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创新发展异地商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温州创新发展异地商会

  温州市委、市政府

  【实施背景】

  目前,共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足迹遍及祖国各地。随着外出经商办企业的温籍工商业者在各城市较大规模的集聚,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沟通,实行自我组织、自我协调、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立与政府的联系和沟通渠道成为在外温州人的迫切愿望。1995年8月,在温州和昆明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国第一个异地温州商会率先建立。同年10月,西安浙南工贸协会成立。随着各地温州商会建立步伐的加快,异地温州商会在组织联系、团结教育、协调服务在外温州人,促进在外生产要素的凝聚、融合和壮大,加强家乡党委、政府和广大在外创业者的联系,促进两地政治经济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在异地温州商会自身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有待规范和完善的地方,如何引导温州异地商会规范健康发展已成为在外温州人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基本做法】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外温州商会建设,在坚持当地党委、政府实行属地管理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在外温州商会的联络、服务、协调、引导和管理,有力地推动了温州异地商会的健康发展。

  1、积极引导。温州异地商会是在外温州人自发创办、依法成立的民间组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生事物。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和鼓励群众的首创精神,对异地温州商会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早在2000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外地温州商会工作指导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外地温州商会的性质和作用,要求加强对外地温州商会的联络、服务和指导,引导在外温州商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鼓励在外温州人支持家乡建设。此后,为更好地实施《若干意见》,针对在外温州商会规范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加强在外温州商会规范化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2004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异地温州商会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商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2008年,着眼异地商会的长期发展,我市还组织开展了“在外温州商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帮助异地商会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行,推动了异地温州商会的自身建设,促进各地温州商会健康、规范发展,实现了异地温州商会工作从数量发展到质量提高的转变。

  2、加强协调。一是完善管理服务职能。为了做好异地商会工作,温州市政府在机构改革“三定”时,将异地商会管理服务工作列入市协作办的职能范围。结合各地在外创业温州人建立商会要求十分迫切的实际,提出“先发展、后质量”,民间自发,政府引导,依法成立,加快在外温州商会建会步伐的工作思路,并制订了在外温州商会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建立由各地温州商会筹备组提出建会申请,温州市协作办受市政府委托,向当地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团登记机构发函商请同意筹备,由当地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团登记机构按法定程序进行审批的工作流程。温州市协作办重点负责设立温州商会可行性和必要性的分析并提出意见,对筹备组成员进行考察,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三是建立工作落实制度。市政府坚持把异地商会建设作为促进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互动发展的重要课题,定期组织人员外出调研,掌握动态,总结经验,了解在外商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对异地温州商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能及时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帮助协调解决。

  3、创新服务。一是建立市领导联系异地温州商会工作制度。联系工作的主要内容:定期通报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应邀参加商会年会或换届选举大会;加强与商会的沟通联系,每年开展一次商会工作调研;指导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打响温州品牌;推进温州与商会所在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二是建立“两会”制度。即每年召开各地温州商会工作年会和各地温州商会负责人新春座谈会。各地温州商会工作年会主要是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研究各地温州商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各商会轮流召开。三是建立“四必”工作机制。即省会城市温州商会成立大会,市领导必到;对在外创业温州人重要维权案件的报告,市领导必阅批,重大案件必派员协处;市重大经贸活动,中央单列市以上城市温州商会负责人必请;对商会会员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困难,必落实人员了解,并协助解决。四是创建宣传平台。创办了《华夏温州商会》刊物,先后与温州商报、温州日报等新闻单位开辟了宣传在外温州人的专刊,向在外创业温州人宣传介绍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宣传在外创业温州人的业绩,指导在外温州商会工作。五是推进异地温州商会党建工作。各地商会要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开展党组织创建和党员发展工作,把在外温州人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党组织的周围,引导他们更好地为两地的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同时,紧密结合商会实际,探索民间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提供新经验,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成效评价】

  一是增强了在外温州人的凝聚力。异地温州商会认真做好乡情和服务文章,积极发展会员,及时调解纠纷,组织同行议价,积极为会员排忧解忧,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各地商会会员人数明显增多,商会在当地乡亲中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二是加快了异地温州商会的建立步伐。现全国正式建立温州商会的地级以上城市已达167个,另有3家成立筹备组,涵盖了大陆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有10万多会员入会。三是形成了温州独特的营销网络。异地温州商会和温州人直接面对消费者,宣传温州产品、销售温州产品,“百万销售大军”成为温州产品最直接最有力的营销力量,“温州人、温州货、温州产品专业市场”产生了综合的广告效应,形成国内任何一个区域无法拥有的得天独厚的营销网络。四是促进了温州与国内城市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异地温州商会积极为温州和所在地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牵线搭桥,近年来,各地商会共协助组织两地经贸合作洽谈会达60多批次。特别是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西部地区温州商会更是大显身手,为温州企业西进发展提供必要的中介服务。五是提高了在外温州人参政议政水平。各地温州商会组织会员参与当地社会公益事业和其他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起温州人的新形象。随着温州商会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在外温州人参政议政的能力日益提高,范围日益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外温州人中(大多为商会负责人)地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超过300人,县区级逾千人,为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重要。

  【创新亮点】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探索实践。异地温州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生事物,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在管理上既要坚持当地党委、政府实行属地管理,又要积极发挥我市党委、政府的作用,主动加强对在外温州商会的联络、服务、协调、引导。温州市政府在机构改革时,将异地商会管理列入本市相关部门的职能范围,对政府职能设置进行大胆改革,是对新形势下政府管理水平的考验,是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积极探索。

  二是为温州、全省乃至全国异地商会建设积累了经验。我市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各地在外创业温州人建立商会要求十分迫切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实地提出异地商会建设的具体工作思路,制订阶段性发展规划,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开辟了一条本地政府为异地商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为温州、全省乃至全国进一步推进异地商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是走出了一条在外民间社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在异地温州商会建立党组织,对于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团结在外温州人,提高温州商会凝聚力、战斗力,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具有深远意义。我市大力推进在外温州商会的党建工作,从武汉市温州商会于2000年10月成立党支部以来,共有福州、包头、大理等42家温州商会新成立党支部,占商会总数比例达25%。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