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机智堵截奋勇追击——文字记录金华的解放

  1949年5月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五师一O四团从建德昼夜兼程,向浙赣线上的重镇金华城进军。一营从上浮桥、通济桥一线进击,三营占领金华火车站。金华城四周响起阵阵枪声,国民党残部稍作抵抗之后大部弃城逃窜。国民党金华县县长杨振带领自卫总队的一个中队和刑警队企图逃往南山,在通济桥头与入城的解放军相遇,先头的刑警即将武器丢入婺江四处逃窜,后续逃散的一部分被解放军俘虏。解放军攻城部队从东南、西南、东北和西北方向突进城内。同日上午,十一军三十三师也在师长孟警宇和军政治部主任刘华清率领下,自安徽屯溪直插金华,途经淳安、遂安、衢县上方和汤溪古方开进金华驻防。上午10时,英士大学所属的各学院和金华中学、金华简师、作新中学、丽泽中学等学校师生组成的宣传队,高举“欢庆金华解放”、“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接管金华”的大红横幅,敲锣打鼓涌上街头。金华解放,一片欢腾。

  5月9日,金华各界人士在英士大学法学院大操场召开庆祝金华解放大会。十一军领导在会上作了讲话,宣传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策,充分肯定了金华解放后的大好形势。全市人民受到巨大鼓舞。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兰溪解放,拉开金华全区解放的序幕

  兰溪县城是金华地区第一个解放的县城,它的解放拉开了解放金华全境的序幕。

  5月6日凌晨,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五师渡过富春江向兰溪进军,三十四师由万松镇沿兰(溪)寿(昌)公路追歼南逃的国民党军,钳夹兰溪。两路大军于当日下午挺进到兰溪城北地区,旋即沿金(华)兰(溪)铁路展开,先头部队从北门突入城中,随后解放军兵分两路,分别从北门、东门整队入,兰溪宣告解放。

  堵截国民党军南逃,义乌、东阳解放

  5月7日下午1时,十二军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在金华接到十二军军长王近山的急电:“沪杭线残适正沿浙赣线南逃,你部尽速占领义乌、东阳地区,堵截南逃之敌。”8日拂晓,李德生带着师指挥部人员到达金华火车站,布置部队上车。为了麻痹义乌的国民党军队,三十五师副师长贺光华命金华火车站站长打电话通知义乌车站称:“今天上午8时半左右,有‘国军’乘列车到你站,请提前做好接车准备。”火车到达义乌车站时,国民党义乌县长、县参议长率县政、商、学各界二三百人及军警列队迎接。列车一进站,三十五师指战员便冲下车,将所有前来迎接的国民党义乌县军政人员俘获。三十五师一O四团进驻义乌,义乌宣告解放。

  三十五师部队在解放义乌的同时,李德生师长率解放军三十五师的一O三团、一O五团和三十五师师部,从义乌下火车后以一O三团为先头部队向东阳进军,于5月8日下午3时许到达东阳后迅速包围了县城,随即向东阳城内发起进攻。于下午4时许占领了国民党东阳县政府和警察局等要害部门,经过一小时左右的激战,俘60余人,缴获机枪5挺,长短枪100余支。解放军无一伤亡,胜利地解放了东阳县城。

  追击国民党军残部,永康、武义解放

  5月8日,解放军十二军三十四师在尤太忠师长率领下,向南追击李延年兵团残部,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永康县城,拉开了解放永康的序幕。是日清晨,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在永康八字墙欣闻解放大军即将抵达,支队长应飞即写信派胡一鸟火速送到上茭道,通过地下联络站,与师长尢太忠接上关系。师长尢太忠在信的反面写下:请游击队速回城接管城市。应飞接到信后,即派陶健、方高随大军迅速进城联络,布置在县城的地下党组织作好迎接解放大军进城的准备。就在此时,国民党驻永康的二O三师六O八团团长柳继元,深知大势已去,当即布置抢运弹药至丽水,下令驻缙云和武义的该团第二、三营赶回永康待命。下午3时许,解放军开进了永康县城,永康宣告解放。

