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抓住温福铁路通车机遇 带动区域经济腾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甬台温铁路雁荡特大桥雄姿。 资料图片

       绵延355公里的海岸线,在温州东岸画出一道美丽起伏的弧线。

  弧线之内,仿佛共鸣而起的旋律一般,呼啸而来的甬台温、温福铁路,在平原之上也画出一道弧度相似、美丽相同的曲线。

  弧线与曲线,海岸线与铁路线,一度偏踞于东南一隅的温州,因着这条美丽的高速铁路线,一跃而出地域束缚,成为连接长三角与海西的重要交通枢纽。

  铁路沿线的温州各大重镇,早已跃跃欲试,意欲成为这条“黄金通道”上的“黄金节点”。

  在今年年初各县(市、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如何抓住甬台温、温福铁路通车这一历史性机遇,发展区域经济的计划。

  11个县(市、区),皆因动车组而“动”。

  苍南:海西先行……

  苍南,率先闻到了海西的气息。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仅仅一个月后,由苍南县委、县政府提交的关于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浙江苍南先行试点区建设”的请示,便摆在了省委省政府的案头。随请示一起呈上的,是一份涵盖环境分析、发展目标、试点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详细分析的计划方案。

  苍南的速度如此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我们的快,有充分理由。一是有大环境,二是有大契机,三是有大条件。”苍南县发改局局长陈国苗口中的“大条件”,正是即将于十月份全线通车的甬台温、温福铁路。

  苍南具有对接海西经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它地处浙闽两省交会处,与台湾隔海相望,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是浙江距离闽台最近的县。

  不仅如此,苍南近几年快速崛起的特色块状经济,也是有目共睹。2008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205.6亿元,居全省增幅榜前列。

  苍南对接海西的想法由来已久。

  但一度令苍南深感无奈的,是连绵起伏的南部山区阻断了连接海西的快速交通网络,直至迎来时速250公里的沿海铁路大通道,让苍南与福州的时空距离只需1个小时。

  苍南一下子有了腾飞的翅膀。

  依托这一“黄金通道”,苍南已展开了宏图。它将自身定位于“浙江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先行区、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试点区、浙江南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综合通道、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由此将成为浙江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桥头堡。

  “黄金通道”之上,苍南现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与闽台深度合作的战略平台。其中,霞关对台小额贸易园已完成规划、选址,并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台北小镇(台商创业投资区)也已进入合作开发建设阶段。

  另外,苍南还规划建设浙台农业合作实验区、浙闽台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浙闽旅游经济合作区等项目,借由“黄金通道”之力,为全面融入海西经济区打下良好基础。

  瑞安:物流商机……

  瑞安,把探索的目光对准了现代物流业。

  这条沿海高速铁路的“黄金通道”,会否让瑞安再次尝到转口贸易的多重甜头?

  自古以来,扼飞云江而立的瑞安,就担当着贸易中转站的角色,并由此带动欣欣向荣的地域经济。但历史走到今天,内江航运已经逐渐没落,瑞安急欲找到另一个贸易突破口。

  瑞安人,倾慕于“时速250公里”带来的无限商机。

  2008年7月,由瑞安市委市政府正式确定的《瑞安市域总体规划》中,便已经规划出了一个以江南铁路物流园为核心的交通、商贸辐射圈——

  “在铁路站前建设江南铁路物流园、飞云江南岸建设港口国际物流园,分别在经济开发区、塘下东工业园区、汀田以及马屿建设‘开发区物流中心’、‘塘下物流中心’、‘汀田物流中心’和‘马屿农产品物流中心’,并在飞云、马屿和陶山等处建设‘点状’物流站。”

  而规划背后真正的意图是——瑞安将以此为基础,辐射浙南闽北地区,成为东南沿海物流网络的重要节点之一,由此带动城市功能、产业布局的南拓。

  尤其是产业的空间布局和转型升级上,将借此优化重组。

  瑞安南部的仙降和马屿两镇,地处瑞安火车站的功能区内,具备依托高速铁路的地缘优势,因而有能力在此集结大量的特色工业。

  如马屿将加大对眼镜行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本地区特色产业的升级和提高;仙降将加强其作为胶鞋、箱包、霓虹灯等特色生产基地的发展;同时,吸引其他乡镇工业适度向仙降和马屿集中设置。

  与温福铁路瑞安段走向基本吻合的瑞安沿海产业带,是瑞安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借助高速铁路的辐射力和连接效益,该区域将突出国际汽摩配产业基地和莘塍、汀田工业功能区的联动发展,打造瑞安沿海先进制造产业带。

  同时,由现代物流业延伸而出的商贸流通、金融保险、商务会展、信息中介、城市休闲等产业,将引发瑞安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升级。

  各地:闻声而动……

  瓯海,作为金温铁路、温福铁路和甬台温铁路的交会地,早在沿海高速铁路规划制定之初,就已开始谋篇布局。接下来,在娄桥瓯海新城区,摩天高楼将拔地而起,构筑企业总部商务区;在潘桥,国际物流基地一期已开始面向全国招商;汽车城、家具城将得以提升改造,并开建文化产业创意园……借势火车新站的建成投入使用,瓯海现代商贸区将强势崛起,进而有可能带动我市商贸格局的重新洗牌。

  平阳,将启动建设中国轻工商贸城、扶持发展华东(萧江)农贸市场、鳌江江滨商业广场、水头皮带市场、郑楼商务礼品一条街、南雁商贸街等旅游购物点,推动铁路沿线旅游商贸互动发展。

  鹿城、龙湾、乐清、永嘉,乃至文成、泰顺,各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大谋划”。不管是哪种方式的产业发展计划,都可以让我们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温州区域板块将以高铁为纽带,日益发展成为一个深度融合的经济繁荣带。 记者 张佳玮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