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鄞州区首创廉政文化建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鄞州区首创廉政文化建设

  鄞州区委

  【实施背景】

  鄞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王安石、梁山伯等一批良官能吏的清正廉洁、勤政爱民口碑世代相传。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多年党风廉政建设实践,鄞州区委认识到,反腐败不单是一场政治斗争,更是一场文化较量。文化的影响是深层次、根本性、长期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文化的元素、借助文化的力量,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探索文化反腐倡廉,“以文化人”,应当成为廉政建设十分重要的新领域。为此,鄞州区委于200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廉政文化概念,并就廉政文化建设进行了大胆实践和积极探索。

  【基本做法】

  鄞州充分挖掘地方人文积淀和历史文化资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历经三个阶段,即以2001年创作征集廉政格言警句活动为标志,率先提出廉政文化概念,并进行初步实践的阶段;以2004年编辑出版《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第一辑为标志,从各个视角阐释廉政文化概念,并进行全面建设的阶段;以2008年编辑完成《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第三辑为标志,形成廉政文化理论体系,并进行不断深化的阶段。

  ——构建廉政文化理论体系

  坚持理论研究与工作规划同步推进,率先成立国内首个有专门人员编制的廉政文化研究所,并邀请一批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加盟,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每年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调查与探讨,深入研究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与内涵、目标与任务,编辑出版了国内首套系统阐述中国廉政文化和思想的系列丛书——《中国廉政文化丛书》(一、二、三辑),创办了国内首部专门研究廉政文化的专刊——《中国廉政文化研究》,形成了《廉洁持家丛书》、《廉风——廉政文化在鄞州》、《弘德敬廉教育读本》等一批具有鄞州特色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制订了国内第一部廉政文化建设规划——《鄞州区廉政文化建设规划》。

  ——搭建廉政文化实践平台

  1、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明确创建标准和条件,鼓励基层单位充分挖掘地方人文积淀,涵育个性和特色,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每三年对示范点进行一次复评,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摘牌。目前,已在全区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社区和行政村、学校和卫生院等各行各业培育出近100个风格各异的廉政文化示范点,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和典范。

  2、建设廉政文化艺术景观。广泛依托和运用各种艺术载体,在社区、学校、企业和农村建设了300余处以廉洁勤政、公平公正、诚实信用、民主法制等为主题的建筑小品、亭台墙廊、石刻雕塑、园林造型、公益广告等廉政文化景观,使人们在美的享受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3、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先后组织了廉政格言警句创作征集、“为了人民的嘱托——勤政、廉政、优政文艺晚会”、中国廉政漫画展览、中国廉政曲艺晚会、反腐倡廉电影展映月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运用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形式诠释尊廉崇洁的主题。

  ——拓展廉政文化工作领域

  着眼廉政文化建设基层基础,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确定不同主题,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文化进机关、“尊廉崇洁”文化进社区、“营造幸福家庭,倡导清廉家风”文化进家庭、“弘德敬廉崇洁”文化进学校、“诚信廉洁,依法经营”文化进企业、“树清廉村风,建和谐农村”文化进农村,有效构筑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平台。目前,已在全区近1000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六进”活动、发放资料10万余册、10万余人受教益,廉政文化有机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完善廉政文化长效机制

  构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考核激励、经费保障等制度体系,率先建立国内首个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体系、列入财政预算和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建立健全“三书两报告”制度及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开展一次“一创建两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先进等“三个一”制度,从人力、财力、物力上保障廉政文化建设长效发展。

  【成效评价】

  廉政文化概念甫一推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廉政文化建设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成为鄞州的一张“名片”,并走出宁波,走向全国。2004年,《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第一辑出版后,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2004年5月,经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提议,《中国廉政文化丛书》送进了中南海。2005年1月,廉政文化成为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重要内容。《中国廉政文化丛书》系列首发式、“梁祝杯”中国廉政漫画展、中国廉政曲艺晚会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检察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全国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引发了全国各地建设廉政文化的热潮。2007年10月,廉政文化建设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得到了最高形式的肯定。在实践上,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了鄞州的党风廉政建设,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遏制了近年来在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同时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现象多发的趋势,助推了尊廉崇洁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创新亮点】

  鄞州作为一个县级区域,突破传统的反腐理念,首创廉政文化建设,体现了勇于探索、敢于尝试的创新精神。

  ——首创廉政文化概念是反腐倡廉理念的重大创新。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反腐倡廉的客观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反腐理念已难以完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和廉政建设的需要。鄞州因时而变,首创廉政文化概念,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寻求文化依据和文化支持,创新了传统反腐理念,开创了文化反腐新篇章。

  ——构建廉政文化理论是廉政教育方式的有效突破。近年来,随着反腐重心前移,廉政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然而,由于传统廉政教育相对简单化、易流于形式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效果。鄞州通过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发挥文化的浸润和熏陶功能,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换位思考和多方互动,促进了教育方式的民主化、教育途径的多元化、教育效果的持久化、教育范围的社会化,开创了廉政教育新天地。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构建惩防体系的有益探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战略方针。保证这一方针落到实处,文化的支撑作用必不可少。鄞州通过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提升了廉政制度的执行力,促进了监督机制的健全完善,从而增强了惩防体系构建的生机与活力,开创了惩防体系构建新局面。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