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市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经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金华市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经验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出租车治安管理大队)是出租车行业的治安综合治理机构,成立于1987年,成立之初为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出租车治安管理站,1995年更改为金华市公安局市区出租车治安管理处。1997年以来,在认真总结金华市区多年治安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大力度,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网络、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积极构筑全市出租车治安管理网络,形成了以金华市区为中心,以下属七个县市出租车治安管理站为基础,覆盖全市的出租车行业治安管理网络。成为了新时期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一个典范,1999年7月,公安部在金华召开全国加强刑侦基础工作现场会,在全国公安系统内重点介绍金华出租车治安管理的工作做法。金华出租车治安管理经验由此迅速向全国推广,全国各地党政领导和公安机关纷至沓来学习取经。

  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现有民警5名,协警71名,直接负责金华市区796辆出租车、2400多名从业人员的治安管理和金华市区反扒工作以及对全市七个出租车治安管理站的具体业务指导工作。多年来,管理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引导应用”这一中心理念,努力深化各类创建活动,始终保持发扬了新时代的精神,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艰苦奋斗,负重拼搏,敢打硬仗的战斗队伍,以激昂的青春热血谱写了时代新篇章,从而开创了最早建立了由公安刑侦部门负责的出租车治安管理组织,破获的刑事案件居全国前列,出租车治安管理模式破获刑事案件居全国前列,出租车司机为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名列全国前茅的丰碑。

  主要管理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托出租车行业有效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出租车行业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的特点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方便,加大了管理社会治安的难度。出租车治安管理处经过十多年的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托出租车行业打击违法犯罪的有效方法,拓宽了侦察破案的新途径。1995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出租车治安管理处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0426名,其中杀人犯罪嫌疑人员77名,在逃人员326名,刑事拘留2777名,破获刑事案件5157起,缴获枪支22支,子弹223发,毒品海洛因23392.6克,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33426.33万元。

  二是有效预防了侵害出租车行业违法犯罪的发生。出租车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他自身极易受违法犯罪的侵害。金华全市没有开展出租车治安管理之前的1986年,总共只有出租车从业人员220多名,而当年被犯罪分子杀害的从业人员就有3名。1998年金华全市出租车治安管理网络形成后,只要是遵守出租车治安管理规定,出城营运按章作出城治安登记检查的,全市未发生一起出租车从业人员出城营运后被杀害案件。1995年至今,管理处通过治安管理工作发现和摧毁了抢劫(杀害)出租车犯罪团伙54个231人,成功制止预谋抢劫(杀害)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案件96起,破获抢劫出租车案件179起。有效预防了侵害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违法犯罪活动。

  三是有效构筑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控制社会面的基础网络。管理处通过多方位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和从业人员形成了紧密的鱼水关系,广大从业人员还积极主动地协助管理处开展治安工作,1998年以来金华市区从业人员向治安管理处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2351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9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起。从业人员成为了公安机关掌握、控制社会面治安动态不可缺少的力量。

  四是成功地把出租车行业建设成为金华精神文明的一个靓丽窗口。通过管理教育使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提高,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良好的风尚在行业中蔚然成风。1998年以来金华市区从业人员主动上交乘客遗忘的物品共计15791件,其中仅手机就达5978只,物品总价值达1290.5万元。出租车治安管理管理处自1987年成立至今,屡次受到了部、省、市各级部门的表彰。2000年以来,管理处先后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被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被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人事厅联合授予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中共金华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示范岗、全市十佳示范党支部等荣誉。在荣誉面前,管理处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紧扣时代脉搏,不断锐意进取。

  出租车治安管理处开展打击和预防犯罪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委政府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金华各级党委政府对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十分重视。1987年,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根据出租车行业复杂的治安形势,专门下文批准公安机关把出租车的停车场所作为公共复杂场所列入重点治安管理范围,由公安机关专门实施管理,为管理处开展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7年,金华市公安局认为金华市区的出租车治安管理成效明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新兴的出租车行业开展综合治理的有效举措,建议市政府在全市推广市区的出租车治安管理经验。金华市政府于1997年8月金华市政府向各县市人民政府批转了市公安局的建议,要求各县(市)都建立相应的出租车治安管理机构,促成了全市出租车治安管理网络的形成。因此,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的几次重大突破都是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的结果。同时,金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政法委、综治委等领导每经常到管理处来检查指导工作,了解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在党委、政府重视的同时,运管、交警、派出所、行政执法等相关业务部门在金华市人民政府的牵头协调下,确定出租车治安管理工作以公安机关管理为主,各相关部门“目标共同,各司其职,各方便利,密切配合"的工作方针,妥善地处理了各部门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局面。如在对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时,公安部门与运管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办班,分头开展相关业务的培训。派出所、行政执法部门在对火车站站前的停车秩序开展管理时,紧密协助,双方共同开展行车、停车秩序的综合治理。

