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施扩权强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实施扩权强镇

  绍兴县发改局

  【实施背景】

  实施扩权强镇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30年来,绍兴县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不断壮大,工业不断增强,结构不断完善,收入不断增加。新型城镇、中心镇建设就是在农村“提升工业化、加快城市化、率先现代化”的新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与此同时,乡镇政府的改革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新型镇(街道)即中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是中国发达农村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一种趋势,在发展中形成中心镇是城市、村是社区、民是市民的发展新理念。在发展镇级经济和全县经济布局都要求发挥镇一级政府的巨大作用。

  2006年底县委、县政府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按照“坚持经济中心,推进率先发展”的总体要求,确定钱清、杨汛桥、平水、福全、兰亭五个镇为新型城镇,2007年又先后增补柯岩街道和湖塘街道为新型街道,其中钱清、杨汛桥、平水三镇在2006年已被确定为省级中心镇。2008年9月又在兰亭进行试点,增加扩权事项,加大扩权力度。

  【基本做法】

  1、扩权强镇的主要做法:扩权强镇的主要做法是实行权力、人力、财力与责任挂钩,做到权责、人责和财责“三统一”。

  一是充分授权、权责统一。授予新型镇(街道)、中心镇以开发区管理职能,实行开发区管理模式,将部分县级部门在镇域内的管理职权,全部或部分委托给新型镇(街道)直接行使,同时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签订授权协议、统一规范操作流程、统一组织业务培训、统一授牌授印。

  二是完善机构、人责统一。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将内设机构“四办两中心”调整为“五办一局两中心”,即:党政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招商服务办公室、城镇建设管理局、社会事业和保障办公室、综治工作中心(综合执法所)、新农村建设指导中心。

  三是增强财力、财责统一。合理提高对新型镇(街道)的财政分成比例,超基数部分各新型镇(街道)中心镇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分成;对5个新型城镇镇域内的土地出让净收益,实行全额返还。

  2、扩权强镇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县委、县政府把新型城镇、中心镇培育发展工作作为经济转型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扩权强镇、建设新型城镇分别写入了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了县政府50项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县新型城镇、中心镇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农村新社区建设工作指导组,由县机关部门正职领导和正局职后备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指导新型城镇、中心镇和农村新社区建设;新型镇街、中心镇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班子,开展具体工作。

  二是优化政策机制。为进一步深化完善强镇扩权工作,加快推进新型镇(街道)和中心镇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制订出台《关于深化完善强镇扩权工作推进新型镇(街道)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在财政体制、机构设置、考核机制和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对新型镇街给予倾斜,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超过基数的县留成部分、超过增值税基数的县留成部分全额分成,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全额返还给新型镇街。

  三是深化交流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为新型城镇、中心镇对外交流搭建平台,扩大对外影响。2008年3月,召开首届新型镇街银镇洽谈会,省市县25家银行行长与新型镇街一把手共同座谈研讨,并对8个项目进行银镇合作签约,授信额度5.7亿元。建立新型镇街工作例会制、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定期上报制、季度工作汇报制等制度,新型镇街、中心镇还创办了月刊或月报,加强镇街之间、镇街与部门之间的对内交流,促进了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四是健全探索机制。为进一步深化“扩权强镇”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县委县政府在兰亭镇开展深化“扩权强镇”试点工作。按照“深化改革,加大扩权;瘦身强体,机构延伸;县镇对接,理清职责;调整机构,充实力量;权责统一,提高效能”的总体方针,确立了试点内容: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由原来的“五办一局两中心”,调整为“三办两局两中心”,增设发改分局、经贸分局、外经贸分局、建管分局和司法所等机构,授牌授印;明确机构级数和职级;加强人员配备;增加授权内容,在原已授权30项的基础上,增加授权43项;明确运作程序等方面。进一步划清了权力界限,增加了扩权事项,加大了扩权力度。

  【成效评价】

  实施扩权强镇,在发挥新型镇街规划引领方面起到巨大作用,推动了镇域城市化的进程。通过大力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形成了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大力推动了镇域经济的发展。从2006年开始培育新型镇街以来,各项指标都比以前了明显提高,工业总产值2008年比2007年增加1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加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2008年比2007年平均增加15.7个百分点,平均增幅比全县高2.7个百分点。自营出口总额2008年比2007年平均增加2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力推动了“三个集中”的发展。钱清、平水、杨汛桥等新型镇街依托当地的产业、区位优势,均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工业集聚区,工业不断向园区集中。2008年,7个新型镇街拆迁总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特别是一批农民公寓加快了建设进度,一批房地产项目加速启动,集镇的生活污水、垃圾全部实现了集中收集处理,人口快速向城镇集中,从2006年到2008年集镇人口增加近2万人。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做到农田逐步向大户集中。

  【创新亮点】

  我县建设新型镇街,实行扩权强镇的工作,在全省是走在前列的。

  1、扩权强镇解决乡镇权责不一致问题的尝试。在国内大部分地区乡镇改革朝向弱化权力的大趋势下。“看得见,管不着”,乡镇执法困境由来已久,通过扩权强镇来解决乡镇“责权不一致”的问题,尝试委托执法方式,赋予乡镇更多权限。

  2、扩权强镇是发挥镇级带动作用的探索。通过扩权强镇的实施,大力推动了镇级经济的发展,有效化解了镇街政府权小责大、权责不一的矛盾,强化了镇街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激发了发展的动力活力。发挥了中心镇在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方面的巨大作用。在城乡统筹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市化推进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3、扩权强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现。通过扩权强镇的实施,增加了乡镇的审批权,乡镇的企业、个人在办理手续的时候能够直接在乡镇办理,大大简化了办事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创业成本。真正体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