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哪里有改革创新 哪里就有新局面——李长春考察浙江四问经济文化发展

  6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考察基层文化建设。本报记者 黄曙林 摄

  浙江日报讯 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新局面。

  这一重要观点贯穿于6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我省考察调研的全过程。在杭州、金华、嘉兴等地,李长春一直没有停止对“改革创新”的强调和阐发。

  围绕“改革创新”,李长春在考察期间向我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提出了四个事关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一一解读,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一问:浙江能否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来到浙江,李长春最关心的是浙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不论是深入企业调研,还是考察义乌国际商贸城,他都频频发问,浙江能否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6月5日,刚下飞机的李长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杭州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中控科技集团和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文化产业具有逆势上扬、反周期调节的特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南集团原是一家从事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的企业,2003年集团投资进军前沿的动漫产业。数年寒暑,“中南卡通”已成为国内较大的原创动画公司之一,年产动画片达6000分钟,出口动画片数量占全国出口量的80%左右,去年赢利3000万元。李长春考察了公司制作部、立体动画影院和动画衍生产品开发情况,对该企业从传统行业一步跨越到文化创意产业的魄力和远见十分赞赏,夸奖他们很有战略眼光,走的是一条捷径,通过传统产业积累资本,然后进入技术、人才密集的文化产业,以老养新,解决了文化产业起步时的融资难问题。李长春勉励公司负责人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成为动漫业中的代表性企业。他还希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在完成资本积累后,能够选择文化产业等“朝阳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控科技集团是我国自动化控制领域的佼佼者,今年集团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李长春对集团董事长禇健说:“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专利,三流企业卖品牌。不管是标准、专利还是品牌,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关键。你们要学习‘华为’经验,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锻炼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立志成为浙江的‘华为’!”

  6月5日恰是“世界环境日”。来到从事新能源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正泰太阳能公司,李长春详细了解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多结非晶硅薄膜电池技术以及当前世界光伏产业发展趋势。在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制约和困难的反映后,李长春当即表示,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也符合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有关部门要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发展障碍,加大扶持力度。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教人才是关键。李长春在浙江大学观看了本科生创新成果展后,勉励该校师生,大力培育具有强烈创新精神和较高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李长春十分关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情况。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他对义乌市场的一派繁荣景象表示赞赏,祝愿经营户买卖兴隆,不仅要“通四海”,还要“达五洲”。他还走进义乌市李祖村,同农户拉起家常,说:“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人民富裕。希望你们先富带后富,支持欠发达地区,并善待外来务工人员,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听取省委、省政府汇报时,在充分肯定了我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成效后,李长春再次要求,浙江要抢抓机遇,变“危”为“机”,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衡量一个省的自主创新能力,就看你的发明专利有多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有多少。浙江企业中有不少好“苗子”,要重点培育和扶持其做强做大。浙江要把保增长和调结构、促转型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跨越,从“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跨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问:浙江能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

  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更加强烈。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

  李长春在杭州采荷文体中心、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村等地和浙江美术馆、嘉兴图书馆分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考察时,十分关注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嘉兴市创造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引起了李长春的浓厚兴趣。8日上午,李长春来到嘉兴图书馆大桥镇分馆。这个分馆是嘉兴图书馆22个分馆之一,实现了图书“一卡通行”和“通借通还”,并参与“国家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可通过电脑网络检索到省、市公共图书馆的“电子书”。李长春亲自操作电脑,进行了体验。感到所闻不虚后,他说,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必须体现公益性、基本性、便利性和均等性。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难点在农村,弱点在基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标志,就是看基层、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浙江在这方面有着强烈的自觉,正在大力推动,希望能够在这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创造新经验。

  三问:浙江能否在文化体制改革上思想更加解放、步子迈得更大?

  6年前,李长春来到作为全国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的浙江考察时,就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具体指示。此番再来,李长春在浙江电影公司庆春电影大世界、杭州杂技总团、宋城集团等文化企业,进一步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要求,强调“谁改革,就支持谁”。

  在杭州杂技总团,李长春了解到,2006年以来,该团的全部职工都已“事转企”,体制机制与市场紧密结合,演出场次增加,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也随之好转。他欣慰地说:“我对你们改革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敬意!”李长春指出,我们的国有经营性文艺院团要从党委、政府的“文工团”转向市场,把财政“婆婆”转为资本“婆婆”,形成与市场接轨的体制机制。

  民营文化旅游企业宋城集团排演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舞台手段加以表现,长演不衰、常演常新。李长春在观看演出后与演职员座谈时说,民营文化院团之所以能生存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做到了“三贴近”,被市场所认可。我们的文艺院团创作和排演节目,要改变“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评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的被动局面。要改进对文化艺术的评比机制,评比就是要看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节目,坚决不能参评,否则会形成错误的“指挥棒”。在经过市场检验的前提下,对各种所有制的文艺院团都应一视同仁。要鼓励吸引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中华文化“走出去”,这对国有院团的深化改革也会形成强力倒逼的机制。

  在9日的汇报会上,李长春指出,目前,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总体上还处于“试验田”和“盆景”的阶段,没有成为“丰收田”和“百花园”。希望浙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始终坚持以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努力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要进一步创新文化的内容形式、方式方法、传播手段与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产业。

  四问:浙江能否创新文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打造若干一流的文化产业“航母”?

  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投资兴建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刚刚投入运行。这里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物流设备和自主研发创新的信息管理系统,将省内教材物流、地方出版物物流和中盘物流整合到一起。来到该中心考察,李长春边走边看,不时询问物流中心的运作管理,特别是图书连锁经营的情况。李长春说,出版集团改制后的优势不是简单的“物理合并”,而是要起“化学反应”,统一进货、统一配送是集团化经营的关键。希望你们发挥平台效应,尽快做优做强做大,加强跨省区的合作,积极进入国际市场,打造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一流企业。

  全球化的时代,文化竞争是核心的竞争。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文化骨干企业,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一路走来,李长春反复强调,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浙江能否创新文化产业的组织结构,推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打造若干一流的文化产业“航母”?

  考察期间,李长春时常为文化企业加油鼓劲。在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他勉励企业加快全省广电网络的整合,变小网为大网,紧跟国际最先进的广电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数字化互动服务内容和形式。在东阳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他希望横店进一步发挥基地化、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的优势,在推进我国影视剧制作生产方式变革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完善和壮大自己,打造东方“好莱坞”。他还嘱咐随行的领导同志,要为文化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各方面的扶持,形成“谁改革,就支持谁”的良好氛围。

  30年前,浙江在改革开放中先试先行;30年后,浙江也一定能再迈改革创新的新步伐。李长春同志的殷殷期望,一定能转化为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强斗志和强大动力,开创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