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部分,是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现代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如何更好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组织凝聚群众的物质基础,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带着这个课题,我于6月8日-12日,通过逐村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专程在姚庄镇进行了蹲点调研。

  一、现状分析

  姚庄镇地处嘉善县东部,辖8个建制村,2008年,全镇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总额达896万元,村均112万元,从现有情况分析,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发展呈不平衡性。随着姚庄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部分离集镇和工业功能区较近的村通过建造标准厂房、民工公寓、店面房出租等,获得稳定收入,最高的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90万元,但部分位置比较偏远的村增收途径较少,有2个村被列入县“强村计划”重点扶持的经济薄弱村,村级集经济收入还在30万元左右。二是收入增速减缓,支出逐年增加。由于宏观调控和金融风暴等因素影响,标准厂房等村级固定资产投资建造的难度加大,租金收入减少,加上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等政策性收入空间的减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较为缓慢。同时,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不断攀升,康庄工程、村庄整治、水利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等实事工程建设支出所占比重增加较快。由于集体经济收入增速放缓,而支出逐年增加,使村级集体用于再投资的资金积累不足,影响发展后劲。三是发展路子较为传统,增收渠道不宽。根据姚庄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明细来看,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厂房出租收入、场地租赁收入、房屋出租收入和农业发包收入,占村级总收入的88%,主要依靠地域和产业优势,发展的路子较为传统,持续增收困难大,渠道不宽。

  二、对策思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于选准一条适合的发展路子,要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积极探索各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一是政策助推,强化帮扶增收。县、镇两级要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扶持力度,专门制定“强村计划”,每年安排一定的土地指标,用于村级建设有固定收益的项目;县、镇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创收项目;金融部门要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优先提供金融服务,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尤其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行优惠利率;对村集体在办理用地手续、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行政性规费,县留成部分要给予减免,努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资产运作,物业经营增收。积极推进不动产物业开发建设,村集体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则和村镇建设规划的前提下,根据区位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用足用好非农建设用地,通过建造标准厂房、民工公寓、农贸市场、商铺等物业资产出租的形式,努力培育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部分地理位相对偏僻的村,在本村建造标准厂房难以实现较高的租赁收益,也不利于企业的集聚,可通过在工业功能区异地开发建造标准厂房等途径,提高投资的效益。三是整合优势,开发资源增收。充分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促进土地有效流转,积极开发鱼塘、果园等资源,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可充分挖掘乡村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通过举办“特色文化节”等途径,提高休闲观光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

  四是集聚力量,组团投资增收。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龙头”作用,积极探索“村集体+投资公司”模式,联合各村经济合作社成立投资开发公司,充分整合各村力量,由村集体组团投资,通过在镇工业功能区建造标准厂房、建设专业市场、参与集镇开发等形式,增强村集体资产的“造血”功能,投资公司统一负责经营和管理,各村按投资比例进行分红,增加村级集体的稳定收入。

  五是产业拉动,有偿服务增收。针对产业特色明显、形成一定规模的村,要积极建立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参与合作社的建设,投资建造农产品交易、储藏、加工中心等,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管理和服务优势,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组织销售,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农业机械、技术咨询、产销中介等方面的有偿服务,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