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椒江试行党代会常任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椒江试行党代会常任制

  椒江区委

  【实施背景】

  1987年8月份,中组部决定在原椒江市进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试点,市委尝试邀请49名党代表参加市委领导的述职评议。当时中组部正在酝酿党代表常任制工作,认为要发挥党代表的长期作用,必须把代表的职务固定下来,这恰好与原椒江市委的想法和椒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要求扩大党内民主的愿望吻合。经浙江省委批准,中组部同意,椒江于1988年12月率先在全国试行了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在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椒江历经20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以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党代会年会制、党委会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党代会常任制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基本做法】

  20年来,椒江区委始终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着眼于探索党的生活制度化、科学化,着眼于党内民主建设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力构建具有椒江特色的党代会常任制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一)实行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年会制。深入探索代表任期制,对代表职责权利予以明确,并规定党代表的任期与党委当届届期相同,建立了一整套关于代表发挥作用的制度。探索开展党代会年会制,每年召开一次党代会,听取和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讨论重大问题,实行代表提案、提议和建议、意见制度,并对届内直接任命的党委、纪委委员进行无记名票决追认,对同级党委、纪委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等。

  (二)实行区委会负责制,创新全委会工作机制。建立了《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工作规则》。一是实行重大决策事先征求意见制度,区委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充分听取各种意见。二是实行党代表列席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对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涉及全区重大事项决策的联席会议,邀请相关区党代表列席会议,保障党代表反映建议权和参与决策权。三是实行区委全委会“三重一大”票决制。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实行集体议事,进行票决决定。四是实行定期向党代会报告工作和重要情况通报制度。

  (三)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建立区委会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多层联动、多面展开、多种途径的党内民主监督体制。主要监督制度和方式包括:建立了党代表民主恳谈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试行区管干部任免票决制,通过党代表提案提议与建议意见和代表团活动,党代表对区委、区纪委及其班子成员民主测评和届内新增区“两委”委员进行票决追认,区委全委会对重要干部述职评议、区委常委会向区委全委会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评议,区人大、政府、政协三个党组及区委工作部门向区委全委会报告工作等方式进行监督。

  (四)改进党代表的产生方式,努力提高代表素质。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办事贯穿于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预备人选确定和选举工作的全过程。重点是把好适当减少代表名额、改善代表结构比例、合理划分选举单位、改进代表候选人提名方式、扩大代表差额比例、实行代表直接选举等6个环节。

  (五)建立健全代表活动制度,拓宽代表作用发挥的途径。一是建立和完善党代表活动日、党内情况通报和代表团团长列席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区委区政府(重要事项决策)联席会议等制度,保障党代表优先知情权的落实。二是建立和完善党代表民主恳谈、联系党员群众、调研视察、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提案提议等制度,保障党代表参与决策权的落实。三是建立和完善党代会选举、届中新增区“两委”委员票决追认和民主测评等制度,保障党代表选举权的落实。四是建立和完善代表述职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代表情况反映、代表提建议意见和代表询问和质询等制度为重点,保障了党代表监督权的落实。

  【成效评价】

  2007年7月1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听取了椒江区委关于试行党代会常任制工作情况的汇报,贺部长对椒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8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说:党代会常任制是浙江省椒江市,即现在的台州市椒江区首先进行试点的,他们以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任期制和区委负责制为主要内容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20年持之以恒的坚持与探索,椒江党代会常任制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明显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党代会常任制有利于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代会常任制特别是每年的党代会年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理思路、定战略、明方向。党代会年会形成的决议、决定对人大、政协会议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二是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代会常任制推动了党内民主,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20年间,椒江生产总值增长了32倍,财政收入增长了44倍,至2007年椒江区社会发展水平已经居全市第1位,发展速度居第2位,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三是带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椒江区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提升政治文明,先后建立了“民主恳谈”制度、“区领导集体下访制度”和“社区参议员制度”,营造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同时,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椒江区被授予全省法治建设先进区、全省平安县市区、全省涉奥信访和维稳工作先进区、全省城市社区党建先进区称号。

  四是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试行党代会常任制的目标是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椒江区坚持以制度建设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使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和权力行使得到有效的监督。椒江历届党政班子领导成员都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要求自己,20年来无一在党风廉政问题上出问题。

  【创新亮点】

  主要在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一是在代表任期制方面,积极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方法途径。主要从改变代表产生方式、明确代表职责、健全代表开展工作的制度及落实工作保障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了代表资格管理、教育培训、代表调研、联系党员群众、党内情况通报、党内情况反映、建言献策、述职评议、民主恳谈、询问与质询等10项制度。

  二是在党代会年会制方面,积极探索强化年会职能作用的新形式。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强化党代会年会的整合功能,着眼于代表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扩大参与党内事务管理,建立健全了代表主题发言、代表活动日、提案提议与建议意见、对届内新增区“两委”委员票决追认、届中对区“两委”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等5项制度。

  三是在区委会负责制方面,积极探索全委会工作的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眼于全委会作用的发挥,规范了区委工作规则,建立健全了党代会代表列席党内有关会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区委工作部门向全委会汇报工作、区委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和党代会报告工作和重要情况通报、“三重一大”票决、“一把手”末位发言等6项制度。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7-27 17:01 发表评论:

  我们台州各地的党建工作做得相当好!应该是全省的典范,只是在很小的区域----临海市涌泉镇的党建工作有些欠缺,比如说:涌泉镇党委把临海市委党校毕业的部分党员组织转入本村党组织非常难,这是为什么?还有镇党委成立了所谓的"党员服务中心"把部队和其他单位和部门回来的党员不得按照本人意愿转入其所在村,而设立了这个所谓的党员服务中心,那是真的很新鲜!!


网友: 于2009-07-27 17:01 发表评论:

  我们台州各地的党建工作做得相当好!应该是全省的典范,只是在很小的区域----临海市涌泉镇的党建工作有些欠缺,比如说:涌泉镇党委把临海市委党校毕业的部分党员组织转入本村党组织非常难,这是为什么?还有镇党委成立了所谓的"党员服务中心"把部队和其他单位和部门回来的党员不得按照本人意愿转入其所在村,而设立了这个所谓的党员服务中心,那是真的很新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