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在线收看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中国台州网联合直播的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覃达霖。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有关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于近期陆续的开展网上互动活动。今天来到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中共台州市委书记、市长陈铁雄,接下来一个小时时间里,陈书记将会和网友们一起来进行交流。在这里我代表广大网友欢迎您的到来,我们也请陈书记先跟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陈书记:主持人你好,广大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恳谈活动,首先感谢广大网民关注台州,和我们一起就如何推进台州科学发展进行一些互动。

  主持人:我记得陈书记两年前就曾经接受我们浙江在线的采访,当时也是一个访谈直播,对与广大网友来说可能大家也比较感兴趣,书记参加过这么多网谈活动,那么,请问下书记,平时上网多不多?一般上网都会做什么呢?

  陈书记:我平时上得比较多的网站是新浪网、新华网、浙江在线、中国台州网,更多时间看市长信箱的一些建议方面的内容。我非常乐意与广大网民恳谈、交流,这个平台,也是我们听民声、知民意、化民怨、解民忧的重要渠道。所以,台州从2004年以来,一直坚持开展市领导与老百姓网上交流活动,每次我基本都参加。同时,我觉得在这活动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自己来讲,不仅了解了情况,改进了工作,增加了各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使更多朋友能够了解台州、走进台州、发展台州。

  主持人:下面,我们还是开始今天的话题,这里有一位网友提问,金融危机给台州带来了哪些冲击?在帮扶企业方面政府又有哪些动作?能不能请陈书记介绍一下。

  陈书记:当前台州发展正处于困难的时期,国际金融危机对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台州经济来说,影响是巨大的。台州和浙江沿海其它地区一样,反映早。规模上工业产值、出口、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较大,企业家信心有所下降,部分企业出现倒闭,或者亏损。台州大约有5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大约倒闭85家,不到2%。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上承接了去年以来的下行趋势,应该讲,现在的困难还在持续。去年以来,根据省政府保稳促调、标本兼治的方针,我们及时采取一些帮扶措施,积极加以应对,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的“三送”活动,总结了政府应对五策、企业应对十策。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剖析,帮助企业提高应变能力。通过提振干部发展的决心,唤起企业家的信心。通过一些工作,化解部分企业的经济财务危机,维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根据省委的保稳促调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目前,台州的企业用电量、企业家的信心指数等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的迹象,规模上工业产值也出现了反弹。这次金融危机,对台州影响比较大,但台州老百姓的创业热情没有变,产业基础没有动摇,通过金融危机的“倒逼”,许多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技术创新。政府保稳促调的一些动作都在企业家中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应该讲,台州经济实现二季度扭负为正有望实现。虽然危机还在,困难还在,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保稳促调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现在台州很多企业都遭遇出口难问题,网友“国光”问:市里在提高出口工业品竞争力,促进出口方面有哪些措施?

  陈书记:这次金融危机直接冲击的是工业经济,直接影响的是出口贸易企业,主要反映是外贸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减少。当前我们把保市场作为保稳促调的重要举措来抓,并出台了鼓励企业保市场扩大出口的政策,含金量也比较高。主要是四条措施:一是推动出口企业申请国际产品认证,取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保持出口竞争优势。如台州摩托车企业,目前全市共获得欧盟E-MARK认证、美国DOT认证和EPA认证等证书300多份。2008年我市出口摩托车130多万辆,货值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5%和42.5%。二是及时发布国外技术壁垒信息,帮助企业提早应对。举办有关出口工业品质量要求的培训班,向企业宣讲相关产品标准,体系认证标准和法规等。三是组织企业到国外参展,建立营销公司,政府给予补贴。四是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需求不足并不意味着产品产能过剩。我们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这些措施我想是符合WTO规则的,也一定能为我市提高出口工业品竞争力产生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这里有网友提出台州沿海产业带的开发建设的问题,认为这对台州经济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这位网友想了解下阶段如何提升台州沿海产业带建设水平?

