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业富村必须激发党支部的“精、气、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青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叶水源

  根据全省“组工干部下基层”的安排,我到东源镇最偏远的周济村蹲点,该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四面环山,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左右。全村有151户,总人口581人,现有党员15人,劳动力234人,其中72%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集体收入比较薄弱,2008年为1.79万元。在蹲点期间,我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和村干部座谈会,走访养专业户、贫困户,与村民开展谈心交流,实地察看了发展项目,了解山区群众想发展的愿望特别强烈,启发很大,感触很深。偏远山村要发展,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在党支部中开展“创业富村”活动,并要激发党支部的“精、气、神”加快群众创业致富步伐。

  感悟一:所谓“精”,就是要一种精神,要激发党支部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创业需要勇气和魄力,特别是在创业初期,困难是不言而遇的,农村党员群众思路不宽、见识不广,想致富又怕走错路,急需党委、政府加强引导,用身边的例子来鼓舞和激励士气,实践表明,越是底子薄的村,越想创业,也越是瞻前顾后、左右为难。针对这种情况,使农村党支部在思想上从“要我创业”转变为“我要创业”,帮助制定创业项目,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要从资金、枝术、信息上给予大力支持,让农村党支部跳出了“想创业没路子、想创业缺资金、想创业缺技术”的困境,鼓励大胆进行创业,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党支部的创业热情。

  感悟二:所谓“气”,就是要顺应一种气势,要因地制宜走特色创业之路。要根据各村自然条件、人力资源、技术支撑各不相同的情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大胆进行探索,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合作”等形式多种的创业模式。针对周济村集体经济较弱,是个纯农业村,没有二、三产业,农户的收入主要靠农业、林业、牧业三大块,其中农业和牧业收入主要用于满足本户人口粮食、蔬菜及肉类的自给。在蹲点期间,召开群众大会和实地考察,鼓励农户租赁山林的形式进行了土地流转,大力开发油茶基地,既获得了土地流转收益,又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以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同时,针对养殖能手叶建中创办的黄麂养殖公司缺技术、信息等情况,帮忙联系有关专家进行指导。

  感悟三:所谓“神”,就是要一个核心,要选精配强“领头雁”。“创业富村”活动关键在人,特别是担当村级领导班子带头人、创业富村“领头雁”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践也表明,“创业富村”活动进展不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都是能力较弱、表率作用不强的。只有选准一个人,才能带好一班人,致富一个村。因此,今后要把精心选配好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强化“创业富村”活动的重点来抓。要把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纳入到整个干部培训规划,按照分级负责、全面培训的要求进行落实,采取办班培训、选送培训、参观考察等方式,提高其素质,提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