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目标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温州市委

  【实施背景】

  温州是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随着非公有制企业的成长壮大,温州市委充分认识到,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的建设,对于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伴随着非公有制企业的成长而逐步发展的。但党建工作目标并没有随着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和党建工作实践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原有的目标没有把企业发展、企业员工和党组织三者的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实践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必须去寻找一个能体现企业主、企业员工和企业党组织三者目标一致性的共同目标。温州在实践探索中,适时地提出“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思路,是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践和理论的继承和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内源动力问题,有力地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各方互动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提升的良性循环,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活力和社会的和谐。

  【基本做法】

  一、紧扣目标

  围绕“活力和谐企业”建设这个目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活力和谐企业”建设是发展之需、党建之要、企业之盼。

  第一,建设“活力和谐企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非公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主体,是温州社会的“细胞群”,我们必须把“活力和谐企业”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第二,建设“活力和谐企业”是我市非公企业党建的鲜明特点。把“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作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比较好地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目标任务和方法途径问题。“总目标”明确了党组织“朝什么方向干”的目标定位问题,把企业党组织的使命、企业主的发展目标和企业职工的实际利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就是要促使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把党组织的政治力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所在。“总任务”解决了党组织“干什么”的具体功能问题,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政策导向、思想政治、文化建设、培育人才、协调利益、沟通协作和领导群团等方面发挥作用。“总载体”找到了党组织“怎么干”的方法途径问题,围绕“活力和谐企业”建设,创设具体载体,开展具体活动,制定具体制度,落实具体措施,把和谐建设落到实处。

  第三,建设“活力和谐企业”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内在动力。“活力和谐企业”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充满活力,是“活力和谐企业”的集中体现;二是企业内部和谐,包括企业内部人的自身、人与人的和谐等;三是企业与外部环境友好,包括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等。

  二、提升水平

  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创新求特色,以特色增优势,以优势促领先,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第一,强基础,在拓展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按照巩固组建面、消除“空白点”的要求,坚持内力驱动与外力推动相结合,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努力做到“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切实为建设“和谐企业”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第二,提功能,在发挥党组织作用上下功夫。企业党组织一定要确立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统领党建工作全局的理念,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加强文化建设、培育团队精神、开发人力资源、理顺内外关系和维护管理秩序等方面发挥作用,不断增强文化力、渗透力、影响力。

  第三,求实效,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坚持“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总要求,在建设“活力和谐企业”总载体下面,提出了“双向互动机制”、“品牌文化战略”、“关爱职工行动”、“人员素质提升计划”、“反哺社会工程”等五个方面子载体。

  三、形成合力

  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激发各方活力,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统筹推进,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第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切实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集中精力解决好“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

  第二,典型带动。按照“今年树一批、明年带一批、逐年上一批”的要求,着重在“精选”、“培育”和“推广”上做文章,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宣传助动。推进“活力和谐企业”建设,各地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栏等阵地,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形成党建声势,塑造党建形象。

  第四,业主行动。非公企业主的理解支持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家进行培训,切实增强他们的党建意识。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自觉行为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成效评价】

  近几年来,温州市委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狠抓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着重就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如何体现党的先进性、有效发挥作用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究探索,提出了以“建设活力和谐企业”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载体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把企业党组织的使命、企业主的发展目标和企业职工的实际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导向、思想工作、文化建设、培育人才、协调利益、沟通协调和领导群团等方面优势,在创新中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党组织活动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关系问题,形成了各方互动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提升科学发展的良性循环。温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也创下了好几个“第一”:(1)1987年8月,在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支部,也是全国最早一批建立党支部的私营企业;(2)2001年,中组部在温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党员试点工作,中组部直接抓的只有浙江温州和广东佛山两个点,并在全国发展了第一批12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入党;(3)到目前为止,全市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4185个(其中党委34个、党总支36个),共有党员31432名,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了1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总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同时,温州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引起了高层和一些媒体的关注,中组部、中央党校、全国党建研究会多次派人赴温调研,并就此予以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派来记者采访报道,逐渐在全国党建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亮点】

  (一)坚持企业员工、企业自身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科学定位新形势下非公经济党的建设工作目标,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统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全局

  1、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统领非公党建工作全局,是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

  2、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统领非公党建工作全局,是破解非公党建困惑、提升党建水平的有力抓手。

  3、以活力和谐企业建设统领非公党建工作全局,在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具体实践中得到充分佐证。

  (二)坚持数量和质量相统一,更加注重创新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以质的提升实现量的扩张和巩固

  1、切实发挥党组织对政治思想工作的主导作用。

  2、切实发挥党组织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

  3、切实发挥党组织对利益关系的协调作用。

  4、切实发挥党组织对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

  (三)坚持外力推动和内源主动相驱动,充分挖掘非公企业党建的内源动力,努力实现“要企业抓党建”向“企业要抓党建”的转变

  1、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提高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度。

  2、强化跟进服务,不断增强企业主要求加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

  3、创建“块状典型”,发挥典型的集聚效应。

  (四)坚持适当的集中教育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功能发挥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

  1、以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为目标,探索建立社会广泛支持机制。

  2、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探索建立企业人才素质提升机制。

  3、以塑造企业精神为核心,探索建立企业先进文化培育机制。

  4、以协调劳资矛盾为重点,建立各方利益关系协调机制。

  5、以共谋发展为基础,建立企业主教育引导机制。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