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立有效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建立有效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永康市委、市政府

  【实施背景】

  永康市是全国闻名的“五金名城”,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日益凸显,信访问题不断产生。为彻底解决疑难信访问题,该市建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坐堂主审、政府职能部门参与会审、司法部门专家陪审的“三堂会审”制度,原原本本看信访材料,原汁原味听信访人诉求,原则灵活化解信访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堂会审”这一做法得到国家信访局领导和省委书记赵洪祝、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现场会推广,在全国以工作经验书面交流形式推广。

  【基本做法】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首先由市信访局全面排查出56件疑难信访案件,这56件疑难信访案件中,10年以上上访史的有12件,5—9年上访史的15件,3—4年上访史的19件;其中赴京上访5次以上的有16件。在摸清这些疑难信访案件底细并区分有理、无理和部分有理的基础上,由信访局和责任部门研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明确由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书记包案分4批进行“三堂会审”。

  (二)事前准备,有的放矢。三位市主要领导对各自包干的信访难题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责任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对每个信访案件,从其问题产生的根源入手,结合信访人的性格习惯,因人施策,确定初步解决方案。同时,扎实做好审前的准备工作,派人上门向信访人摆事实讲道理,不厌其烦地开导和说服教育;通过信访人的亲朋好友加以劝导,缓解信访人的埋怨忌恨心理,为彻底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引导,依法办事。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一些群众信“访”不信“法”,许多疑难信访问题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信访人却坚决不愿意向法院起诉。对于法律明确规定必须由司法途径解决的问题,在“三堂会审”中不越权以政代法,而是积极引导上访人依法办事。“三堂会审”期间专门成立了由法院、公安、司法、律师共同组成的专家组,全程陪同会审。在47件已圆满解决的案件中,有4件涉法涉诉案件,都说服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对个别“打不起官司”的老户,由法律援助中心先予垫付足额的诉讼费用。

  (四)情理结合,灵活调处。大多数的疑难信访问题都经过多位领导、多个部门不计其数的沟通、协调,由于信访老户的偏执和较劲,甚至“钻牛角尖”,使化解工作走入“死胡同”而不了了之。在会审中,市领导尝试从不同角度思考信访问题的成因、信访人的诉求和比对现行政策,不因循守旧,绕开原有的思路另辟蹊径,寻求可以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措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们最大限度的帮助,以求信访难题的化解。

  【成效评价】

  春风化雨润民生,“三堂会审”筑和谐。通过4个批次56件疑难信访问题的“三堂会审”,其中47件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会审成功率为839%。上访群众基本上都签订了息访协议或明确表态不再上访。“三堂会审”制度的实施,取得了稳定效应、发展效应、导向效应、形象效应等“四大效应”。

  一是赢得了化解矛盾的稳定效应。2007年、2008年我市连续两年实现了信访总量和信访人次的负增长,实现了2007年党的“十七大”、2008年全省“两会”、全国“两会”期间三个“零上访”目标;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取得了赴京上访“零登记”的良好成绩,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名列全省前茅。

  二是营造了创业创新的发展效应。在“三堂会审”、化解疑难信访积案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该市乘势而上,力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陆续启动了前些年因各种矛盾而无法顺利进行的市区解放街拆迁、郊区的高山头自然村拆迁、方岩景区四个村整体搬迁等重点工程,为永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取得了端正信访风气的导向效应。一大批信访难题的圆满解决,不仅从客观上减少了信访总量,而且在全社会特别是信访老户中形成了“越级上访不管用、就地解决才有用”的良好观念,在各级干部中形成了“难题并不难、只要肯攻坚”的基本共识,为信访调处和社会稳控工作确立了正确导向。

  四是塑造了党和政府为民办事的形象效应。通过建立“三堂会审”制度,进一步推进了定期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每月一次信访与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制度、市级领导每月15日定期下访等制度的实施,不仅使市领导变坐诊接访为下访约谈,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而且还带动各部门领导和乡镇(街道)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排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树立了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形象。

  【创新亮点】

  (一)换位思考,民生问题大如天。当前,信访诉求大多是民生诉求,对信访人来讲是天大的事。领导干部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时,对信访群众的疾苦和冤屈能调换位置,原原本本地看,原汁原味地听,感同身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使得爱民之心实实在在。

  (二)亲力亲为,一把手抓“第一繁”。如果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繁”的工作,繁就繁在多年积案的缠访、闹访、越级非正常上访。但该市的经验说明,“天下第一繁”的工作,第一把手亲力亲为也就不繁。一把手有协调人力、物力、财力等的权限,有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率的能力,可以有效加快问题解决。

  (三)原汁原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必须深入了解每一件案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要面对面真心倾听信访老户的诉说,让信访人郁闷和悲伤的情绪得到释放缓解,让信访人体会到市领导的耐心、苦心。二要认真仔细地查阅疑难信访问题的原始档案材料,了解整个案件经过、历史成因、处理结论、目前诉求、现行政策等,增加对整个案件的理性认识。三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地办理信访事项。针对时间空间发生的变化,通过走访慰问、困难帮助、司法救助、推荐就业等多种方式,最终使大批疑难信访问题得以化解。

  (四)以情安抚,力气花在软功上。该市三位主要领导经常到各自包干的信访老户家里去坐坐、拉家常,逢年过节时拜个年、问个好,与信访人平等交流,建立感情和信任。通过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感情交流、心理疏导和亲情劝导,促进了疑难信访问题的解决。

  (五)汇报通报,千斤重担大家挑。该市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领导下访、市委常委会集体听取“四套班子”领导下访情况汇报并及时向乡镇(街道)、市级部门通报领导下访情况;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信访与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乡镇(街道)每月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形成了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从上到下人人身上有责、众人分挑信访重担的工作氛围。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