  金华解放后,原驻守在金华、永康的国民党二O三师逃往武义,一面宣布全城戒严,一面强令武义县商会出钱,派粮派款抓民夫,敲诈勒索。他们在城内西寺召开有国民党县自卫总队、在乡军官代表参加的“应变会议”。5月9日,国民党武义县自卫总队以及县长潘其富等仓皇逃窜至城郊。下午4时许,在白溪待命的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九大队短枪组10余人从白溪方向进城。当晚,解放军十二军三十四师也由师部宣传科长韦明率领一个排,从永康到武义分别从北门和下王宅素门进城,与第六支队第九大队短枪组胜利会师,宣告武义解放。

  解放军从金华向西进军,汤溪、宣平解放

  5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一军三十三师一部,自金华沿浙赣铁路进入汤溪县城,成立了军事管制委员会,刘喧为主任,汤溪县宣告解放。

  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一军三十一师前哨部队九十一团第一营,从金华的箬阳进入宣平境内向宣平县城进军。路南地区特派员、第六支队政委卜明,命令松宣遂游击支队祝更生率领所属一个大队,前往宣平华塘,与陈仿尧领导的上坦、桃溪两个区武工队会合,以配合南下的人民解放军解放宣平。解放大军在宣平城内曹门打败了顽守的县自卫总队,摧毁了自卫队的碉堡。国民党宣平县县长宋烈跳墙逃跑,国民党军政人员四处逃命,解放军胜利地占领宣平县城。

  浦江、磐安的解放

  兰溪、金华、义乌相继解放,盘踞在浦江县城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惊恐万分,城内一片混乱。国民党浦江县政府和县自卫总队于5月7日晚召开了军政人员会议,宣布改变所辖部队番号,待命出发。翌日夜,国民党浦江县县长、自卫总队总队长及其他军政人员,在学塘角集合弃城南逃。接管组获悉后即派人前往桐庐向金萧支队部汇报,请示工作。11日下午3时,金萧支队支队长蒋明达和政治处副主任唐镕率第二大队从桐庐赶到浦江,在接管组人员陪同下开进浦江县城,浦江宣告解放。金萧支队进城后住在城隍庙,严格执行入城守则,处处维护群众利益,社会秩序安定。

  磐安是浙江省大陆最后解放的一个县。1949年5月间四邻五县相继解放,邻县的部分土匪流窜到磐安境内,妄图以此为根据地伺机东山再起。9月27日至10月7日,中共浙江省第八地委召开首届党代会。会议决定金华地区今后的剿匪重点放在磐安,“要集中力量,打开局面,消灭磐安匪特。”10月中旬,中共磐安县委在金华建立,副书记赵季武(主持工作)。21日,中共浙江省第八地委作出《对磐安一般情况的了解和对县委今后初步工作方针的决定》。根据地委的决定和部署,解放军三十五军一O五师三一三团和磐安县大队集中力量对磐安县境各股土匪,特别是磐安县城学田、安文一带的匪特进行清剿。10月30日,地委抽调到磐安工作的党政干部和磐安县大队指战员一起顺利到达安文镇,磐安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县长陶健。

  金华全境的解放和新政权的建立,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结果,是路西(金萧)、路南游击根据地和东磐游击区军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团结战斗的结果。路西(金萧)、路南游击根据地以及东磐游击区的创建和斗争,为金华乃至浙江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华全区解放揭开了金华历史新的一页,从此金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时代。

  金华市档案局/供稿

 
·【每日精粹】上市公司年报摆乌龙 绍兴女教师莫名成富婆
·【提示】省甲流救治专家组组长:普通人群现在无需戴口罩
·【城事】精油馆发生爆炸 刚脱光衣服的女子遭遇"玻璃雨"
·【细节】记者再探浙江省首例“甲流”病人 目前情况稳定
·【关注】聋哑女集体报案10年前遭强暴 副校长获刑12年
·【预报】6月15日前后浙江进入主汛期 预计有3个以上台风
·【反馈】杭州相关部门表示:居民用水价格暂时不会上调
·【汽车】首辆杭产微面"星旺"下线 不少农民朋友蠢蠢欲动
·【教育】浙大今年按学部招生 承诺:适合条件肯定不退档
·【招聘】浙江科技企业招聘会出怪现象 高薪岗位少人问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