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永康山区留守村民致富 一大学生村官乐当"牛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4日讯 2007年自浙江林学院毕业后,24岁的黄勋来到永康市西溪镇西溪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与一般大学生村官不同的是,黄勋忙完“村官”的所有事务后,还当起一名“牛郎”。在他的带动下,下赵、西山、西溪等村庄已形成4个菜牛养殖基地。

  想叫村民养牛自己先试

  永康西溪是一个半山区。上任后,黄勋就对那一带村民的经济生活状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目前,大部分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村民除了种点糊口的庄稼,大部分就无事可干,搓麻将、打牌消耗了他们大半年时间。”黄勋说。

  他想给村民们寻找一条致富路。结合山区草木茂盛等实际和本地人爱吃牛肉的饮食习惯,他想到了养菜牛。但不少村民只注重眼前利益,觉得这没有发展前景,因此,黄勋就说服父母,先在家里试养菜牛。

  为支持儿子,他的父母拿出了仅有的1万多元养老金,又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元。为挑选菜牛的优良品种,黄勋还特意跑到山东,共买回了11头菜牛。

  “白色的这些叫夏洛莱,原种来自法国,每头可以长到1200公斤;而黄色的,叫西门塔尔和鲁西牛。目前,我还要看一下,究竟哪种牛适合西溪。”黄勋说。

  所学知识派上用场

  在林学院,黄勋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试养菜牛后,他的专业知识开始派上用场。

  “过去的传统养牛,往往要污染环境。我要给村民们做一个‘生物循环经济模型’,让山村的经济发展可持续。”黄勋说。

  在养牛场,黄勋从不给牛喂人工饲料,而专门种植了近10亩黑麦草,牛粪拿来喂鸡和养鱼,鸡粪便又拿来种水稻。

  通过探索,不到半年,他养殖的菜牛已经增重一倍,按照市场价格预算,已经超过5万元,当地一些牛肉商纷至沓来。

  渐渐地,当地村民对黄勋养牛的方式开始认可。

  村民养牛学他的循环经

  在一年多时间中,西溪一带的菜牛养殖已从当初的零头发展到近100头。

  “现在养菜牛的农户中,有两个村民已比我做得好。”黄勋所说的这两个村民,是西溪镇下赵村30岁刚出头的黄晓波、黄奋勇。

  2008年底,经下赵大学生“村官”蒋斌的介绍,黄晓波认识了黄勋,还参观了黄勋的养牛场,就想跟黄勋一样养菜牛。

  为此,黄勋帮他联系了山东的菜牛种场,还到村里帮他选择了紧挨荒地、池塘的养牛场地。今年5月9日,黄晓波、黄奋勇从山东一下子引进46头良种菜牛、10头驴和两匹马。

  引进牛、驴和马前,他们已在荒地上种了近20亩黑麦草。今年,他们又种植了20多亩苏丹草、墨西哥玉米和狼尾草,并把10多公斤的玉米种子送给农户,玉米棒给农户自己,玉米秆给他们喂牛、驴和马。

  在养殖栏中,他们还喂着100多只土鸡。这些鸡可以吃掉牛、驴和马身上的虱子、蚊蝇等虫子,无须再用农药;驴、马的胃口要比牛差,牛吃剩的黑麦草还可以给驴、马吃,其粪便则用来养鱼。

  他要给菜牛注册“村官”商标

  西溪村党支部书记吕飞翔把黄勋看做“敢吃螃蟹的人”,说他已为周围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黄勋打算在西溪森林公园边建立一家牛庄。除了搞饮食之外,他还要做牛肉的深加工。

  “我把这些牛肉的商标都想好了,就叫‘村官’。”黄勋说。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永康市领导对话网民 永康依然是稳定的经济板块
·两劫匪上演永康版“疯狂的石头”
·永康、武义两企业仿冒侵权遭处罚
·永康一祠堂被木蜂钻成千疮百孔 危在旦夕
·全球最大小商品基地 义乌 中国最大五金之都 永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