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异地发展的成功实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异地发展的成功实践

  金华市委、市政府

  【实施背景】

  欠发达地区由于受历史、区位、环境等条件制约,经济发展滞后,社会事业相对落后。各级各部门的“输血式”扶贫,只能短时间、局部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无法确保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为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根本上让贫困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1994年,金华市委、市政府在金华市区规划创建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扶持磐安县异地发展工业经济,从根本上解决该县在经济发展中碰到的空间狭小、交通不便等先天不足问题。同时,让作为钱瑭江、曹娥江、瓯江、灵江四大水系的发源地之一的磐安县,可以更好地实施生态环境保护。

  【基本做法】

  1994年6月,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金华市委、市政府在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了3.8平方公里土地,设立了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作为磐安县异地开发扶贫的一个工业基地。自1995年7月正式创区13年来,金磐开发区一、二期共完成了2000多亩土地的开发建设,区内引进创办了企业99家。如今的金磐开发区已经成为磐安县主要的工业基地和重要经济支柱,同时成为了省级山海协作示范区和全省异地扶贫开发的样榜。

  (一)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予以大力扶持。创区13年来,历届金华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高度关注金磐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充分授予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分期给予发展空间,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园区开发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市级各部门大力支持金磐开发区的各项工作,为金磐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创区之初,金华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扶贫开发区受磐安县委县政府和市经济开发区双重领导,形成了“三独立三接轨”的管理体制。“三独立”即:金磐开发区管委会作为磐安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独立行使园区内的县级经济管理权;区内产生的产值和税收归磐安所有;园区内的建设管理由金磐开发区管委会自行组织实施。“三接轨”即:园区总体规划与金华市区接轨,不搞独立王国;税收等经济政策与金华市区保持一致,避免产生不公平竞争;土地征用由金华市开发区统一组织实施。

  (三)磐安县委县政府倾心倾力,给予政策资源上的重点倾斜。磐安县一直来将金磐开发区定位为“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集中优势要素资源,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重点倾斜。管委会党委“一把手”由县班子成员兼任,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安排到金磐开发区工作;针对近年来用地指标十分紧张的情况,着力解决金磐开发区的用地指标难题;努力克服财政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以建设和发展为重,坚持多年全部返还开发收益,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了政策和要素资源上的有力支撑,保证了园区的持续发展。

  (四)开发区管委会一班人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园区开发与建设。自创区以来,金磐开发区管委会全体干部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致力创新,有力推进园区的开发与建设。13年来,金磐开发区先后完成了一期660亩、二期1378亩土地的开发,第三期正在开发之中。区内引进创办了工业企业99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有4家,1000万—1亿元企业17家,并且已经成为科技含量高、机制体制活、外向型为主的扶贫工业园区。

  【成效评价】

  (一)已成为磐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至2008年底,金磐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实现工业销售产值853亿元,外贸出口交货值463亿元,上交国地税58亿元,各项指标均占磐安县的五分之一左右。

  (二)已成为磐安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金磐开发区吸引了一批上海、杭州、温州、台州等沿海发达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工业企业进区开发生产,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磐安全县的四分之三,形成了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外向型经济占经济总量70%以上、环境友好型的特色工业园区,并通过技术扩散、产品协作、委托加工等多种形式,强劲地带动磐安县内企业和普通农户的发展。

  (三)已成为磐安社会发展的加速器。13年来,金磐开发区累计为磐安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人,培养各类创业人才1000余人,还接收下山移民500余人。同时,区内企业家“把磐安当家乡”,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支持磐安的社会事业和新农村建设。

  (四)对金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也作出了贡献。金磐开发区主动融入金华城市化建设进程,园区总体规划与金华市区接轨,13年来,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亿多元,实施了园区的绿化、亮化、硬化、洁化、美化工程。2万多金磐人在金华工作、生活,旺盛了金华的人气,繁荣了金华的“三产”。金磐开发区企业的部分税收和基金归金华所有,增加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同时,它为当地孵化培育了一批企业,近年来向金华市区输送了金磐机电实业公司、天丰化学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壮大了金华的税源。金磐开发区也加速了董宅、王村等毗邻园区的农村现代化建设。

  【创新亮点】

  (一)金磐开发区建设为磐安的生态环境保护开辟了新路。金磐开发区的创建,为磐安工业搭建了异地发展的平台,也为本土工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经验,有效减轻了磐安境内的环境承载压力,结束了乡乡镇镇办工业的局面。自1998年以来,磐安拒绝审批有污染工业企业150多家,同时对水体有一定污染的37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全部关停。磐安先后成功地创建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大盘山自然保护区”、金华市首个国家级卫生县城等。境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4%,全县95%的河道水质保持在I类标准,空气质量70%左右天数保持在I级标准。

  (二)金磐开发区生态补偿机制的生动实践,开创了全国新河。引起了中央领导及有关部委、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十六大召开前夕,金磐开发区作为“我省异地开发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举”被制作成5分钟的专题片向江总书记作了汇报。国务院参事室专家组于2007年考察浙江生态省建设时,对金磐开发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金磐开发区异地开发,对流域上游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因承担更大的保护责任和发展领域受限制而进行有效的开发性补偿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08年,国家水利部、环保总局也专门派员前来调研,总结金磐开发区“生态补偿”成功经验。

  (三)金磐开发区的异地开发经验,对全国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具有榜样作用。四川省青川县灾后重建,借鉴金磐模式要到广元市进行异地开发,我省负责对口支援的牵头单位——省经贸委带领有关人员专程前来考察;丽水市要在莲都区筹建面向景宁县的异地扶贫开发区,市长卢子跃带领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专门组团前来取经。金磐开发区的意义因开创性的实践而深远。在全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今天,金磐开发区这块异地开发的“试验田”必将成为统筹区域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欠发达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先行区”。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