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是干部的必修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玲慧

  根据我市“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安排和“约访下访、和谐组工”专项行动推进计划,6月18日,我到市信访局参与了一天的信访接访工作。当天一早,我就赶往信访局接访处,随机接待来访群众2批5人次,还与市信访局干部进行座谈交流。结合平时信访包案和日常信访接待调处工作,一天下来我也感受颇多。我认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是干部的必修课,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信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领导干部是考生,群众满意是答案,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感悟之一:信访工作是反映各项工作成效的“晴雨表”。信访工作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了解群众诉求、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反映工作状态、干部作风的重要窗口。接访中一位来访群众对我说:“信访局就是为我们老百姓说话、讲理的地方”。群众有意见、有疑惑、有困难、有要求,才会找党委政府的信访部门去反映。假如一个地方的群众来信来访较多,从一个侧面也反映这个地方的工作肯定有不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对组工信访而言,申诉求决类的信访说明我们的政策制订、工作作风可能还存在主观臆断、闭门造车的现象;检举揭发类的信访说明我们的干部监督管理可能还存在着“盲点”和“暗角”。其实信访事由往往并不复杂,更多的取决于我们处理工作时的群众观念强不强、考虑问题细不细、工作作风实不实。信访工作直面矛盾,最能够发现问题所在,最容易听到群众诉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感悟之二:心怀挚情是解开信访难题的“金钥匙”。老访户的重信重访,始终是信访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甚至有的已经长达十年时间,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此,我们要用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谋利益的挚情,去融化这“三尺之冰”。从近年来的组工信访来看,老访户绝大部分集中在落实待遇等申诉类的信访上,而很多在政策层面已是“无路可走”,但我们绝不能简单地把政策规定搬出来当“挡箭牌”,要敢于作“有责设定、有理设定、有解设定”,真诚以待,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与信访人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情感上的共振。为此,在平时工作中更需要我们有真心为民的态度,和风细雨的作风。去年,我们成功息访了两户老访户,虽然没有达到当初要求,但他们对我们的工作都表示理解和信服。

  感悟之三: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信访稳定的“桥头堡”。信访事项根源在基层,大多需要在基层解决。因此,组织部门除了做好涉及组织工作的信访之外,还应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信访稳定中的“桥头堡”作用。去年,我负责挂牌督办一件由旧村改造矛盾所引发的集体上访案,村两委班子的软弱涣散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不会做群众工作,面对村民集体上访竟束手无策、听之任之。如果村两委班子富有凝聚力,能够及早地有效开展疏导情绪、正面宣传、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也许事情的解决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因此,组织部门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在信访维稳中的作用,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认真落实服务群众的制度措施,不断增强基层组织解决信访问题的战斗力。

  感悟之四:组织部门要当好信访干部的“娘家人”。在这次接访中,我顺便也与信访干部做了一次深层次的交流,感到信访干部很辛苦,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社会矛盾,不但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质、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还需要具备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是面对上访群众的吵闹和不满的发泄,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和情绪,忍受得住委屈和怨气。因此,这更加需要组织上对信访干部特别是对长期默默在信访部门工作的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加大对信访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干部定期交流制度,并把信访部门作为锻炼年轻干部面对复杂矛盾、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基地,使信访干部工作有劲头、有盼头,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