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他曾6次坐飞机上天看日食“追日”经历长达50年
著名天文学家巴萨乔夫教授昨在杭州教大家观测日全食
“贝利珠”和“钻石环”很美 这个时候请不要戴着眼镜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省内位于日全食带上的几个城市

  日全食,是最近的一个热门词汇。昨天早上在浙江省科技馆新馆4楼报告厅,一场名为“日全食现象”的报告,吸引了400多人,报告厅内加座、席地而坐的比比皆是。

  讲座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后天将要出现的日全食奇观,还因为作报告的人是著名天文学家杰·巴萨乔夫。他的头衔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工作组主席、美国威廉姆斯学院教授等。

  日全食超级粉丝

  巴萨乔夫教授有着传奇的“追日”经历——1959年,他在读大学时开始迷上日全食观测,至今观测过28次日全食和48次其他类型日食。

  他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可以说是日全食的超级粉丝。为了追求日全食最佳的观测效果,他甚至会坐飞机去空中观看,至今他已有6次在飞机上观看日全食的经历了。

  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观测点选在安吉,是他两年前就定下的事。他说,那是因为“安吉的天荒坪属于偏远地区,没有太多的人打扰,但是交通、通讯又相对比较方便。”

  为此,这位国际上最权威的日全食专家甚至放弃了多看15秒日全食的机会(这次的日全食带横扫整个长江流域,只有在日全食带的中轴线上,才能看到最长时间的日全食,5分50秒左右,而安吉在中轴线以南几十公里)。

  观测日全食不是全程都要戴眼镜

  “日全食真正开始的时候,请大家不要戴眼镜”,巴萨乔夫所说的,是专用的太阳观测镜。

  巴萨乔夫解释,在日食的初亏(日食过程开始,也就是月球东边缘刚与太阳的西边缘接触)到日全食真正开始,共有75分钟。这段时间内大家看几分钟就可以了,不过看的话一定要戴好眼镜,防止灼伤。一旦月球的东边缘和太阳的东边缘内切,也就是日全食真正开始,大家就应该摘下眼镜,“否则你会错过很多奇观”。

  这是因为太阳观测镜可以过滤掉99.9%的光线,只有千分之一的光线能到达眼睛。这个时候只有摘下眼镜,才能看到传说中的贝利珠和钻石环现象。这是因为月球并不是个完美的球体,它的表面有起伏的山峦,这样太阳光就会经过山谷,投射过来。

  日全食总共不过5分多钟,当阳光重新照耀大地,记得赶紧戴上眼镜。

  除了看天空还可以往远处的地平线上看

  不过,巴萨乔夫提醒大家,周三看日食的时候,别忘了看看自己周围的景色。早上9点多的天空不再湛蓝,而是黑暗得接近夜晚。但远处的地平线上却有一道亮光,会把周围都染得通红,非常漂亮。那是因为远处的阳光还是能照得到地球,只是你所在的这个区域,太阳光被月球遮住了。

  还有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

  报告结束后,大家向巴萨乔夫提了好多问题,相信这些答案大家也有兴趣知道。

  1.问:钱塘潮水会有什么变化吗?

  答:天体运动的确会对地球上的潮汐起作用,尤其是月球。虽然还未经过证实,但是我相信太阳和月球两个天体同时出现在地球的一边,肯定会对潮水产生影响的。但是影响应该不会在日全食发生的瞬间,可能会在几个小时以后,钱塘潮水会变大。

  2.问:日全食当天的天气会怎样?如果天气不好,你们怎么办?

  答:当然我们都希望是个大晴天,但根据天气预报,那天会是多云。如果真的是多云,那么我们只有两种可能看到日全食。一种是开着车跟着太阳跑,跑到没有云的地方,你就可以看了。另外一种方法是透过云层的间隙来找太阳,虽然这个可能性很小。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无线电波观测日全食能够不受影响。

  3.问:普通相机可以拍到日全食吗?怎么拍?

  答:普通数码相机(一般的卡片机),是拍不到日全食特写的,拍出的照片只能是远处天空中有个小小的太阳。特写只有配了超远摄镜头的单反相机才能做到。

  更要提醒大家的是,拍照一定要带上三脚架,因为这个类似于夜晚的光线下,相机曝光时间一般都需要好几秒钟,手持相机拍出的照片肯定会模糊。

  另外,如果是自己摄像,那么记得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都要给相机镜头加上滤镜,一旦日全食真正开始,就要摘下滤镜,5分多钟之后再戴上。这和人戴太阳观测镜是一个道理。

  相关新闻

  浙江有个“十佳观测点”的说法

  杭州湾跨海大桥名列其中但大桥上是不准看日全食的大桥南北服务区可以

  尽管此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工作组主席杰·巴萨乔夫一再表示,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他选择去安吉,主要是为了可以避开人群,“全食带任何一个地方看日食都一样”。但在浙江民间,有关“十佳观测点”的说法由来已久。除安吉天荒坪、杭州西湖等地,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名列其中。有网友甚至相约,要去跨海大桥上迎接这场天文奇观。

  “如果想观看日全食,大家可以开车到大桥的南北服务区。”昨天,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相关负责人特地声明:跨海大桥是高速公路,不允许随意停车、低速行驶,以及进入海中平台施工现场观看。

  鉴于此次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可达6分钟,高速交警会在日全食来临时,把大桥上的灯光全部打开,以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届时,他们将通过监控,密切监控桥面车流情况,增派警力巡逻,还将利用桥面可变情报板,提醒过往车辆。

  高速交警提醒,日全食来临时,车辆行驶在大桥上,除要保持安全车距外,视线不明时要及时打开车灯和双跳闪烁灯,以增加视线可见度和提醒其他车辆。

  此外,打算去嘉兴七一广场、世茂花园大酒店、博雅酒店、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高中园区、钧儒小学等地观测日全食的读者,最好改变行程了——因为这6个地方已被当地列为日全食指定观测点,届时将实行封闭式观测。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