  陈书记:这个问题好,受关注度高,事关台州的长远发展。台州沿海产业带是温台沿海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三大产业带的重要区块。台州具有丰富的滩涂、港口、海岸线等资源,现有的沿海产业带规划是150平方公里,可以说是台州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沿海产业带的建成,对加速推动台州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形成新的增长板块,发展临港工业、开发海洋经济,从内陆时代向沿海时代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整体沿海产业带的规划大的思路主要是“四个大”。1、搭建大平台。将150平方公里的沿海产业带提升到省政府的发展层面。不仅是台州的转型升级需要,也是全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需要。2、完善大配套。重点推进道路交通、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四大系统工程,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和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3、建设大港口。台州港口资源丰富,重点是头门港区、大麦屿港区、健跳港区等港口开发。通过大港口带动临港工业发展。4、发展大产业。引进具有竞争力的、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如最近实施的大石化项目和资源再生项目等,还有医化基地等等,还要引进国字号、省字号以及对当地产业调整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总体讲,现在沿海产业带已经完成空间和产业的布局规划,正在加快滩涂围垦,在建围垦12个项目,有29.3万亩,预计今年能够完成12.4万亩。部分项目已经落地建设,有的已经落实项目选址。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完善沿海产业带的相关政策以及工作计划,加快项目推进力度,促使早日产生效益。

  主持人:陈书记刚才谈到台州引进大项目的问题,而且提到了浙江(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对这个问题,广大网友非常关心,能否请陈书记具体谈谈这个项目的情况?

  陈书记:好的。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对台州举足轻重,事关长远的大项目。第一,这是一个好项目。为什么说是好项目呢?因为它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以及产业布局;其次来讲,台州具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岛屿资源、港口资源;再次就是说台州是这一项目主要产品的销售区,像台州的塑料比较有名,一年需要的塑料原料320万吨,还有医化企业。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的建成,能够缓解华东地区成品油供需矛盾。更重要的是,还有利于台州产业调整,增强区域竞争力。第二,它是一个大项目,为什么大?大在哪里?2004年以来,中石油通过多次专家论证,把厂址选在台州路桥区黄礁涂,10万亩围垦地,距市区28公里,厂区附近没有老百姓居住,油码头在大陈岛,是30万吨的深水码头。浙江省内一些城市,包括宁波、温州、舟山也在争取这个项目。通过外国专家评定,目前台州的开发环境最好的,像这种资源比较少。现在,这个项目由三个部分组成,炼油、化工、公用工程配套,总投资800亿元,生产产能一期是2000万吨炼油,1000吨乙稀,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元,产生税收200亿元,并且下游产品和配套服务所产生的效益是收入的三到四倍,这个对于台州甚至浙江省都有巨大的推动。所以,我认为这个项目比较大。第三,项目进展比较顺利。这个项目由中石油控股,卡塔尔提供原油,壳牌提供技术加工,这三家是世界上的石化项目巨头,现在正式签约了,前期相关的可研报告、产品工程规划以及环评正在完成编制工作。今年1月份,由中石油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这项目非常关心,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支持这个项目。台州围绕码头以及黄礁涂厂址的围垦,到今年年底1万亩围垦基本完成。通过各方的努力,积极争取早日上马,争取在2013年投产。

  网友们非常关心环保问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首先台州市委市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始终坚持以科学、慎重、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大石化项目。其次来讲,现在大型石化项目的环保技术已非常成熟,可以讲,不仅在国际,在国内也非常成熟,虽然有污染,但是它也是可控的。况且刚才介绍的,中、卡、壳具有一定实力,他们将采取最先进的清洁加工工艺,投入巨资处理废气、废渣、废物以及污泥,这些都是成套。应该讲,它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世界规模最大的石化基地。我相信,有他们的理念、装备、工艺、配套的,完全有条件做到有效可控。广大市民网民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相信党委政府。在工程建设当中,我们将始终遵循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程序通过国家审批,把这个项目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绿色石化基地。大家所关心、担心、议论的这个项目有没有像厦门一样的PX项目,有没有对二甲苯。这完全是一种谣传,上报国家发改委的项目里面没有PX,厦门的PX和台州的项目完全是两码事。因为主体不一样,厦门是由台湾一家集团投资的,我们是由中石油三家合资的。厦门的项目,通过争议以后,现在已经搬到樟州岛上开发,国家审批开始施工了。而且我在《南方周末》了解到,厦门人开始持后悔态度。因为像这一类项目的污染实际是可控的,现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我们也希望广大网友相信科学、相信政府,共同把这项目做好。

