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昨日追日族狂欢浙江大地 这5分钟欢呼声响遏云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一位孩子在安吉天荒坪山顶骑上石牛,期盼着日全食的到来。钱永安 屠春 摄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在暴晒浙江大地十数天、即将变脸之前,天公并未完全叫人失望——昨天上午九十点间,杭城街头聚集的人群,终于透过或浓或淡的云层,看到期盼已久的日食。特别是,在进入全食状态前的几分钟里,天空竟奇迹般地云淡风轻……在太阳全部被月亮挡住的那一刻,西湖上空传来一阵持久的欢呼,霎时间,天昏地暗,点点星光映衬着一道神奇的光圈。就这样,据称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划过了中国长江流域的大片人口稠密地带,流向太平洋。”

  这是读者王玉宝给本报发来的日全食感想的开篇。昨天上午,狂热的追日族们不分国度聚集在西湖边、天荒坪等地,他们在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就开始为昨天的那5分钟精心准备,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转瞬即逝的美丽瞬间。

  为了这5分钟,我们等了几百年。

  天荒坪观测点

  一阵风吹走了那片云

  奇迹发生:我看到了贝利珠

  “情况不妙啊,云层这么厚,可能要错过日全食了!”昨天早上6点多,在天荒坪天池边,来自西班牙的Albert一边架设自己的专业相机,一边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

  “希望来阵大风把这片云带走,不然这么多天的准备,算是泡汤了!”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的屈中权教授,望着天空中的那一大片云层,也无奈地摇了摇头。那时,是上午7点20分。

  奇迹真的发生了!7点52分,遮挡太阳的云层不见了,太阳光强烈地照射在天荒坪数千名中外天文爱好者的身上,就像幸福洒在大家的心间。

  等了几百年的那5分钟终于来了。

  Albert见到我,摇了摇大拇指,“Beautiful!”他的相机拍到了贝利珠,他的西班牙伙伴正围着相机一张张翻看。几个高大的西班牙小伙子,嘴里哼着调子,兴奋地跳起了舞蹈,加上一身红色服装,煞是好看。

  “这次日全食,对普通天文爱好者来说,相当完美,但对于我们这些搞科研的,就有些遗憾了!”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汪景琇说,由于日全食发生时,有云层,拍摄的东西研究价值会打折扣。

  记者一回头,瞧见了屈中权教授。“我心情不好,拍摄到的东西,效果不好,估计没什么研究价值。”屈教授解释说,他主要是观测日冕的,由于云层的干扰,日冕拍摄的效果不理想。“你们以为云层薄,对我们来说,太厚了。这次日冕很小!”

  记者在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组主席巴萨乔夫这边得到了同样的答案,这次观测结果,不理想,不过他说:“已经很不错了,起码我们看到日全食了!”

  杭高观测点

  看了一次还不过瘾

  天文迷直喊:

  老天爷,请你再来一次吧!

  昨天早上6点30分杭高天文社的林岚老师和四五名学生已经在杭高天文台做起最后的准备工作。天空灰蒙蒙一片,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好像赖床的小孩。早上8点多,太阳终于出来了!

  9点34分,太阳完全被月亮挡住了,天空中只剩下一个“黑色的太阳”,周围闪着一圈白色的日冕。所有的人都摘掉观测镜欢呼了起来。学军小学一位戴眼镜的女生说:“老天爷,请你再来一次吧!”

  9点39分,太阳上端微微有变红的迹象,大概只有两三秒的时间,一颗清晰的贝利珠迅速出现在太阳的边际又迅速消失,人们再次大叫起来。来自马来西亚天文摄影社的陈伟伦是个太阳的超级粉丝,去年他和另外两位社员不远万里逐日到甘肃金塔县,并在那里拍到了日全食。这一次他带着将近50公斤的器材来到杭州。陈伟伦高兴地给记者看了他拍摄到的贝利珠。

  舟山观测点

  太阳一点点被“吃”

  孩子们说:太阳,加油

  昨天早上8点半,舟山定海。“芬达日全食探索之旅”夏令营的70余位中小学生抵达南海实验学校的操场。

  南海实验学校的几十名学生将一群小动物带到了操场上,有小狗、小刺猬、八哥等等,说是来做实验的,要瞧瞧日全食对小动物有啥影响。太阳剩下个“月牙”,这边厢有学生现场测温,31摄氏度;那边厢学生不得不满场抓小狗,其他待在笼子里的小动物也明显烦躁不安。

  小粉丝认真观测着:9点30分,太阳变成了眉毛状,现场气温30摄氏度;9点35分,太阳完全看不见了,现场气温29摄氏度,天暗有风,凉飕飕的。天完全黑了,气温跌到了27.5摄氏度。这时,听见有童声在喊:“太阳,加油。”竟如咒语般吹开了云层,一个漂亮的日冕出现在我们头顶,惊叹声响起,拍照声起伏。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一家三口天上“追日”
·【专题】:一起“追日” 日全食影像专辑
·高速交警上杭甬高速公路“追日” 保障交通安全
·浙江在线“追日”团队配备长焦镜头摄奇观
·杭高天文社引来马来西亚追日者 独自携带百斤观测器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