  由于党委政府重视,各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出租车行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有效开展,共同创造了安全、文明、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了金华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

  二、发动和依靠从业人员,形成综合治理稳固的群众基础

  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是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方法。出租车治安管理处十分重视对从业人员的组织发动工作。

  (一)从建立治安安全保障机制入手,确保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是否有安全的治安环境是从业最为关心的问题。管理处主动加强服务,畅通与从业人员的沟通渠道,共同创造良好的营运环境。为方便与畅通联系渠道,管理处向全体从业人员发放了警民联系卡,为方便在紧急情况下的联系,管理处24小时开通了求助电话;为驾驶员能较为隐蔽安全地向管理处报警,相互约定了在车上发现犯罪嫌疑人时驾驶员向民警报警求救的车灯车语等等。今年,经管理处与上级领导的争取,由电信部门投资,在金华796辆出租车上全部免费安装GPS系统,从而加强沟通和管理。通过多元化的管理服务,管理处赢得了广大从业人员的信任,被认为是从业人员治安安全的靠山,缩短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距离,调动了从业人员配合管理处开展治安工作的主动性。

  (二)从健全教育制度入手,提高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协助公安机关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管理处建立了每月一次的安全教育例会制度。在每月的安全例会上,由民警向从业人员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自我防范意识教育,识别违法犯罪意识教育,向他们传授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技能,通报出租车行业治安形势,做到治安安全防范工作警钟长鸣,遵纪守法工作深入人心。对新从事出租车营运的驾驶员,上岗前必须接受管理处的治安安全培训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通过培训教育,有效地提高了从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识别犯罪的技能和遵纪守法意识,使从业人员成为了管理处开展治安综合治理的坚强助手。从业人员能积极向治安管理处提供违法犯罪线索,遇有问题或治安纠纷也主动提交管理处解决。

  (三)从完善激励机制入手,激发从业人员参与综合治理的热情。管理处坚持弘扬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正气,打击不良的行业作风,倡导文明向上的行业风尚。在日常管理中对每一位从业人员的治安表现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记录,年终根据一年来的表现情况评选出100名治安积极分子,在全市出租车治安管理总结大会上隆重进行表彰,并运用报刊、电视大力宣传。目前,从业人员中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文明现象成风,出租车成为了金华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出租车从业人员与管理处形成了紧密的鱼水关系,管理处依靠从业人员延伸了把握社会面动态的触角,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基层治安动态控制网。从业人员中有的亲切地称管理处为他们安全营运的“母亲”,积极主动地协助管理处开展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并以在金华这个安全的出租车营运氛围中从业而感到骄傲。

  三、构筑综合治理的科学机制,梳于是治安复杂的外来人流

  有了从业人员这块坚实的群众基础,管理处着手分析了外来人流的特点,努力构筑综合治理的科学机制。据统计,仅金华城区每年通过出租车流向其他县市的流动人口达10余万人(次),管理处通过出租车出城区营运治安登记,对从业人员的跟踪管理,形成了社会面治安控制网络,有效地保护了正常经商务工人员的合理流动,及时发现和打击流窜犯罪分子,从而梳理了外来人流,确保了外来人员的有序流动。

