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立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建立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舟山市委组织部

  【实施背景】

  近几年来,舟山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趁势而进,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喜人局面。但与此同时,随着舟山海洋经济大开发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渔农村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凸现,渔农民的利益诉求大幅度增长,渔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调控力下降、普通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显现。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广大渔农村党员尤其是数量庞大的无职党员在基层基础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成为当前一个时期我市各级党组织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为此,从2005年5月开始,我市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探索建立了以“党群联心、共促和谐”为主题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全市共有1.69万名渔农村党员联系了19.1万户、52万名普通群众,基本实现双向全覆盖,从而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的金桥、建起了一条服务的快车道,得到了渔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

  【基本做法】

    1、合理确定联系服务规模,明确联系服务职责。一般以渔农村党员所在的居住地、自然村附近为主,根据党员的能力素质、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所在地群众人数、居住地集散程度等情况,每名党员联系10到20户普通群众,并在一定范围内适当进行双向选择。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走访了解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带头致富并帮助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看望慰问患病或遇到困难的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完成党组织布置的其它任务。

  2、深化拓展联系服务内容,提高联系服务能力。在联系服务对象上,巩固深化以“帮民富民”为主要内容的渔农村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开展分别以“便民利民”、“助民惠民”、“亲民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在联系服务方式上,实行组团式服务,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妇女骨干和共青团员与党员一起联系服务群众,提高了整体服务能力;前年开始又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对象中加入一名乡镇机关干部、一名教师、一名医生,整合了各类组织资源,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联系服务内容上,开展主题化服务,由乡镇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实际需要,每月确定联系服务主题,逐级分解到每个联户党员,变被动联系为主动服务,提高联系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建立健全联系服务机制,确保联系服务实效。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每名党员向所联系的群众发放联系卡,每月3次以上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有关紧急情况和重要事项即时向党小组或党支部汇报;各党小组、党支部每月分别召开工作例会,定期汇总分析社情民意和渔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并抓好落实;一时无法解决的,由联户党员向群众反馈,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制定量化考核体系,由村党组织定期对党员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星级评定、党员争先创优的重要依据,与党员的奖惩相挂钩。市、县(区)、乡镇(街道)采用对口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下级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每年分级评选表彰一批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联户党员。三是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兼顾,落实专门人员组织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每年安排500万以上专项资金作为工作开展和考核奖励经费。

  【成效评价】

  一是发挥了基层党员主体作用,改善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建立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每一名党员的职责任务,唤醒了他们的党员意识,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心里话与党员说、急难事有党员帮、创业路有党员带,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大为改善,群众对党的工作的认同度明显提高。二是疏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促进了海岛和谐社会建设。建立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通过党员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构建了一个党群互动平台,开辟了一条群众工作新路子,党群关系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改善,有力地促进了海岛和谐社会建设。三是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网络,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以乡镇(街道)党委、行政村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和渔农村党员四个层级为框架,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级清晰、全面覆盖的网络体系,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手臂得到最充分的延长、党的工作触角得到最广泛的伸展,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能迅速部署下去并落到实处,提高了基层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了党在渔农村的执政基础。

  【创新亮点】

  1、创新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途径。通过开展和深化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这一工作抓手,建立起以全市渔农村群众为服务对象、以党员作用发挥为基础、由党小组+服务团队为整体向广大渔农村群众提供网格化、组团式、主题化联系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了联系和服务效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

  2、创新了渔农村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也是党员接受群众监督、评价的过程。一方面,在具体联系过程中,党员切实履行着领导、服务、联系、带领、教育群众的功能;另一方面,群众对党员的联系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也进行着监督、评议和考核,这对党员本身也是一种教育和触动。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切实起到了提高一批党员,教育一批党员,改变一批党员的作用。

  3、创新了渔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载体。通过开展和深化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由党组织定期向基层党员传达上级的重大决策,了解关心基层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广泛收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党员可以参与党小组、党支部的工作安排,根据群众需要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逐级向上反映,还能监督党务、村务工作的开展。通过这种双向互动,使党员主体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尊重、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