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施行政许可职能归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实施行政许可职能归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象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从2005年7月开始,我县结合“法治象山”建设和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内设机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至2006年6月23日,全面调整了34个县级部门的内设机构职能,在机构、人员、职数“三个不增加”的情况下,撤并或挂牌设立行政许可科,统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现审批与监管分离,真正做到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实行“一个窗口”对外。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府的肯定,“象山模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截止2008年11月,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439176件,日均办件1629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办件准确率为100%,当日即办比率达到875%,群众满意率达988%。

  【实施背景】

  象山县自2000年成立县行政服务中心以来,经历了集中办公、机制创新、规范完善三个阶段,为改善象山投资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面临象山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运行模式已明显滞后,暴露出了承诺时限过长、审批环节较多、进中心项目集中度不高、窗口人事不符、网上审批开展难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中心的功能就很难得到充分发挥。

  【具体做法】

  (一)坚持“精简效能”、“依法调整”、“集中办理”原则,归并行政许可职能。精简效能原则,即对承担行政许可职能的部门,在原有人员编制、中层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个数限额内,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撤并或挂牌设立行政许可科;依法调整原则,即以县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为依据,将行政许可职能(包括非行政许可和初审事项)整合归并到行政许可科;集中办理原则,即各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由行政许可科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实行“一个窗口对外”。

  (二)采取“撤一建一”、“并一建一”和“挂牌”形式,设置行政许可科(室)。撤一建一,即行政许可职能由两个及两个以上科室承担的部门,其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能进行分类、归并、调整,撤消一个原有科室,单独设立行政许可科;并一建一,即因工作性质特殊撤消一个原有科室确有困难的,在合并原有科室的基础上(保留原有科室名称),单独设立行政许可科;挂牌,即行政许可职能由一个科室承担,或行政许可办件量少的部门,单设行政许可科确有困难的,在原有某个科室增挂行政许可科牌子。

  (三)狠抓“项目”、“人员”、“审批权力”三个到位,实现“一个窗口对外”。象山县积极推行行政许可科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项目、人员、审批权力”三到位。把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窗口集中办理。各部门制发书面授权文书,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独立办理”

  (四)创新运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提高改革的综合效益。一是启用了窗口行政许可专用印章,制定机关印章和窗口印章的分设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每个窗口均能独立完成受理、办理、制证、盖章、送达等审批环节;二是按“1+1”工作模式建立综合窗口,健全工作网络,实行AB岗工作制度;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订《象山县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操作细则》、《象山县实施行政审批一审一核办法》等制度,完善“七项公开,七制办理、七件管理”运作模式,以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成效评价】

  1、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部门内设机构许可职能归并,在“三个不增加”前提下,通过调整内部科室设置和职能,实现了审批与监管职能分离、机构分设、人员分工,重点解决了“多科多人管一事、审批与监管不分、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承担行政许可职能的内设机构数从原来的88个减少到34个,各部门可以集中更多的人力、财力开展公共服务和监督管理,转变了行政理念,为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体制基础。

  2、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通过“撤一建一”、“并一建一”、“挂牌”等三种途径,象山县34个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县级部门,单独设立行政许可科的21个,挂牌设立行政许可科的13个,独立设立行政许可科达60%。除了个别因特殊原因经过县政府批准外,所有行政许可科整体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或分中心窗口,受权履行本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做到统一受理、独立办理、统一送达,实现了《行政许可法》规定的“一个机构对外”。

  3、提升了行政服务中心平台作用。象山的改革一举破解了“职能不到位、人员不到位、授权不到位、并联审批运作程序落实不到位”这四大难题,行政服务中心常驻部门窗口从19个增加到23个,综合窗口成员单位8个,分中心5个,网络体系更加完善。窗口工作人员从当初的80名增加到目前的112名,31名行政许可科长、副科长进驻窗口(分中心)工作,受理办理各类审批服务项目326项,约占全县行政审批总量的925%。

  4、推动了廉政建设。象山通过实行内设机构行政许可职能归并改革,使行政审批基本做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理。以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用制度规范审批,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操作,较好地把各部门的审批权力运作过程纳入到行政服务中心监督体系中来,使行政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审批权力的行使“中心”和监督“中心”,有利于实现对审批权力行使过程的集中监管,保证审批过程的透明、高效,促进?了“阳光政府”建设。

  【创新亮点】

  1、审批制度改革不再局限于审批项目的加加减减,而是与政府职能转变、与行政机构改革相配套,相互促进,将涉及多个科室的审批权归并为一个科室统一受理、统一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

  2、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关内设机构行政职能归并,为实现审批和监管分离,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奠定了扎实基础。推行的审批告知承诺制、一审一核、联审联办等制度,大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3、创新机制,加强沟通,加大联合审批力度,确保涉及多个部门的交叉审批事项、基本建设投资项目、部分前置审批项目等实现联合踏勘、联合会审、联合验收。

  4、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审批网络化,积极推行“一表制”,构建县与镇(乡)、部门与部门联动的网上审批(预审)平台,进一步减少审批时间和环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慢、烦等问题。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