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农家乐”文化大篷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衢州市“农家乐”文化大篷车

  衢州市文广新局

  【实施背景】

  衢州位于浙江西部,传统上是农业大市,是浙江省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全市245万人口,93个乡镇,2596个行政村,90%的地域是农村,82%的人口是农民。为丰富农民文化需求,衢州市根据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的精神,于2005年11月7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农家乐文化大篷车,以特种演出车为流动舞台,以精干高效的文艺轻骑兵为骨干,常年深入农村为农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免费文化套餐,每年演出200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国、全省产生很大的影响。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并向全省推广,中宣部领导作了批示。

  【基本做法】

  衢州市“农家乐”文化大篷车坚持“两面向”和“三贴近”的要求,着力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农民群众需不需要、欢不欢迎、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

  1、坚持零费用纯公益。“农家乐”文化大篷车作为纯公益性的演出,始终坚持“不花农民一分钱”原则,不给农民增加任何负担。下乡演出,不仅不收任何费用,演职员吃、住、行等经费全部自筹解决。

  2、坚持零距离双互动。“农家乐”文化大篷车以流动舞台车为载体,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送到农民群众的家门口,成为可亲可信、深入人心的文化品牌。同时储备丰富的文艺节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常换常新,形式多样。在《农家报》公布首批200多个节目,供群众自由挑选点演,真正做到你点我演,需求互动。在演出的同时还注意融入乡间文艺骨干自编自演的“乡土”节目,营造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演员与村民同娱乐的良好氛围。

  3、坚持常下乡全覆盖。“农家乐”文化大篷车常年深入农村为农民提供文化服务,变“多下乡”为“常下乡”,每年下乡演出200场以上,对大篷车不能到达的偏远村庄,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开展演出,通过数年努力,将实现在全市2596个行政村巡回演遍。

  【成效评价】

  1、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农家乐”文化大篷车每天坚持演出2场(下午和晚上),2005年11月启动以来至今共演出了720余场,直接受益观众达60多万人,辐射1800多个行政村。每到一村演出,当地都盛如节庆,热情高涨,除本村的村民外,邻村和外村的村民为了看大篷车演出,有的乘机动车,有的骑摩托车和自行车,有的结伴步行,早早来到大篷车演出现场。看到大篷车来演出,村民都非常兴奋,有的村民说:“这么好的演出只有过年在电视上才能看到,这么好的大篷车从来没有见过”,有的村民说:“大篷车下来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希望大篷车每年都来我们村演出”。演出结束后,台下的村民还舍不得离去:“还没看过瘾”、“下次一定要再来”。在航埠村演出时,一些小学生给大篷车起了一个贴切的名字“变形金钢”。热情的村民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艺术团的欢迎,有的村燃放烟花爆竹,有的村送上鲜花礼品,有的村民悄悄烧好了面条,一碗碗端到演员手中;有的村民端来自家做的米酒,一定要大家尝一点。

  2、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农家乐”文化大篷车充分发挥文化激励人心、感召社会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了解农民的需求,不断编创农民喜闻乐见、积极健康的文艺节目,如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创作了快板《十六届五中全会开得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创作了快板《为跻身百强城市添砖瓦》;在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期间,结合实际编演了小品《为民书记》等,激发了农民勤劳致富的热情,引领农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艺术团还充分发挥“文艺播种机”功能,注重发现、推荐农村文艺人才,鼓励上台为村民表演,在节目表演中还不拘小节,允许使用家乡话或方言来表演,通过这样的锻炼和培训,让农村留下一些走不掉的文艺骨干,促进农村文化发展。同时,还注重发挥大篷车寓娱乐于宣传的功能。与联通公司、交警支队等有关部门协作,编排了一些相关内容的快板、小品等节目,还在演出台前摆出“联通110”、“关爱生命,安全出行”等知识宣传的板图,并随行发放印有农技110及科普指导联系方式的年历图片,加强了农村与城市、社会的信息沟通,也大大丰富了大篷车的“文化内涵”。

  3、真正培养和锻炼了青年文艺队伍。在大篷车常年下乡巡演过程中,青年演员每天坚持演出2场,除了雨雪等客观条件外,有时连续演出几个月都毫无怨言。生病了就坚持一边吃药一边演出,无人请假;秋冬季节晚上演出时气温几乎都在1—3℃,演员们为了演出需要都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但上台演出仍然笑容满面,舞姿翩翩,一丝不苟。在大篷车演出现场,每个人既是演员,又是后勤人员;既要主演,又要客串;既要上台演出,又要搭台布景。大篷车巡演之初,省车辆改装厂派了6名工程技术人员来帮忙搭装,两三天后就由自己操作。在搭装和拆御时,除了操作工外,男演员全部参加组装。经过摸索和锻炼,装、拆舞台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减少到25—30分钟。2006年,在第二届浙江省婺剧节个人基本功比赛中,大篷车有2名团员荣获银奖,1名团员荣获铜奖。

  4、获得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大篷车得到了陈敏尔、厉志海、孙建国、居亚平、徐宇宁等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充分肯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批示:“可请中宣部文艺局、改革办组织人员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批示:“衢州市组建‘农家乐’大篷车艺术团,面向农村提供文化服务,这是贯彻省委八次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实际行动,相信一定会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希望精心组织好节目和演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110’”,并为大篷车题写团名。原市委书记厉志海批示:“要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2006年4月30日,农家乐大篷车艺术团入选“衢州市农村十大新事”,2007年被评选为衢州市“十佳和谐新事”。

  【创新亮点分析】

  大篷车开通至今三年多时间,每到一村,村民们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艺术团的热烈欢迎和真诚谢意。有的村燃放烟花、爆竹,有的村送上鲜花、礼品,有的村贴出了一幅幅朴实真切的标语:“文化艺术百花齐放,城乡联动其乐融融”;晚上演出结束后,有的村民悄悄烧好了面条,一碗碗端到演员手中;有的村民端来自家做的米酒,一定要大家尝一点。面对这些场景,我们感到的不是欣慰,并没有如释负重的喜悦,而是更加感到自己肩上担子与责任的沉重。

  1、我们离农民都不远,面对农民群众那一双双渴盼文化的眼睛,我们深感未尽责任的自责。我们有很多理由可以为自己推卸责任,但我们却找不到一条理由能让自己的良心轻松一些。购置一辆大篷车80万元,一年运行也就几十万元,在城市里仅仅是一个家庭一套房子的钱,在农村却能给几十万农民带来欢乐。

  2、为农民做事,不管多么困难,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应该承认,文化工作确实受到经济基础的制约,欠发达地区农村文化建设确实难度很大,但只要我们胸怀责任,敢于负重拼搏,我们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是能为老百姓办点事的,文化工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超越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

  3、只要我们做了,群众欢迎了,领导是会重视的,各部门、社会各界也是会大力支持的。大篷车筹建时,也面临缺演员、缺管理人才、缺购车经费、找不到合适车辆等困难。在看似不可实现的目标面前,我们还是坚定信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积极作为,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信任与重视,得到了有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使得大篷车的筹建、演出、运作都能比较顺利地进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