  主持人:网民朋友对即将开通的甬台温铁路也十分关心。这条铁路对改善台州区位条件,拉动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陈书记能否给网友介绍一下这条铁路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陈书记:甬台温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通道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组成部分,也是台州境内建设的唯一一条铁路。这条铁路全长282.42公里,台州境内有94.15公里,为国家一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定位比较高。台州境内共设5个站。目前,在台州境内铺轨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安装一些设备,台州站站房近日结项,通站道路已经开始,预计到8月底基本完成,整个是今年的10月1日就能开通客运专线。这个计划我们都是往前赶,能够如期实现,为通车做好各种准备。甬台温铁路的通车结束了台州没有铁路的历史,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改善了交通运输的结构,加强台州与各地区间的联系;其次,对于加快港口、旅游资源开发起到积极作用;第三,对发展城市经济,促进转型升级也有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对于台州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对于港口开发,都有积极的影响。开通以后我们台州人怎么办,我们已经在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编制铁路经济带发展规划;二是做好甬台温铁路专线以及支线的配套,大港区的支线铁路、大石化的专线都要着手进行考虑。

  主持人:刚才,陈书记提到,台州要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我觉得台州的确有这样的优势条件,这方面大家也非常感兴趣,历经改革开放30年,台州在民营经济改革方面又将有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和举措呢?

  陈书记:台州的发展得益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台州从原来的纯农业区发展为以工业为主的区域,从温饱走向小康,从“两水一加”到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就在于通过改革开放提供了不竭的创新动力。今后,台州仍然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去年,省委、省政府就确定台州为省级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我们决心以此为契机,从解放思想起步,着力推进体制转型和制度创新,把台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创新活力足、创业环境佳、民富程度高、社会和谐好的城市之一。新一轮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大胆地先行先试,有序地推进,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时间作结论。具体是推动六个“转”。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民营经济从制造业向多业并举转变;深化产权改革,推动民营经济从家族式管理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民营经济从“低小散”向“高精特”转变;促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推动源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民营经济从内源型向内外源并举转变;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主持人:谈到改革创新,台州确实有很多亮点。这里有位金融专业的大学生留言说,台州在小额贷款公司方面起步比较早,还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首次通过制度来承认了民间贷款机构的合法地位。他想了解下,当初台州是怎么想到迈出这一步的?现在这些小额贷款公司运行得怎么样了?

  陈书记:金融创新本身也是台州的一个亮点,我认为这种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台州的民间,是一种草根经济,基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主。这三家商业银行有的是从信用社转变过来的,当时选择主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台州民营经济为主,中小企业众多,所以它有广泛的服务对象,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这几年,三家银行发展势头很好,规模越来越大,如泰隆、民泰,不仅在台州,现在到杭州、丽水、舟山都设立了分行,台州市商业银行发展势头也不错。在小额贷款方面,省委省政府对台州开展小额贷款工作很重视。现在主要是抓好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和运行,目前我市已有12家上报省金融办,其中6家已陆续登记运行,注册资金合计8.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454笔,合计金额15.3亿元,平均年利率17.86%。我觉得台州是一个金融生态城市,在金融发展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一定的条件,完全可以办好这些小额贷款公司。

  主持人:有网友认为,台州等地民营经济发展到现在,体制机制上的弊端也逐步显现出来,尤其是家族式管理体制,“上阵父子兵”,形成了“代际锁定”,制约和束缚了企业创新的步伐,台州如何能破解这一问题?

  陈书记:这位网友关注的问题比较深层次,台州是全国股份合作制的发祥地,应该讲股份合作制在发展台州、壮大企业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从现在来看,民营经济在产权制度上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与弊端:一是股权高度集中,“一股独大”现象严重;二是产权封闭,流动性不够;三是内部产权界定不清晰。这种产权缺陷导致了企业难以保证决策科学性,社会责任淡薄,员工激励机制缺乏,也阻碍了企业资本的优化融合。所以,我们在推进民营经济改革过程中,把民营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我们主要工作举措有这么5个方面:一是实施“513”企业股权重构行动计划。力争利用3年时间完成市“513”企业产权结构的重新构架,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积极筹建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流转中心。台州的许多企业发展到现在有一个传承的问题,传承的好企业就会继续发展,传承的不好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有的企业有资金本,但没有产业;有的是有企业,但不想搞。所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筹建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流转中心。三是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整合提升,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四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建立健全地方经理人市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职业经理人选拔、培训、考核、评价、淘汰的市场竞争机制。五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到去年年末台州上市企业是13家,我们争取到2012年,全市30家企业实现上市。通过上市后,企业运作比较规范,在某种程度上就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所以这几年我们在企业上市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台州的飞跃是全国非常有名的民营企业,而飞跃的掌门人邱继宝也曾称为我们的“国宝”。去年邱继宝和他的飞跃都遇到了不小的危机,他想知道这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到底遇到了什么样困难?后来又是如何走出危机的?现在邱继宝和新飞跃怎么样了?

