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按照城乡统筹要求
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工作的思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随着江东区股份合作经济的逐渐发展壮大,各种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出现,尤其是合作社内部管理的不和谐已越来越成为影响合作社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如何通过加强合作社的党建工作,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工作的优势,有效推动股份合作经济稳定和谐发展,成为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按照省、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部署要求,我用一周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点、面”结合的调研工作。

  一、现状分析

  江东区的农村“三化一改”进程与城市化发展进程基本保持了一致性,并在推进过程中,始终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改革和加强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在全区2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撤村建居改革,27个村级经济合作社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同时,探索了与撤村建居和撤村并居两种模式相适应的党组织设置方式,新建了15个成建制社区党组织和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目前,全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中共有党员568人,支委会成员86人,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党组织书记兼任董事长,14个撤村建居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兼任董事长,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基础得到了巩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良性互动。

  但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各种新问题、新形势和新任务给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产生了一些与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要求不适应的问题。一是随着地位和职能的转变,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提出了新挑战。当前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的职能已由“领导决策”转变为“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而且随着合作社大部分党员迁入所居住社区,在册党员数量锐减,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还未形成,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能有所弱化,党员的作用发挥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班子能力水平提出了新挑战。随着城市东扩进程的加速,原有农村已全部完成社区改造,但也使合作社和新型社区间的联系逐渐减弱,迫切需要构建互动互促的新型党建模式,而现有的合作社领导班子基本沿用了原村领导班子成员,其政策水平、思想观念、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随着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对合作社经营管理提出了新挑战。随着合作社的日益发展壮大,“盘子”越来越大,经营管理的资产越来越多,但也面临的市场风险增大、投资渠道不畅、内部管理不善和股东利益诉求趋多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

  二、对策思考

  一是着眼于组织创新,在统筹推进组织模式创新上求突破。根据新型社区和合作社间的安置方式不同和党员隶属关系的差异,按照有利于加强指导监督作用、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和有利于开展活动的“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把新型社区和合作社作为整体进行考虑,分别构建与之相适应的联动型、共建型、融合型、单一型的四类新型社区党组织模式,变纵向的党组织隶属关系管理为纵横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既保障党组织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中发挥指导监督作用,又充分发挥党员参与新型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着眼于能力提升,在统筹推进人才资源的整合上求突破。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统筹考虑合作社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三套班子”配备,努力建立开拓型领导班子。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探索完善合作社党组织“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和董事会“自荐海选”、“海推直选”等选举制度,把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和优秀分子选进领导班子。完善面向基层的干部选拔培养链,把后备干部培养纳入到全区人才工作体系,逐步实施“一合作社一名大学生”工程,选送合作社干部到机关上挂培养、选派区管后备干部到合作社挂职锻炼等途径,形成坚实的后备人才梯队。同时,通过设立独立董事、聘用职业经理人等方式,从社会上选拔和聘用一批专业化人才充实到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合作社的经营班子,突破家族式和封闭式的管理模式,提高合作社管理质量和效率。

  三是着眼于优势互补,在统筹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上求突破。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为重点,充分发挥新型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优势,取长补短,实施合作社和新型社区党员“双培养、双管理、双发展”制度,建立资源共享、互动互促的紧密型共建体系。积极探索创新不同形式的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实行党员班子成员联系股东代表党员,股东代表党员联系股东代表,股东代表和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协助合作社班子做好股东的思想工作、传递正常的利益诉求。深化党员分类量化管理工作,探索党员服务积分、组织关系跟踪管理、参与社区活动反馈、转正量化考核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合作社与新型社区的互动联系。

  四是着眼于效益提升,在统筹推进合作社的科学发展上求破。通过总结完善民主决策“五步法”,健全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和信息通报、沟通及交流制度,探索建立适应合作社发展的民主科学高效的决策运行机制。通过转变经营发展思路,规范发展租赁经济,创新10%留用地开发模式,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推动不同形式的联合开发、合作开发,引导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业,推进转型升级。扎实开展和谐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建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全体股东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合作社发展的强大合力。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