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之江先锋 > 评论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日报评论:从“四千精神”到“新四千精神”
  

  据报道,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我省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扬“新四千精神”作了高度评价,认为“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新四千精神’”,不但丰富了浙江精神的内涵,也必将为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新四千精神”就是: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

  “新四千精神”,是在我省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升华。改革开放之初,为了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浙江人以“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勇于吃“第一只螃蟹”,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肯干。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韧劲,推动着我省的改革和发展。经过30年的奋斗,我省经济得以持续发展,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如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新四千精神”,生动反映了浙江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拓展深化,激发出新的活力。

  “新四千精神”,是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也为正在危机中“爬坡”的浙江企业提供了新“坐标”。从“四千精神”到“新四千精神”,表明浙江精神在金融危机的磨练中越加成熟。如果说,当年的“四千精神”多在于体能上付出的话,那么如今的“新四千精神”,则是侧重于智能上的考验。“新四千精神”是一个整体,相互有内在联系。知名品牌是占领市场的关键,改善管理是打造品牌的根基,自主创新是提升品牌的动力。一家企业经过多年努力,有了自己的品牌,如何保持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这就需要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正是拓展市场、科学管理、提升品牌的“引擎”。

  除了经济领域,“新四千精神”也是推动其他领域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各行各业都可以联系各自实际,从“品牌、市场、创新、管理”入手,逐条对照,认真思考,找出症结,提升素质。这样,在机遇面前才敢于争先,在竞争之中才敢于创新。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的进步,一家企业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兴旺,都离不开精神动力的支撑。我们倡导“新四千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精神的能动作用,使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推动浙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陈铁雄:以“新四千精神”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发扬“新四千精神” 浙江经济在危机应对中转型升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