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和县探索小县“大城”的欠发达地区新型城市化之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云和县探索小县“大城”的欠发达地区新型城市化之路

  云和县委、县政府

  【实施背景】

  云和县地处浙西南,居丽水市中部,位瓯江上游,集老、少、边、穷、移于一体,全县11.14万人分布在170个行政村、842个自然村,平均每个自然村只有90多人,100人以下的自然村占了50%左右,最小的自然村只有1户,是一个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山区小县。针对这样一个山多地少、村多人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山区小县,要实现科学发展,争取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不可能重走过去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分散配置资源的老路,只有实行人口集聚、产业集聚,通过培育壮大县城,构建经济增长中心,才能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跨越式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01年,云和县委、县政府重新审视宏观环境变化与县情的结合点,提出了小县“大城”发展战略。

  【基本做法】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就是通过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基础上,合理整合生产要素,把县城作为增长极来建立和发展,形成强大的动力源,使现实的、潜在的各种优势合理、科学、优化组合,改变城乡分割、各自发展的模式,走以城带乡、以工哺农、以乡促城、城乡联动的发展路子,推进城乡的共同繁荣与进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就城而言,主要是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做大做优集聚平台。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将同处云和县盆地的沙溪乡建制撤消,并入云和城关镇,将城市规划区面积从原来的88平方公里扩大到22平方公里。先后成立了土地收储中心、城市发展公司、水利发展公司和国资公司,利用土地资源和城市无形资产,筹资20多亿元,加快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集聚能力。二是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始终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扩大工业总量,提升产业层次和加快人口集聚的主要载体来抓。大力推进低山缓坡的开发利用,园区面积从2001年的017平方公里扩展到3平方公里,成为省级特色工业园区,入园企业从原来的67家扩大到目前的270家,为进城农民提供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

  ——就乡而言,主要是围绕三个主攻方向。一是主攻农民转移,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入实施“万名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不断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实现了65%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和异地综合开发,其中有以“云和师傅”为代表的9600余名农民到湖北、河南等28个省、168个县市从事异地综合开发。深入实施“万名农民下山转移”工程,采用自建房式下山、公寓式下山、资金补助式下山、县外安置补助等多种转移方式,鼓励和引导高山远山区、库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的农民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先后建成下山脱贫新村55个,实现6268户、22万多农民下山转移。二是主攻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留守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做好小集镇、整合中心村、做优示范村、撤并自然村、迁移高山村”的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地推进村庄示范整治、乡村康庄、农民饮用水等一系列富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努力为留守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主攻高效生态农业,让留守农民也能尽快富起来。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条件好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初步形成了以食用菌、云和雪梨、库区有机鱼和生态名茶等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

  ——就城乡融合而言,主要是加强五项建设。一是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大对各项社会公共服务的投入,努力使广大进城农民和广大外来人员在云和县城能做到有房可住、有业可就、有社会保障可保、子女有学可上,确保进城农民富得起,留得住。二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农村土地、山林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土地、山林经营权依法流转,促进规模经营,让迁移进城的农民在保障权益的前提下走的安心,让留在农村的农民能够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经营。三是加强先进文化建设。以“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等各类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逐步改变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者的一些落后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化农民为市民。四是加强平安建设。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增强他们的遵纪守法意识,引导他们安心创业。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推行群众信访代理制、庭式调解和农村干部挂职乡镇综治中心锻炼等信访工作机制,使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成效评价】

  近年来,云和县通过小县“大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0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68亿元,为2000年的3.3倍,年均增长11.8%;财政总收入3.15亿元,为2000年的4.9倍,年均增长2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963元,为2000年的2.5倍。同时,集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程度不断提高。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从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前的3.4平方公里拓展到目前的5.6平方公里,扩大了65%。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山水家园、童话世界”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至2008年底城市化水平达到6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两个百分点,比2000年高出25.8个百分点。

  ——工业化水平明显提升,近90%的企业集聚在县城发展,木制玩具产业初步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集群优势”,产品畅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的近50%、浙江省的70%。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率进一步扩大,近85%的中小学生集中在县城就读,2005年12月,成为全市第一个省级教育强县、全省25个欠发达县中第二个省级教育强县。

  ——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据浙江省2007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显示,云和县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名列全省欠发达县(市、区)第3位、丽水市第1位,即将进入城乡整体协调阶段。

  ——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2004年,成为全市第一个“国家卫生县城”;2005年,成为全市第一个“省级文明县城”,2008年成为全市第一个“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森林覆盖率达80.4%,据2004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云和县生态环境质量排全国第10位,2008年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县。

  【创新亮点】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是欠发达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一种成功模式。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是欠发达地区实施经济现代化过程中在遵循一般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而提出的发展战略,云和的实践证明,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是欠发达山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种成功模式,当前这一发展模式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被写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并在许多欠发达山区推广。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是欠发达山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坚持以全面协调和整合城乡利益关系为着眼点,把握“两个趋向”,加大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彻底冲破城乡分割的旧体制,促进城乡之间人口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逐步矫正并理顺二元结构下扭曲的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加快构建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机制,实现城乡共同发展繁荣,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城乡协调发展格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农村、农民这“三农”问题。

  ——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是欠发达山区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有效路径。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坚持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力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恢复农村生态,有效推进土地和淡水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集约利用的同时,致力于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资源循环、节约、永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双赢。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