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开栏语】: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

  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凌晨报道】

  派出所刑警自称“夜猫子” 一个审讯要做一晚

  蹲点派出所: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6月11日晚9点至12日凌晨1点

  蹲点记者:童俊 李敏

巡防人员

  浙江在线记者 童俊 李敏6月12日凌晨报道

  走进蹲点的第四站小营派出所,杭州公安系统中有名的片警李兔儿就是这个所的。晚上,派出所三楼的所有房间都是灯火通明,那是小营派出所刑侦中队。

  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记者来到副所长缪志军的办公室,找不到他的人,路上碰到一个民警,也嘟囔着“我也正找他呢”;给他打电话,“你们先坐一下,我忙好就过来”,匆匆把电话挂了。

  过了十多分钟,一个穿警式T恤的中年男子匆匆进来。“不好意思啊”,他一边说着,一边从桌子上拿了几沓纸又出去了。听旁边的民警说,他就是缪志军,负责刑侦工作的。

  直到9点半,缪所长才“姗姗来迟”。“抱歉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每天都很忙”,他指着地上的一个旅行包,旅行包里都是开刃的马刀和自来水管——这几天刑侦组一直忙着一个恶势力团伙案件,抓了二十多个人,还有两个在逃,要一个个审讯盘查。

缴获的刀具

  开口三句不离老本行。缪所介绍,小营地区是治安情况相对复杂地区。由于小营地区内有浙一医院、浙二医院、市三医院、虹桥医院等四家大型医院,医患纠纷很多,处理不好就会恶化,牵扯了很大一部分警力,为此派出所专门在浙一医院、浙二医院设立了警务室。

  辖区毗邻火车站,流动人口多,加上辖区内多是开放式小区,入室盗窃案多发。辖区内多商务楼,商业上的债权债务纠纷很多。娱乐场所多,还有亚洲最大的迪厅,晚上醉酒闹事的也多。还有公交车扒窃,市场、饭店内拎包,公园里的抢劫、抢夺。去年小营辖区刑事发案853起,派出所每天接处警在六七十起。刑侦组共有10名警力,破获的案子数量要占到所里的50%。

  在刑侦组,缪志军他们一年每个人要办30到50起案子,每个人都是夜猫子,加班加点已经习以为常。为了这个恶势力团伙案件,今晚,原本休息的四个民警也叫了回来。缪志军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没有真正享受过年休假,现在当所领导了,更忙了。

  但缪志军不觉得这是个苦差事,从警20年,一直干刑侦工作,他就像一个猎人,在他眼里犯罪分子就像是猎物,他说破了案就有了快感,就算忙到下半夜,忙完后吃完片儿川,就很惬意。

  多年历练,让缪志军有了一双火眼金睛。一天,他开车路过庆春路,看到公交站上有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子有点不大对劲,于是他专门绕回去,停在一边观察那个男孩子。果然,等乘客上车的时候,男孩猛地从一个女孩子手中一把抢过一只手机,拔腿就跑。“好小子”,缪志军一踩油门,就追了上去,把他逮个正着。

  有一个案子至今让缪志军记忆犹新。点上一根烟,他仿佛又回到了9年前。2000年,全国公安系统重点部署了对逃犯的打击,他天天看逃犯的照片,都记在脑子里,有空就去附近蹲点守候。一天在街上,一名女子擦身而过。“咦,有点眼熟”,不错,正是其中一个逃犯,他悄悄地跟随。女子走进一家小卖部,又出来一名女子,也是逃犯之一。两个逃犯,他一个人,只有一副手铐,只有将其中一人铐住,再去抓另一人。怎么办?

  他看到小卖店门口有一排栏杆,一个点子脑子闪过。当两名女子从店里出来,沿着栏杆离开,缪志军也迎面走过去,就在擦身而过的刹那,他一把抓住一名女子的手,迅速用一只手铐铐上,另一只铐在栏杆上。另外一名女子见状,转身就跑,缪志军紧追不舍,最后把女子赶进了一个死巷子,女逃犯束手就擒。

老刑侦满是荣誉

  在记者的一再坚持下,缪志军打开了他的抽屉,里面满满地装了二三十本荣誉证书和奖状,有杭州市局颁发的,有省厅奖励的,也有公安部嘉奖的,这些都是他从警20年的最好见证。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警察出更】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警察出更】可疑面包车原来虚惊一场 巡防队员当起"和事佬"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