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什么没有伸手不见五指? 科学家回答“为什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巴萨乔夫在观测。 黄深钢 摄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为什么气温下降不明显?

  解读者:巴萨乔夫,世界上看日食最多的人(49次)、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组主席

  问:日全食发生前后,杭城气温从30.4℃下降到29.7℃,下降幅度只有0.7℃,这和网上盛传的最高可降15℃相去甚远,这是为什么?

  答:一是因为日全食发生在早上,本来气温就不是很高;二是太阳完全被遮住持续的时间也就几分钟而已;三是昨天云层多,它就是盖在地球上的一层棉被,有防止热量快速散失的保温作用。

  小月球怎么遮住大太阳?

  解读者:胡景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问:为什么日食开始的时候太阳的缺口是从上方开始,生光之后也是从上方开始复原?

  答:由于地球自转,月球又绕着地球转,合成的结果是月球自东向西运动比太阳自东向西运动要慢,所以缺口从西面开始。从视觉上来看,是太阳的上端先被“咬”,慢慢的变成一轮“上弦月”。待升光之后,月亮继续向东移动,于是看起来还是太阳的上端先露出来,从一轮“下弦月”慢慢复原。

  问:月球这么小,太阳这么大,怎么遮得住?

  答:虽然月球和太阳直径的差距十分悬殊,但月地距离相比较日地距离要短得多,从视觉上来看就能够产生月球把太阳遮住的效果。就相当于一根手指头遮住眼睛,也可以把太阳挡住。

  问:今天日全食的时间,和预告相差无几,为什么可以预测得这么准?

  答:天文学家现在如果想知道未来发生的日全食,无论是多少年后,不管100万年,还是1亿年,假如你观测的地理纬度、经度、高度的精确度都足够高的话,都能精确预测。

  为什么午后会变天?

  解读者:周春雨,杭州气象台台长

  问:昨天日全食发生时,很多人手机都打不出去,这是为什么?

  答:日全食发生时,地球电离层的电子浓度会受到影响,而无线电广播和通讯是依赖于电离层反射进行的,所以当日全食发生时,手机会确实受到一些影响,但不会太大。还有一个原因是,日食前后用户大量通电话、发短信,从而造成网络局部堵塞。

  问:昨天下午1点多钟,杭城雷声隆隆,忽起狂风暴雨。为什么在日全食发生后几小时后会下这么大的一场雨,两者是否有何关联?

  答:日全食发生时,确实有降雨的可能性,因为没了太阳光的照射以后,地面的相对湿度会升高,当湿度达到饱和,就会下雨。但从实测数据分析,午后这场大雨跟日全食没有一点关系。日食前后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从75%提高到77%,幅度不大,也未达到饱和状态,这次降雨其实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渗透影响。

  下一次

  家门口何时再看到?

  解读者:唐正宏,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问:下一次日全食,要等到什么时候?

  答:日全食每年都有发生,有时发生在有人类居住的地方,有时也会发生在荒芜人烟的沙漠或者是大洋上。下一次发生在长三角地区的日全食将在2319年。

  问:刚才在日食发生的时候,可以看见在太阳的西边有颗很亮的星星,这是什么星星?

  答:是金星。正常情况下,水星也是可以看到的。但是云层比较厚,所以水星被云层遮住了,金星由于本身很亮所以可以清晰看到。

  解读者:汪景琇,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问:由于有云层,这次日全食对科研人员来说,是否有遗憾?

  答:云层对光谱观测、成像观测会有影响,但对射电观测影响不大。射电观测是“听”日全食,主要是通过监测无线电波的变化,来了解高空电离层在日食发生时的瞬间变化。

  问:食既的5分钟里,为什么没有一片漆黑?

  答:本次日食云层比较厚,云层对光线有散射作用,所以全食发生时并没有一片漆黑,理想的日全食天空要暗得多。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为什么选择杭州?曼联杭州行 底细告诉你
·为什么日全食10亿年后会消失
·冯小刚为什么要在杭州拍《唐山》 本网为你解惑
·他为什么又来杭州拍戏? 冯小刚的杭州瘾很大
·“丽景”附近为什么移动信号时有时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