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各城市竞相"逐日",哪里是"日全食最佳观测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15日电(裘立华 商意盈) 7月22日上午,一场壮观的日全食将在中国中部长江流域上演,堪称21世纪中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的天象。哪里是最佳观测点?这个问题引发了众多的关注和争议。

  据中国国家天文台预报称,中国可观测到这次日全食的地区包括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北部、安徽、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长三角地区的湖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10个城市位于日食带内,适宜进行日全食观测。

  距离日全食还有7天,但各大日全食观测城市已经下足功夫。湖州安吉、嘉兴、舟山等城市纷纷打出"最佳观测地"旗号,以吸引天文爱好者和游客的目光。最先喊出"全球最佳观测点"口号的是湖州安吉。

  2009年3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巴萨乔夫教授、国家天文台首席科学家颜毅华、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等先后到上海的金山区、德清的莫干山、安吉的天荒坪等地进行考察。最终确定,安吉境内的江南天池景区是此次日全食的全球最佳观测点,因为当地空气质量好,大气透明度高,适合科研观测。

  国家天文台专家则将嘉兴列为最佳观测点,理由是嘉兴位于日全食中心线上、观测时间长、交通便利、视野开阔、天气晴好等五大优势。

  中科院天文科普网委员会秘书长汪克敏跑遍了国内20多个能观测到此次日全食的城市,寻找最佳观测点。他认为最佳观测点应该在浙江舟山的海上,因为日全食发生时,舟山的观测角度最佳,观测时间最长,为6分39秒。

  各大城市的"日全食最佳观测点"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准备借机赚个"盆满钵满"。到底哪里是"最佳观测点",人们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据相关专家介绍,日全食最佳观测点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第一,必须在日全食发生中心带上,如果在全食带中心线上最佳;第二,日全食的时间要长,起码在3分钟以上;第三,天气状况良好,便于观测。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指导老师林岚认为并不存在"最佳观测点"的说法,只要在日食带内的地区,都是好的观测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和爱好,科研人员和天文爱好者会选择视野开阔的高山,普通百姓可能有的会喜欢交通方便的,有的会选择周边景致好的。并不存在固定统一的'最佳观测点'。"她说,"而且日全食的观测主要取决于当时的天气状况,如果是阴天或者多云,那么观测点再好也没用。"

  此次日食带覆盖了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直接观看到日全食的人数可能创造历史之最。因此林岚提醒广大日全食观测者,一定要做好观测和安全防护方面的准备措施。(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