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导外出党员反哺家乡建设的几点体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莫锋

  6月23日,我到仙居县朱溪镇大洪村,就“如何引导外出党员反哺家乡建设”进行蹲点调研。

  大洪村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村。外出务工经商是农民创业增收的主要渠道,有300多人长期外出务工经商,占总人口的44.7%;其中党员外出26人,占党员总数的74.3%,均创业有成,户均资产达到百万元以上,每名党员人均带动7户群众外出创业。但留守的党员群众主要靠农业生产谋生,有的生活还比较困难。蹲点期间,如何引导外出创业有成党员反哺家乡建设引发我的深思。

  一是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外出党员在外有计可帮。这几年我们在现代远程教育建设方面投入比较大,像大洪这样偏远的山区村都联上了宽带,用上了电脑。但是村里除了平时组织收看电教节目外,远教平台的其他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实际上,运用互联网技术,外出党员可以方便及时地为家乡提供各类有用的信息和实用致富技术,发展连锁产业。大洪等村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出产的农副产品绿色、健康,而这恰恰顺应了食品安全消费潮流,只是由于村民不懂市场营销,才使得优质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今年,朱溪驻桐乡支部帮助朱溪各村建立了农副产品宣传网页,寻上门的客户络绎不绝,仙峰珍米、猕猴桃等农产品销售形势喜人,增加了村民收入。党员周招财,在桐乡市创办了金龙针织制品有限公司,年产值1000多万元,针织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周招财通过远教平台,发送回产品样张等各类资料,在家乡搞来料加工,65户具一定缝纫技能的农户年均增收近11000元。事实说明,信息化也出生产力,充分运用好远教平台,架起外出党员与家乡的连心桥,是引导其反哺家乡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外出党员回家有业可创。“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欠发达地区借鸡生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调研中,通过与外出党员视频约谈、与返乡党员座谈交流等方式,我真切地感受到,绝大多数的党员外出创业,实际上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家乡的发展空间太有限了,如果有足够的舞台,他们更愿意返乡创业。去年以来,我县在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像我县的湫山乡,流转土地250亩,开发了生态高新示范园区,发展提子、水果、猪、鸡、野兔等种养殖业,使土地的经济效益亩产提高到8000多元,大大增加所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当地农民还到园区打工,增加收入。这样的“一条龙主体生态农业”模式,是发挥土地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一个样板。通过宣讲,大洪村民的眼界得到了开阔,思想进一步解放,目前已集中流转出150亩土地用于规模农业发展,并与朱溪驻桐乡支部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准备发展绿色稻米和土猪养殖。事实说明,思路决定出路,实现环境与发展的互动,是引导外出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的重要手段。

  三是实施牵手工程,外出党员助困有力可施。在我国漫长的工业化进程中,农业为工业提供积累,造成了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经济的巨大反差。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结对帮扶、统筹发展对农村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意义十分重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我县从2006年开始,开展了“四千帮扶”活动,为千户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取得了明显成效,户均增收1000多元。但由于我县困难人口的绝对数比较大,结对帮扶仍然任重道远。在调研中,通过与外出党员沟通,26名党员自愿与留守的9名党员和75户群众牵手结对,开展“传播一条致富经验、传授一门适用技术、提供一笔扶持资金、发展一项效益农业”活动,帮助其创业致富。如外出党员周林华与留守党员朱力平牵手结对后,了解到朱力平养土蜂比较在行,但由于手头缺资金无法扩大养殖规模,立刻汇来了1000元帮扶资金,帮助朱力平扩大土蜂养殖6箱,预计可增收3000元以上,周林华对能够帮助乡亲共同致富感到十分高兴。事实说明,荣誉感与归属感,是激发外出党员反哺家乡建设的力量源泉。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