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人才创业创新活力在嘉禾大地竞相迸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正处在重要关口。市委作出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保增促调的决策,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创新型人才的先导、引领、支撑作用,抓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尤其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这个关键,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我将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先后走访考察了20多家国资企业、高科技企业、高校和科创中心、科技园区等,与60多名企业经营管理者、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企业外籍高管、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市)党政领导进行了访谈与座谈,旨在通过深入的探讨、研究和印证,寻求培养造就一支能支撑和引领嘉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队伍的有效路径。

  感悟之一:要切实把握人才工作的现实优势。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2004年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认真组织实施了《“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大院名所带动、团队集体引进、产业企业集聚,近年来引进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和转化中心等大院名所,建成了9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同时,通过加快企业孵化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留学生创业园建设、开展“南湖百杰”优秀人才评选、“星耀南湖”人才创业创新系列活动,举办“人才科技活动周”、推出“对话禾商”专栏,有效激发了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热情。在这次调研中,我很想了解各类人才为什么在嘉兴创业,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调研座谈中,有嘉兴本土人才、有留洋深造的“海归”、也有远渡重洋来禾创业的“老外”,大家反映,嘉兴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处于长三角的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宜居城市特点明显,创业成本也较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蕴含的潜力令人向往……特别是他们认为,无论是地方党政领导还是机关干部服务意识较强,办事公开透明、简捷迅速,有的在外地需数月才能办毕的手续,在嘉兴由于有相关部门领导全程参与,仅用短短数天就办好了,这也是吸引他们到嘉兴创业的关键因素,这令我深感欣慰。

  感悟之二:要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客观差距。在深入调研中,我深深地感到,对照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我市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多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不够协调的方面。人才综合竞争力不够强,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省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尤其是中青年人才比较短缺,一流创新团队数量较少,缺少“一个人带来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领军人物。人才结构还不尽合理,特别是与我市产业优化升级紧密相关的现代农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领域人才较紧缺。许多企业负责人感叹地说,“在嘉兴,法律、财务等公共类的人才比较容易找到,但科技专业人才很难寻觅。”市域内的高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企业科研人员比重低,自主创新能力仍然偏弱,这已成为制约我市企业发展的瓶颈。同时,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突破,人才的评价、培养、引进、激励等机制还不健全。参与座谈的人员普遍希望地方政府能在税收、医疗和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由于信息不对称、缺少合适的沟通交流平台、居住地周边的文化生活设施较少等原因,“白领”们在8小时以外觉得生活比较乏味……。种种原因导致一些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

  感悟之三:要努力担当人才工作的重大责任。随着调研的深入,我发现人才工作与大家的期望、与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作为“人才之家的主管”,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要像重视产业一样重视人才,像重视引资一样重视引智,像重视招商一样重视招才”,这一认识在脑海中越来越强烈。调研中,每当听到一位科技人才或企业经营管理者提出的一些建议或想法时,我都要求参与调研的相关单位在现场出主意、想办法。对能解决的,当即协调,立说立行;对一时尚不具备解决条件而大家呼声又很高的问题,尽快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在共同商研、群策群议中,一些切合实际、对接当前、着眼未来的思路举措渐渐清晰:要把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着力集聚具有优良品德和创新精神,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具备战略眼光、善于组织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领军人才;要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创建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目标,立足产业发展、技术革新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组建专业结构合理、年龄梯度适当的创新团队;要推进富有特色的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在引进和培养人才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企业柔性引才引智;要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切实推进市校、校(院)企合作;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与周边城市相比有一定竞争力的特色政策措施;要加强和改进服务措施,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服务机制,在项目支持、经费保障、住房医疗、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等等。

  嘉兴是一方创业热土。我坚信,通过不懈努力,来自各方的优秀人才一定会同谋共举、活力竞迸,共同开创嘉兴经济社会建设的新一轮辉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