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岭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温岭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温岭市委

  2003年,温岭市率先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广和完善,已走出了一条依托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的成功路子。这项工作先后得到了有关专家、上级工会、劳动部门以及新华社等媒体的普遍关注,还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目前,温岭市已在羊毛衫、水泵、轴承、注塑、制鞋、帽业、船舶修造等14个行业中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1000多家,职工5万多人。

  【实施背景】

  温岭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民营经济十分活跃。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强资本、弱劳动”的矛盾日益突出,劳资纠纷引发的集体停工和上访事件不断,严重影响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这一现象在当时我市新河镇的羊毛衫企业表现非常突出。2002年,该镇羊毛衫行业职工上访量占到全镇接访数量的45%。要从源头解决问题,必须创新利益协调机制,创造一种企业主和职工平等协商、兼顾劳资双方利益、有效协商解决矛盾冲突的民主治理新模式。同时,“民主恳谈”的广泛开展激发了企业主和企业职工的民主意识和维权意识,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进提供了思想基础。

  【基本做法】

  2003年,温岭市选择了在新河镇羊毛衫行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

  (一)组建羊毛衫行业工会,确定协商主体。新河羊毛衫行业覆盖全镇9个行政村。按照原先以企业为单位组织的工会和以村为单位组织的联合工会都难以担负起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任务,为此,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新河镇组建了羊毛衫行业工会委员会,由职工推选9名代表担任委员。组建的羊毛衫行业工会,承担着代表职工与原已成立的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发展等职能。

  (二)召开民主恳谈会,确定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在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前,首先召开民主恳谈会,组织羊毛衫行业协会、行业工会以及企业主、职工代表就开展羊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民主恳谈,最终就实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三)划分工种工序,确定行业计件工资单价。制定科学合理的计件工资单价,是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先决条件。首先划分工种工序。对羊毛衫全行业各个工种进行分类,科学、合理划分各道工序,具体归类为5大工种,又根据产品的要求不同,把各大工种分解成59道工序。其次,制定工时定额。根据羊毛衫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职工,由劳动部门组织测试,确定各道工序的劳动定额。再次,确定计件工资单价。以当时农村入户劳作的日实际工资为参照对象进行计算,再考虑本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情况,计算出所有工种、工序的计件工资单价。

  (四)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签订行业工资协议。具体把集体协商分四个阶段进行,以使各方充分讨论协商,形成高度共识。第一阶段,行业工会代表1万多名职工,与行业协会代表113家企业进行民主谈判,平等协商。通过谈判协商,计件工资单价在前期测算确定的基础上提高了一定幅度。第二阶段,由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分别组织会员企业和各企业职工对第一轮协商结果进行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二轮协商。第三阶段,由行业工会组织召开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经协商的计件工资标准和支付等事项。第四阶段,正式签订协议。在镇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主持下,由行业工会代表职工与行业协会签订了羊毛衫行业工资协议书,对工资协议的期限、工资标准、工资支付办法等作了明确规定,并报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同时,协商双方将生效的协议向各企业和全体职工公布,成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确定职工工资标准的依据。

  鉴于羊毛衫行业易受市场、价格、成本等方面影响,行业工会和行业协会还约定,每年一次就调整行业职工工资(工价)进行集体协商,保证职工工资(工价)与企业效益的增长相适应。至今,新河镇羊毛衫行业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已进行了5年,职工工资(工价)年均增幅5—12%。

  新河羊毛衫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开展后,在当年就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长屿羊毛衫行业因劳资纠纷上访,比2002年同期减少了70%。为此,温岭市及时总结了羊毛衫行业工资协商的成功经验,并在全市面上逐步推广。2004年6月,全市转发了市人劳局、市总工会、市工业经济局《关于开展非公企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2005年5月,全市又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广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行业工资协商工作不断加以引导和规范,确保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推进,在全市各地各行业“开花结果”,并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行之有效的制度。

  【成效评价】

  (一)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了职工的工资水平。通过签订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对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形式、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奖金和津贴等的分配办法、工资支付办法都做了明确规定,同时把协议书作为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附件,协议书与劳动合同具有同等的效力。行业内企业的工人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了职工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二)维护了职工和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工价不明确是各种劳资矛盾的根源。通过开展行业工资协商,使劳动关系中突出的工资(工价)问题得以较好解决,规范了企业工资分配行为。企业主摆脱了劳资纠纷的困扰,从而将精力更多集中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真正体现了劳资双赢。

  (三)改善了行业内用工无序竞争的状态,优化了企业外部发展环境。行业协会和行业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消除了企业在用工上的无序竞争状态,优化了企业发展空间。通过执行民主协商确定的工资标准,充分反映了双方的要求,得到了企业及职工的广泛认可。职工在同行业内任何一家企业都能享受同等的工资待遇,企业内部的劳动关系稳定,从而解决了“工人不满、企业主担忧、政府头疼”的低薪之弊,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用工的“洼地效应”,使产业集群整体用工状况趋于正常、平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