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义乌总工会社会化维权“义乌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义乌总工会社会化维权“义乌模式”

  义乌市总工会

  【实施背景】

  随着小商品市场的持续快速繁荣,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义乌,目前有超过110万外来务工人员在义乌创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劳动力支撑的同时,各类纷繁复杂的劳资矛盾不断凸现。如何维护农民工这一新型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这是一个值得共同研究的新课题。义乌市总工会“摸石过河”,大胆探索,填补“盲点”,创新了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的新模式。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浙江义乌市探索职工维权社会化新模式》一文中作出了重要批示:“完善在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机制很有必要。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强化职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2005年,中共浙江省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先后在义乌召开了全省、全国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

  2008年,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自2004年以来,“工会维权,义乌模式”先后吸引了除澳门外,全国各省市476批7824位党政、工会领导,英法等32个国家200余名国际工会友人、工运专家,33家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70多家媒体100多名记者近200余次交流采访。

  【基本做法】

  一、首创维权机构

  2000年10月,义乌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工会维权的专职机构——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后改称为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基层工会为团体会员,职工为自然会员。中心工作人员由市总工会向社会公开招聘,与机关干部享有同等的政治、经济待遇。中心的维权经费采取“政府补一点,工会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办法解决。中心在业务上接受公、检、法、司的指导。

  二、健全维权网络

  一是建立维权组织网络。与外省市工会联合,建立跨地区的维权机构;在镇街建立维权工作站,在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构织横向跨省市,纵向到基层的维权组织网络。

  二是建立维权信息网络。维权中心与政府相关部门实行热线电话联线;与广播电台联动,建立网站呼叫中心,确保各类询问、投诉案件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快速有效解决;向电信部门申请,开通职工维权热线电话。

  三是建立专兼群相结合的维权队伍。采取专职人员与聘请社会法律志愿者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一支专兼群相结合的维权队伍,实现维权力量的社会化。

  三、创新维权形式

  一是聘请市五大班子分管领导及公、检、法、司、人劳社保局等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特邀顾问。

  二是与司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卫生、安监、市场贸易发展局以及市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建立紧密的联合,实现维权工作的互联、互动、互补。

  三是与义乌市天地法律服务所、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强维权的力量,保证维权的质量。

  四是与浙江工人日报、浙江法制报、义乌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联合,为工会维权工作营造有力的舆论氛围。

  五是与浙江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合作,联合成立“职工维权科研站”,在义乌市总工会建立“浙师大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职工法律维权志愿者工作站”,联合开展普法培训、法律咨询以及职工法律维权理论和机制创新的调研等活动。

  四、完善维权机制

  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方面。主动把维权“关口”前移,帮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积极争取党政和社会各方的支持配合,重视做好集体合同的签订、履约和深化工作。

  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面。以建立企业工会主动参与安全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建立一委(职业安全卫生联合委员会)、一议(安全卫生合同协议)、一卡(安全生产提示卡)、一书(隐患整改通知书)制度。

  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义乌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上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规定企业原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凡企业内部无法调解的劳动争议,由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积极争取市人民法院的支持,在市总工会设立“义乌市人民法院职工维权调解联络处”,及时指导、协助工会化解劳资矛盾。同时,在人民法院的支持下,实现人民调解和诉讼有机结合,使工会系统的人民陪审员可以直接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或从事判决之前的调解活动。

  在参与劳动争议仲裁方面。强化法律维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培养劳动争议仲裁员队伍。积极探索调解与仲裁相结合的新途径,争取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支持,在市仲裁委统一受理、统一安排、一口进出、集中归档的前提下,大胆尝试在工会设立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

  在代理职工诉讼方面。积极争取市法院的支持,为工会代诉的劳动争议案件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快立、快审、快执”的三快措施。同时积极争取有关律师事务所的支持,对复杂、重大的案件由律师事务所指定人员协助工会共同办理,保证办案质量。

  【成效评价】

  一是有效地维护了110多万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自2000年10月至2009年2月底,共受理投诉案件4478起,调解成功4173起,调解成功率达932%;接听回复维权热线4514人次;免费为职工出庭仲裁代理519起,出庭诉讼代理175起;接待集体来访357批7197人,阻止恶性群体性事件33起;为当事人追讨工资及挽回经济损失2033.769万元。

  二是优化了创业环境,促进了义乌社会的和谐发展。借助该模式,农民工权益纠纷得到了有效调解和处理,缓和了社会矛盾和冲突,从而为企业、为义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是加强了党的执政基础建设,促进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变和管理方式的转型。该模式联合了各方力量,形成了维权合力,化解了各种矛盾,减少了政府的治理成本,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

  【创新亮点】

    一是维权理念的创新。逐渐形成了“借风、借力、借理”,“主动有为、理性表达、规范行为”等维权理念,提倡蚂蚁啃骨头、甘为职工孺子牛的精神,建构了一套独特的维权新理念。

  二是维权主体的创新。以总工会为平台,联合劳动、卫生、安监及司法行政等部门,吸纳了新闻、高校、法律服务机构、群众团体,以及异地工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凸现了职工维权主体的社会化、多元化、协调化。

  三是维权客体的创新。突破了传统制度规定的工会工作对象,将农民工这一新生社会群体纳入其维权范围,实现了维权客体的创新。

  四是维权机制的创新。社会化维权模式建构了一系列的维权机制,如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机制,预防纠纷发生源头维权机制,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商机制,维权信息沟通机制,跨区域工会联合维权机制,职工工资债权工会让渡机制等,实现了机制创新。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