  陈书记:这个问题媒体各界都非常关心。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飞跃出现了财务危机。我记得是去年4月9日飞跃向市里提出了问题。飞跃产生危机,主要由于缝纫机产业属于产业链中间产品,去年受服装纺织业下滑,以及生产成本提高等的影响,日子比较难过,企业自身也存在产权结构不合理,投资过大等问题,所以发生了资金链的风险面对飞跃的危机。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经过反复比较,于去年底组建了新飞跃公司,由市内7家企业,其中行业内企业4家。新飞跃公司建立以来,运转正常,今年1至5月,实现销售8000万元,出口近1000万美元。新飞跃成立近半年,生产运行基本正常,并逐步走上正轨。一是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实施了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分离。二是经理层实现了“瘦身”,减少了管理层级。三是巩固南美市场,同时亚洲和美国市场得到了开拓,所以现在订单还是不少的。四是积极处置银行和社会债务关系,偿还了部分社会债务,改善了与协作企业与银行的关系。同时邱继宝个人在困难面前也保持一种闯劲和韧劲,从不弯腰,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这里有个网友说,民营经济发展得很好,台州很多人富起来了,但是台州还是有不少穷人,对于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问题,我们政府有什么办法?对于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政府准备怎么做?

  陈书记: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也是党委和政府必须考虑的。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富贫差距在拉大,面对这样的问题,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目前,我市主要实施低收入奔小康、下岗职工再就业等一系列措施,针对困难群众进行分层分类的补助。在此基础上,给予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或其它专项救助,确保社会救助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公平公正性。具体是几个方面,一是实施生活救助,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于家庭收底于当地低保标准对给予差额补助,去年、前年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给予困难群众物价补贴;二是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对于生大病的困难群众给予一性的医疗费用补助;三是五保户集中供养,给予五保对象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四是各部门还积极实施教育救助、就业援助、法律援助、残疾人救助、困难职工帮扶、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通过各项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各项基本需求。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制度还要不断完善,逐步提高台州的社会保障水平。

  主持人:这位网友叫“以书会友”,他留言说,现在市区有几条河流污染很严重,还编了一首诗:“君不见往日长河成臭河,成臭河后再填土。”他希望政府在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环保问题,看来网友关注环保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比较关心,难怪我们老百姓对大项目持怀疑态度。你觉得呢?对台州环境怎么看?

  陈书记:这个网友提的是对的,台州已经创造一条具有台州特色发展路子,这条路子被称为“台州模式”或“台州现象”,它的核心就是“草根经济+民主政治”,特别是民生问题,政府是更加关注。这个网友提的环境问题,群众一直以来有看法,包括医化园区问题,包括水环境整治。对水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06年市政府就成立了市区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指挥部,围绕“引、堵、治、疏、保、管”六个字,出台了市区水环境整治规划,通过97、98两年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到08年市区水环境功能区的达标率,达到81.3%,比06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今年是水环境整治的最后一年,冲刺的一年。我们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今年2月份召开了1500人动员大会,发动群众、部门积极参与,争取通过一年努力,使水环境初步得到改善。我们的主要措施:一是工业废水排污达标,建立一种长效机制,确保工业排污达标率控制在95%。二是加强截污管网建设。今年我们花了3个亿,加强管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截污率。三是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包括清淤、疏浚以及水面保洁。实行“河长”负责制,把这些任务落实到社区、街道,以及部门单位,落实到人。我们这样做,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四是把市区范围内的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专门划出地来进行搬迁。这项工程我自己在抓。总之,对台州的河道整治,我们很有信心。

  主持人:网友对台州的环境问题看来都很关注,这里还有一位网友“夏雨”提问,近年来,随着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主城区化工恶臭问题得到初步控制,但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请问陈书记,对主城区化工恶臭问题,下阶段有何具体整改措施?

