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市校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市校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

  湖州市、浙江大学

  【实施背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有着较好基础的湖州农业农村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共浙江省委提出要使浙江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的要求,湖州市委、市政府从现有基础和条件出发,认为湖州应努力在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并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要通过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实现农村产业大发展,社会环境大改善,生活质量大提高,文明素质大提升,民主管理大推进,公共服务大覆盖的目标,基本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全市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在杭湖宁发展带奋力崛起奠定基础。要实现这一目标,湖州也清醒地认识到,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迫切需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全面合作,迫切需要得到强大的智力支持,从而很好地来解决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所必须面临的科技、人才等资源、要素投入不足的问题,以及可能会产生的许多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问题。而此时,浙江大学提出了《浙江省与浙江大学省校合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行动计划》的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建议。这与湖州市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湖州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这是对湖州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有力助推,是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双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好湖州的资源优势和有利的工作基础,依托高等院校的科技、人才支撑,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因此,市委、市政府对浙江大学的建议立即作出积极响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与关心下,经校市双方努力,市校双方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和一揽子的项目合作协议,全面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掀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全新篇章。

  【主要做法】

  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主要内容是在湖州全面实施“1381行动计划”,即建设一个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构筑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支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平台”,实施产业发展、村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公共服务、素质提升、社会保障、城乡综合改革“八大工程”,推进“百项以上重大项目”。浙江大学与湖州市的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工作,从设想的最初就实现了合作双方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从行动的伊始双方就充满了主动性和一致性,双方强化认识、强化领导、强化合力,打造合力共建大局,形成全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一)积极构筑三大平台。

  平台建设是市校合作共建的有力支撑。两年来,市校双方积极构筑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支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平台,切实增强推进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的源动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方面,成立了“浙大—湖州南太湖现代农业技术合作推广中心”、“浙江大学(长兴)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安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9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人才支撑平台方面,组织实施新农村人才振兴计划、城市人才智力扶农计划和服务新农村人才整合计划等“三项计划”。浙大选派了44名高层次人才到湖州挂职,负责合作项目的组织协调,实施了“百千万”人才培养项目,建立了“浙北农民培训学校”,以志愿团队、挂职村官等形式,先后组织4500多名师生到湖州服务新农村建设,还启动了农村全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已招学员244名。体制机制创新平台方面,成立了“湖州发展研究院”,围绕农村综合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重点问题,双方一起进行改革探索。

  (二)全面实施八大工程。

  八大工程是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的具体内容。湖州市注重依托浙大,精心制订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村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公共服务、素质提升、社会保障和城乡综合改革八大工程,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实施产业发展工程。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全面繁荣农村经济。重点培育蚕桑、笋竹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6家。200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444亿元,增长121%;实现农业增加值763亿元,增长41%。二是实施村镇规划建设工程。坚持科学和统筹规划的原则,重点完善市县(区)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县(区)域村镇布局规划、各级城镇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和农村住宅图集等六大规划。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已创建全面小康示范村172个,垃圾集中收集率达到95%以上。三是实施基础设施工程。以农村公路、城乡公交、电力、供水、邮政、信息、电信、广电八大网络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等级公路、城乡公交、有线电视、电信宽带通村率均达到100%。四是实施环境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村镇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改善农村治安状况等十大项目,着力改善农村生态和社会环境。安吉县在率先成为全国生态县的基础上,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重点宣传。五是实施公共服务工程。着力构建农村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农技推广、商贸流通等服务体系,全市县区和乡镇全部达到省教育强县区、教育强镇标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建站率均达到100%,乡镇连锁超市实现全覆盖,村级连锁便利店覆盖面达到72%以上。六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主题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农民素质、倡导文明乡风;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共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5432万人,经培训后转移就业率为85%。七是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建立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农村低保户实现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额和参合率分别达到124元和9708%。八是实施城乡综合改革工程。突出农村综合改革、土地经营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改革、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全市农田流转面积达到5363万亩,流转比例达299%;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镇银行——长兴县联合村镇银行,建立了5家县级小额贷款公司、7家服务于“三农”的农业担保机构;出台了农村住房抵押、林权抵押借款办法,累计发放农房抵押借款和林权抵押贷款9300多万元;有86个村完成了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造。

  (三)大力推进项目合作。

  项目合作是市校合作共建的有效切入点和有力抓手。双方通过建立动态管理的合作项目库、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需求恳谈会加大项目对接力度、建立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和定期督查制度、建立市校合作项目效益评估体系和市校合作专项资金,有力推进项目合作。累计合作项目已达467项,总投资45亿元,已完成项目141项,完成投资154亿元。

  【亮点成效】

  (一)探索建立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推进机制。

  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是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顺利、有序的根本保障。湖州市探索建立了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推进机制。一是通过加强领导、编制规划、制订政策、培训干部等措施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新农村建设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健全规划编制、做到规划全覆盖,切实发挥规划的先导作用;出台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若干财税政策意见、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政策意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若干意见等重大政策,切实加大推动力度;分层分类分批培训各级干部,切实统一思想、提高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二是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组织引导、开展实践等措施注重发挥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运用报纸、电视等媒体,编印魅力村庄、新农村宣传画册、创业创新政策解读小册子等资料,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新农村建设知识、举措、成效宣传;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争当创业新农民主题教育活动等,引导、激发农村干部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参与规划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和基础项目建设等,使广大农民成为建设的主体;落实创业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创业创新的环境,积极推动农村全面创新和全民创业,使广大农民成为发展的主体。三是通过开展机关部门联建、军民共建、村企共建等全面形成全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市校合作共建的有力推动下,湖州军地双方开展了以“百连结对百村、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载体的军民共建新农村活动,得到了中央军委和南京军区的充分肯定和全面推广;农业部、环保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单位在湖州设立共建示范点、联系点,省发改委、科技厅等43个省级有关部门通过出台政策、设立试点等形式支持和参与湖州的新农村建设;广大企业以产业带动、公益捐助、出资建设等形式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行政村结对率达100%。

  (二)加快推进湖州新农村建设步伐。

  市校合作共建为湖州的新农村建设增添了强大动力,有效加快了建设步伐,使湖州农村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一是促进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市校合作共建,加速了新技术的推广、新品种的普及和新模式的运用,扩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产业层次,提升了竞争能力,加快了湖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促进了湖州新型工业的发展。二是促进了农村环境的改善。市校合作共建,推动了农业污染治理,强化了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了农村垃圾处理水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三是促进了农民创业能力的提升。市校合作共建,加大了对湖州农民的素质培育力度,有效提升了农民的创业能力。

  连续三年,湖州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幅均超过了1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收入比已达到了203∶1;新农村建设年度考核均被评为全省优秀。

  (三)社会关注广泛。

  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引起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国际组织、人士的广泛关注。一是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应邀担任了实验示范区顾问。省委书记赵洪祝等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各地纷纷来湖州和浙江大学考察学习。二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央党校、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牵头组织调研组深入我市调研,2007年《中央党校研究报告》第一期专题刊发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湖州模式”》的调研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课题组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湖州模式”的调查与思考》为题形成调研报告,认为“湖州模式”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国模式”在湖州的创造性体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媒体重点报道了市校合作共建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的情况。江苏省无锡市异地到湖州召开约300人规模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三是国际高度关注。通过浙江大学的国际合作渠道,联合国组织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扶贫官员、荷兰大使馆组织本国学者和企业家分别来湖考察新农村建设;日本可持续发展学联合研究机构、东京大学、大坂大学等的专家与我市开展新农村建设有关项目合作等。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