的企图,29日凌晨起义成功。30日,路桥解放。31日,浙南三支队进入黄岩城。随后万余军民隆重集会,庆祝黄岩解放。6月1日,黄乐县民主政府机关由大荆迁入黄岩城。14日,浙南地委传达中共浙江省委指示,将括苍中心县委在黄、温、仙三县的工作移交给第六(台州)地委。椒南工委和黄乐县委同时撤销。中共黄岩县委与县人民政府开始工作。

  (由于原地进行署所在地临海县城和现台州市主城区之一的黄岩解放时间同为1949年5月29日,1999年2月11日,中共台州市委书记办公会议研究,确定每年的5月29日为台州解放纪念日。)

  1949年4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浙江。6月1日,随解放大军南下的干部纵队第一支队第六大队到达天台,与中共台属工委领导人会合。6月5日,在天台县府礼堂举行会师大会,会上宣布了中共浙江省委的决定:撤销中共台属工委,建立中共临海地方委员会(7月改为第六地委,11月改称台州地委),杨心培任副书记,邵明任第二副书记。同月,建立了浙江省人民政府第六专员公署(11月改称台州专员公署),刘鸿若任专员。同月,南下干部纵队第一支队第六大队与浙东游击纵队第四支队部合并,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第六军分区,司令员于得水,政委杨心培。

  沿海岛屿的解放

  台州各县的相继解放和各级人民政权的相继建立,结束了国民党在台州的反动统治。但是,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失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妄图以台州沿海岛屿为据点,建立反攻游击基地。与此同时,蒋介石妄想“反攻大陆”,加强了以大陈岛为核心的台州岛屿的军事力量,气焰十分嚣张。因此,解放以大陈岛为核心的台州东南沿海岛屿成为人民解放军重要的战斗目标。

  台州沿海岛屿的解放首先从披山岛开始。11月11日下午,人民解放军从黄岩黄琅出发,趁夜暗迅速登上披山岛,经过一天激烈战斗,解放了披山岛。此后,先后解放了北江山、大鹿山、洋屿、鸡冠山等沿海岛屿。至此,台州沿海除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外大部已解放。

  1954年12月2日,国民党当局和美国政府在华盛顿签署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为了在军事上回击美台的挑衅,中共中央制订了从小到大、逐岛进攻、由北向南解放沿海岛屿的方针。大陈岛被选为解放沿海岛屿的第一个目标,解放一江山岛成为整个战役的突破口。一江山岛位于台州湾海面,由南、北两岛组成,两岛相隔200米宽的海峡,故名一江山岛。岛上有共约1000余兵力驻防,被吹虚为“美国造击不沉的战舰”。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1954年7月,建立华东军区前线指挥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从11月开始,空军先后出动飞机297架次,对大陈、一江山守敌的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空袭,并在远距离上空拦截敌机;海军以巡航、伏击、拦截等手段打击敌舰;海岸炮兵进行有目标的炮击。至战役发起时,作战部队击沉击伤敌舰15艘,击伤击落敌机29架。在此期间,支前工作大规模开展,动员民工3.3万余名,担架5940副,征集各型艇船200余艘,有经验的船员110名;组织了献血队,随时接收第一线下来的伤员。1955年1月18日上午8时,海陆空渡海作战正式发起。至下午3时许,解放军作战部队胜利攻下一江山岛,台州全境解放。

  一江山岛登陆作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浙东南沿海岛屿守敌。1月30日,浙东前线指挥部遵照中央军委指示,下达了攻占大陈岛的命令。国民党当局为避免一江山岛全军覆没的悲剧重演,于2月3日至12日从上下大陈各岛撤逃,浙东南沿海诸岛屿获得解放。从此,台州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王茂焕供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