  陈书记:主城区恶臭问题确实前几市民的反映很强烈。2005年,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811”环境污染整治三年行动,主要是推进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环境整治,将一部分化工企业搬迁转移到川南化工区,同时对现存的企业实行限产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于2006年实现了“摘帽”。2007年,我还专门就这个问题开展了民主恳谈。通过努力,虽然城区恶臭有时还有发生,但发生率从2004年的28.6%下降到2008年的3.9%。下阶段,我市将以“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为抓手,继续推进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废气深化,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主城区大气环境质量。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9家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二是大力提升装备水平,支持、引导企业引进先进设备。三是加强末端废气深化治理,帮助医化企业开展废气治理技术攻关。四是实施有机溶剂总量控制,计划每年削减有机溶剂20%以上,确保大气满足功能区要求。五是强化管理。一方面,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环保和安全进行强化管理和监测;另一方面,落实企业责任,防止滴冒跑漏。相信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城区恶臭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主持人:这位网友来自玉环,他说玉环地处海岛,经常受缺水之苦,全市的水资源总体也比较紧张。台州的安全饮水、用水能否保障?

  陈书记:09年元旦,在浙江电视台的新年祝词节目当中,我看到了玉环的一位姑娘,记者问她对09年有什么心愿,这个小姑娘说了一句,“希望玉环有水喝”,这是她的心愿,当初对我来说触动很大。在市里开会的时候,我也专门提到这个事。台州水资源的总量应该比较大的,主要是台州人口比较多,人均水量少,全市人均拥有1640立方米,全省是2400立方米,低于全省水平。特别是区域的分配不均,玉环长期以来受到缺水影响,紧张的时候到温州买水,用船把水拉过来,每吨15元,确实情况比较严重。市委提出“节水优先、治污为本,优化配置、合理开发”的工作方针,几年来我们重视水资源环境整治,加强水源的开发利用,挖掘水利工程的潜力,长潭水库的日供水能力从65万吨提高到85万吨,饮用水问题已经有明显改善。随着日供水规模49万吨的台州供水二期的通水,城市自来水覆盖率大大提高。去年年底开始对玉环提供了日供水6万吨,玉环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已经得到解决。

  主持人:今天的网友不少是大学生朋友,有位同学提问,我是台州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在即,工作不好找,不知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有哪些具体的优惠扶持政策?

  陈书记:中央省地方对今年大学生就业高度重视,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是很好的选择,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特别是在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政府非常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工商部门,对于设立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没有最低资金的要求,也不需要验资;对高校毕业生毕业后两年以内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收费;同时,各级工商部门在办事窗口设有大学生创业的“登记绿色通道”,从简从快办理像大学毕业生提交的创业申请。其他如金融,教育、人事等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如金融对创业贷款、担保有优惠政策,人事部门尽量提供岗位,教育部门鼓励学生再留校、再深造,拉开就业时序,这些中央政策在台州都得到了落实。从台州本身来讲,我再讲两层意思。一是台州的招工难、就业难是同步存在。实际上企业大量需要人才,虽然受经济危机影响,但台州真正下岗的人数不像其它地方多,企业基本上还要考虑稳定职工,鼓励员工工资低点也在我这里做。台州企业家年纪轻,比较宽容。有一次我跟一名企业员工聊天,我问他的老板好不好,他说我在外地打工这么多年,还是喜欢到台州来,台州老板年轻,人情味比较浓,把我们当自己的兄弟姐妹,目前企业困难,少拿两百块也没关系。企业招工的机会还是很多,大学生们要转变观念。第二,台州高端人才紧缺。前不久,我们通过调查,企业要求的人才缺9万人。仔细分析台州的企业,老总是台州的,管理企业生产和开发的副总和中层都不是台州的,很多是外省来的80后的大学生,他们是地地道道掌管企业的,自主创业或到台州企业来工作,都是有施展才华空间的。

  主持人:有网友想来台州创业,不知道政府有没有优惠措施?

  陈书记:这个有,我们作为台州来讲,首先是欢迎有识之士到这片创业热土和大舞台来施展才华。我市一直以来在育才、留才、用才等方面有不少政策。每年我们还到重庆、湖南、西安等城市,招收人才。这位朋友提到,想到台州来工作,我们非常欢迎。最近,市人才办给我一份材料,他们提出的政策比原来的更加宽松,更加优惠。昨天晚上,我跟人事、经委同志交待,要重视组织到外面招聘一批高新技术人才来台州工作。

  主持人:还有位叫“核桃调蛋”的网友问陈书记,说台州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不低,虽然各县市区都发展的不错,但是总感觉缺乏龙头引领,感觉台州的优势资源像是一盘散沙似的散落,无法攥成拳头,形成合力。路桥?椒江?临海?黄岩?到底哪里才算是台州的核心?

