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市率先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嘉兴市率先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

  嘉兴市环保局

  【实施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了严格的污染减排政策,同时,利用市场机制,环境经济政策,来推进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正是当前国家和社会各界正在积极探索的一个环保工作方向。对嘉兴而言,要在“十一五”期间完成15%的减排任务,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这一方面需要政府、社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建设污染减排设施,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为了保证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新项目的建设,需要优化环境资源的配置,从老企业中腾出排污指标,提高有限环境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如何通过减排量的交易,降低整个社会的减排成本问题。而排污权交易正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手段。基于上述情况,嘉兴市经过积极探索,于2007年11月率先在全市建立制度化、规模化的COD和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制度,并不断推进。

  【基本做法】

  ——制定交易办法,构建基本框架

  研究制定了《嘉兴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试行)》,明确了排污权交易实施对象、实施时间、交易标的来源、交易平台设立、主管部门、交易资金使用等要素,构建了排污权交易基本框架。尤其是《办法》突破了排污权交易启动时必须从初始分配开始的框框,规定自2007年11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扩建、技改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污量都必须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结束市场主体无偿获得排污许可的历史,也为排污权交易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搭建交易平台,明确交易规则

  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国内首家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出台了《嘉兴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配套文件,明确了交易平台的工作流程和市场主体向交易平台出让、申购排污权及平台向排污权购买者发放《嘉兴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证》的程序,明确了交易价格和核定交易标的、核定老企业排污量的基本原则等事项,为排污权交易的具体实施提供了保障。尤其是在交易价格上,对不同行业实行差别价格,提高了污染项目准入门槛。

  ——盘活公共资源存量,实现滚动交易

  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成立之初只有50万元的注册资金,与中心实际所需的启动资金有较大差距。对此,经过环保部门认真分析老企业进入2005年环境统计的排污量,将那么大于行政许可量的排污量从相关企业中剥离,包括一些关停企业的排污量,在满足减排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由政府无偿收回,作为公共资源出让,盘活了公共资源存量,也使交易中心获得了滚动交易资金。

  ——攻克难点,完成排污权初始有偿分配试点

  实现完整的排污权交易,必须要实施排污权初始分配。按照尊重历史,合理界定老企业排污量和变企业被动购买为主动购买的原则,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于2008年在南湖区开展了排污权初始分配试点。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有偿初始分配全覆盖,共有300多家出资购买了初始分配排污权,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打下了基础。尤其是通过有偿初始分配,对前几年企业已获得行政许可但尚处于闲置状态的排污许可量,政府得到了无偿回收,有效地减轻了减排压力。

  ——拓展领域,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

  通过与银行合作,设立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创新了金融产品,进一步体现环境资源的价值特性,也缓解了当前一些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加强领导,扎实推进

  排污权交易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面广量大,又缺少相关的法律支撑,工作难度大。对此,在实施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和环保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推进。环保部、财政局和省政府及省环保局分别从政策、资金层面给予了支持;嘉兴市委、市政府和各地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了困难,确保了相关政策措施的严格落实;通过举办排污权交易论坛,有效地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高了初会各界对开展排污权交易必要性的认识;市、县二级环保局组织了专门力量,具体落实,依托科技部门完善交易制度设计,并大力加强与企业界的沟通,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及时完善,保证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成效评价】

  至2008年底,全市有160多个项目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有340多家企业完成了初始排污权有偿分配,较好地解决了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的难点,总交易额突破1亿元。通过实施排污权交易,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环境资源有限性的意识,提高了企业治污的积极性,优化了环境资源的分配,既提高了污染项目的准入门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也为新项目的准入提供了排污指标,同时也为污染治理、污染减排筹措了资金,促进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此外,还创新金融产品,开展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缓解了一些企业的资金紧张。

  【创新亮点】

  排污权交易制度是国家当前正在积极探索、推进的一项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的重大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管理制度,备受各方关注。多年来,国内各级各地多在积极探索推进,但总体进展不快。嘉兴市排污权交易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但对本市今年环保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影响,也为省内外排污权交易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国家层面排污权交易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积极了经验,有力地促进国内排污权交易工作的开展。嘉兴市排污权交易工作取得突破,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在2007年11月10日举办了中国·浙江嘉兴首届排污权交易论坛,新华社、中央电视台1套等全国各大媒体均作了报道,中国环境报在头版头条作了专题报道,专门配发了评论,环保部将嘉兴列为排污权交易试点。至2008年底,国内先后有120多批次到嘉兴市考察、交流排污权交易工作。省委、省政府将排污权交易列为2008年重大调研课题,省环保局将排污权交易工作列为2008年重要工作内容,在全省全面推进,2009年3月省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挂牌成立。自2008年中开始,江苏省在太湖流域开始实施排污权交易制度,北京、上海、天津和长沙等地的排污权交易平台相继设立。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