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持续创新的发展路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温州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持续创新的发展路子

  温州市委、市政府

  【实施背景】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量大面广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困扰温州发展。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广场上,一把大火让5000多双温州的假冒劣质鞋葬身火海。1990年5月,国家6部委对乐清县(主要集中柳市镇)生产和销售无证、假冒伪劣低压电器进行查处。很多地方把“温州货”与“假货”、“劣质货”划上了等号。这种局面使温州人深刻认识到“质量衰,温州衰;质量兴,温州兴”。为重塑温州质量形象,温州市委、市政府于1993年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大力推进质量与品牌建设,1996年又提出了“质量立市、名牌兴业”的工作方针。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温州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持续创新发展路子。

  【基本做法】

  温州“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持续创新历程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质量立市(1993年—1995年)

  1993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第二次创业”,核心就是实施“质量立市”战略。1994年2月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高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的决定》,确立了“质量立市”战略,在全市实施“358质量系统工程”,即从1993年开始到2000年,分别通过三年、五年、八年的阶段性努力,使温州主要产品的质量逐步达到全省、全国先进水平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挽回温州产品的质量声誉。具体做法有:一是建立领导小组。199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温州市产品质量管理领导小组(2000年改为市质量立市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二是立章建制。1994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明确各方职责和奖惩措施,市政府颁布这一规定并在《温州日报》上全文刊发。三是召开动员大会。市政府召开质量立市万人动员大会,指出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将产品质量问题提升到政治问题高度,促进全民质量意识和质量法制观念的提高。四是重拳出击。市政府将严惩假冒伪劣产品作为实施质量立市战略的第一步,坚持“打击、堵截、疏导、扶持”的“八字方针”,既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又扶持企业抓质量,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第二阶段,名牌兴业(1996年—2003年)

  1996年,在质量立市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温州市委、市政府又适时地提出了“质量立市、名牌兴业”的方针,鼓励企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1999年9月,在“358质量系统工程”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根据“建设现代化新温州”的实际,市政府颁布了《温州市质量振兴实施计划(1999~2010)》和《温州市名牌兴业实施意见》,确立了全市新的质量振兴目标和实施名牌战略计划,进一步把“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活动向纵深推进。2000年1月19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质量立市、名牌兴业”再动员大会,全面部署进入新世纪后的质量工作,推动质量立市工作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温州市人大还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的决议。2001年,温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认识到,质量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信用问题。2002年6月6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建设“信用温州”动员大会,赋予质量立市以更深更广的内涵,努力在全市打造“信用政府”、“信用企业”和“信用个人”。温州市人大为此作出决定,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温州的“诚信日”。

  这一阶段,政府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主要致力于加强企业标准化、计量和质量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大技改力度,促进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科技进步,有1700多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1638家企业获得了“3C”认证证书。突出的特点是鼓励企业创造名牌,“打响温州牌,叫响温州货”,提高温州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创出了一批国家级的品牌。

  第三阶段,品牌温州(2004年至今)

  2004年初,中共温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品牌温州”,全力打造产业品牌、城市形象品牌、政府服务品牌和温州人品牌,核心是打造产业品牌。2004年3月1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力打造产业品牌动员大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全力打造产业品牌的实施意见》。2005年9月30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又把“质量立市”提升到“品牌强市”的新高度,召开了“全市推进‘12345工程’,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品牌立市战略的若干意见》,号召全市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实现由“数量经济”、“质量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2006年8月,市政府制定了《温州市质量与品牌发展规划(2006—2020年)》,这是温州质量与品牌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深化实施“质量立市”和“品牌立市”战略的行动纲领。2008年6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名牌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区域品牌》的文件,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引导创建区域品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2008年12月,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由政府组织引导,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温州名品购物中心”,推进全面提升温州区域品牌形象。

  这个阶段,政府以品牌为抓手,做大做强企业,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和专业产业基地,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或区域品牌,在创出一批国家级品牌的基础上,努力向国际性品牌进军。广大企业积极应对入世挑战,破除技术贸易壁垒,积极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和国际标准,参与标准制定,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品牌与技术合作,从而增强了温州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成效评价】