  陈书记:台州城市规划上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市区是环绿心组团式滨海城市,这与北京、杭州等城市不同,有自己的优势,城市发展空间的互补性强,也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要求。但是,毕竟台州建市时间短,中心城市的凝聚力还有待提高,陈旧的地域观念仍然存在,城市功能的共建共享有待加强。所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中心城市建设大会,落实这方面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城市化。如果说台州主城区哪里,无可非议,主城区就是椒江,但三区又各有分工,椒江是政治文化中心,黄岩文化底蕴很深,路桥商贸市场比较发达,原来三区都属于黄岩,有其独特的优势。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推进市区一体化:一是树立“大台州”理念。二是加强中心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交通、产业等的发展,促进城市功能布局的集聚和优化。三是促进文化融合,提升台州城市形象。

  主持人:有网友说,台州的农民文化节办得很不错。他想问问陈书记,这样的农民文化节会不会继续办下去呢?

  陈书记:农民文化节是台州“三个三”文化计划的一项。今年4月初中宣部、文化部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台州召开,对我们有一定的评价。“三个三”指“三类文化俱乐部”(农村文化俱乐部、社区文化俱乐部、企业文化俱乐部)、“三个文化节”(农民文化节、邻居文化节、企业文化节)、“三项文化制度”(“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共建机制、公益性文化项目政府采购制度、文化设施建设以奖代补机制)。由于时间关系,不具体的展开。农民文化节已经是第四届了,我刚来的时候是第三届,闭幕式是在路桥中学的操场里举行,我看了非常受感动,万人参加观看,全是自编自演,真正成为农民的欢乐节日。从现在来看,一方面农村文化还是比较活跃,农民是需要文化生活的,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节目来反映农村的变化,反映农村的人和事,这是展示农村文化的一种载体。这个很好。这样惠民的活动我们还要继续坚持办下去,政府要给予大力支持,争取能够每年办一次农民文化节。

  主持人:有网友说,鲁迅对台州人的评价是“硬气”,陈书记能否给我们概括下台州人的性格,给我们介绍介绍这个“台州精神”?

  陈书记:鲁迅先生称台州式硬气,我理解这个“硬气”,是一种彪悍、刚强和坚定。改革开放一开始,台州人就有一种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这是硬气的体现。台州120万在外地创业的老板,不怕苦、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拼搏精神,也是硬气体现。真正台州的文化,应该包括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以及人的和气。我想,硬气是坚韧不拔;灵气则是台州人聪明勤劳,人只要勤劳在台州就有饭吃,不勤劳就没机会,台州人比较勤劳、聪明、肯干;大气,就是海纳百川,台州的渔民性格开朗、直爽;人的和气,有历史古典,天台山的和合文化,影响120万人走大江南北,如果他不以和为贵,他能走遍吗,他要做生意,就要和气生财,这对和谐社会建设有重要影响。这“四个气”,对台州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浙江有老的“四千精神”,前段时间,省委赵洪祝书记到台州调研,有位老板提出现在应对危机,就要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住订单,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加强管理。书记一听,将之提炼成新的“四千精神”。这些台州老板的一些创业和应对危机的措施,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台州人的智慧和台州的人文精神,我是这样理解的。

  主持人:最后请书记给网友们描绘下,您心目中未来的台州将会是怎么样的?

  陈书记:台州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市委提出打造“三张名片”,建设“三个台州”。“三张名片”是从谋划发展战略的高度提出来的,就是要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各级都非常重视转型升级,推进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节约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三个台州”,就是要努力培育“内生台州”,大力发展“海上台州”,积极开发“市外台州”。现在省委省政府又把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任务交给我们,这些都体现了一种走在前列的思想。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再创发展优势,特别在创新发展上要闯出一条新路。台州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台州的发展潜力很大,活力很足,现在重点在于通过转型升级,进一步把我们产业发展好,把社会建设的更加和谐,所以我觉的台州是大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