  (一)建立出租汽车出城营运登记制度,及时预防和打击流窜犯罪。管理处规定:凡出租汽车要载乘客驶离城区,必须到出租车治安管理处登记,说明出车去向、乘客情况。管理人员对乘客与司机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控制、打击各类流窜犯罪。经过十几年不断地积极探索和实践,我市的出租车治安管理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逐步突破了由案到人的传统破案模式,走出了一条从人到案,从物到案的破案新模式,打击犯罪、控制发案的主动权明显增强。那边还在勘查现场,这边已人赃并获,那里还没接到报案,这里已经破案的现象屡见不鲜。如2007年6月10日,城东登记服务站民警在对两名湖北籍的男乘客黎凌霄、黎明进行登记查验时,发现两人的裤腿处沾有多处血迹,民警立即对两人的随行物品进行了细查,随后查在两人放在出租车内的行李物品中查获沾满血迹的红色塑料袋一只,内有尼龙绳、胶带、带血迹的匕首、防暴自卫安全电击棒、瓦斯喷雾剂、女士皮夹及人民币肆万余元等物。经突击审查,两人交待了一小时前在江南开发区和信花园11栋1单元10楼,尾随受害人陈秀芳以送邮件为名进入室内进行抢劫,并用事先备好的尼龙绳、胶带将受害人捆绑,采取威逼手段获取保险箱和银行卡密码以后,在抢得人民币肆余万元后用匕首将受害人杀害。从而破获了一起市区恶性入室抢劫杀人案件。

  (二)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强化与从业人员的相互联系。主要是建立车、人、卡三份档案。车,即出租车档案,主要记载车的牌号、车主联系方法、车辆转让等情况,以便管理处随时与车主联系,加强管理。人,即驾驶员治安管理档案,主要记载驾驶员家庭情况、简历、通讯联系方法及治安管理中立功受奖、违章处罚情况。卡,即出租车信息卡,出租车必须持出租车信息卡才可上路营运。通过车、人、卡的管理,管理处进一步紧密了与从业人员的相互关系,形成了流窜犯罪分子一上出租车即被控制或留下线索的主动态势,为日常综治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年3月3日10时许,管理处民警接到110指令:一受害人在通济桥上被抢了包,包内有身份证、户口本等重要物品,嫌疑人为两名男子(均穿黑色衣服),得手后乘浙GT2337出租车逃离。接警后,管理处民警迅速查询驾驶员档案与浙GT2337出租车驾驶员联系,在确认嫌疑人的行踪后,民警火速出击,在秋滨星朝网吧附近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当场缴获全部赃款、赃物。

  (三)建立全市治安管理网络,进一步提高对社会面的控制能力。目前,金华下属的七个县(市)都建立了出租车治安管理站,建立了互管互查、互通信息的网络化工作机制,一张以静制动,以大区域联合作战对付大流窜作案的全市出租车管理网络已初步形成。一旦发生重大案件和追捕重大逃犯,管理处能在很短时间内通过治安管理网络,将案情、要求向全体从业人员通报,迅速在全市形成一张无形的查控网。2007年11月15日19时许,管理处民警接到义乌警方协查:义乌刚刚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案犯两人,现已骑摩托车逃窜。接到协查通报后,我处即展开布控。20时许民警在城西登记服务站办理浙GT1238出租车出城至衢州的登记时,抓获嫌疑人庞庆雄(19岁,家住广西省博白县人),20时40分又在至衢州的浙GT1772出租车上抓获嫌疑人庞庆培(23岁,广西省博白人),并当场在两人身上查获人民币近16万元,美金540元。经突击审查,嫌疑人庞庆雄交代了一个小时前两人在义乌市稠城街道祠林小区2幢楼梯上,持枪打伤事主林文光后抢走现金近16万元、美金540元的犯罪事实。

  四、建立严格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造就作风过硬的管理队伍

  (一)建立队伍动态管理制度。一方面是明确招收条件,严把协警招聘关。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违纪苗头的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三次以上违纪的予以辞退,有效地杜绝了违法违纪的发生。另一方面协警的工资待遇直接与工作实绩挂钩,工作实效突出的,工资相对较高,而工作成绩平平者,不仅工资较低,而且外界的压力也十分大,从而形成了较好的竞争氛围。

  (二)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为加强内部管理,管理处先后制定了《岗位责任制》、《警告辞退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规定每周二晚上为全体民警政治学习时间。协警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倡文明执勤、热情服务等。

  (三)提高民警、协警为民服务意识。要求民警、协警主动与从业人员交朋友,通过与从业人员的交流了解他们的要求与想法,及时掌握出租车行业治安动态。同时及时处理行业内的治安纠纷,并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经过多年的努力,管理处探索出了依靠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出租车治安管理的有效之路。但如何更好地加强两个文明建设,不断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努力工作。我们决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做出新的贡献。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