  温州从提出质量立市战略,到名牌兴业,再到品牌温州的历程,一路走来,步步推进,高潮迭起,并最终取得显著的成绩。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8个,中国驰名商标165只(其中行政认定17枚、司法认定148枚),国家免检产品157个,中国出口名牌6个。荣获2001年、2003年、2006年“全国质量兴市工作先进市县”,2005年被评为“中国品牌经济城市”,2008年名列“中国十大品牌之都”。16年的创新实践证明,温州为全国开展质量兴市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为全国树立了一面质量振兴的旗帜。

  ——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战略,加快了温州民营企业的成长。1978年,全市工业企业1201家,工业总产值5.9亿元。1992年,全市工业企业41021家,工业总产值182.99亿元。到2007年,全市已拥有工业企业14107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951.22亿元,其中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64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70.84亿元。民营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全市有29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9家企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战略,加快了温州产业集群的发展。温州一直鼓励和扶持企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以带动企业集群群体向上,发挥示范效应。目前温州拥有35个国家级生产基地,其中电气机械、鞋革、服装、塑料制品、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0大行业产值均超过100亿元。

  ——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战略,加快了温州质量形象的改变。生产者、销售者的质量意识大大增强,企业持标率从1993年的4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近年来,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定期监督检查合格率在85%以上,2007年全市产品质量总指数为94.7%,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2008年温州共起草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8个,其中国家标准53个。2006年,全国质量立市工作座谈会召开,温州作为唯一一个大会发言单位在会上交流经验。

  ——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战略,加快了温州接轨国际的步伐。温州民营企业认真实施“走出去”战略,2008年,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6706家,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39.92亿美元。一些民营企业在国外建立营销网络,抢占国际供应链中端控制性环节。如康奈集团实施拓展国际市场“千店工程”,已经在法国、美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和葡萄牙等欧美国家主要城市开设了200多家连锁专卖店;正泰采用代理制,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营销网点。

  【创新亮点】

  温州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业”持续创新战略,总结经验,以下几点既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战略创新的亮点所在。

  ——把“质量立市、名牌兴业”作为全市重大战略来实施。质量和品牌建设事关温州产业提升和经济转型。温州市委、市政府不仅把温州的产品质量和品牌问题看成是经济问题,更把它看成是政治问题,作为关系温州兴衰和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适时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持之以恒地强力推动,并把质量与品牌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工作体系。目前,品牌建设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

  ——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温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温州市质量振兴实施计划(1999—2010)》、《温州市名牌兴业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全力打造产业品牌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实施品牌强市战略的若干意见》、《温州市质量与品牌发展规划(2006—2020)》、《关于深化名牌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区域品牌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意见,把长远谋划和眼前实践结合起来,把实现重点突破和统筹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做到目标与过程的统一,质量与品牌的联动,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对今后持续实施质量与品牌战略提供政策支撑。

  ——积极扶持企业争创和打响温州区域品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促进企业为了品牌规范质量竞争行为、为了取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为了创立品牌推进产品升级。十几年来,温州企业在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改善技术装备条件、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技能的基础上严格管理,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并以稳定的产品质量为创品牌直至名牌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温州企业在创名牌的过程中,得到政府的奖励和市场的激励,使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占有率和销售利润率不断提高,质量意识的责任感、道德感、荣誉感和优越感不断树立,质量观、素质和经营理念不断升华。——始终把企业作为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的主体。实施质量与品牌战略,关键是企业经营者在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能否坚持“质量第一”,“品牌至上”的方针,能否走以质取胜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企业在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广大企业经营者时刻铭记历史教训,充分认识质量和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不断端正经营态度、增强质量意识,进行生产要素的重组和联合,以品牌带质量,以质量促品牌,大力拓展了国内外市场空间。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重要作用,加强行业协会自律和行业质量整治。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