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分半钟为何只降0.1℃ 气温为何与预测相差甚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本报记者记录下日全食中最精彩的瞬间(图片经合成处理)。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日全食盛宴华丽落幕。之前,有天体物理学家根据2006年土耳其日全食时数据分析,这次日全食长达6分钟左右,预测温度会下降15℃到20℃,湿度增加40%左右。照此推算,杭州的气温会降低到10℃左右,不过,昨天日全食期间,杭州气温降幅离专家推断相去甚远,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对日全食过程中,杭州的气温、风力、湿度的变化作了详细记录,并对气温变化作了解释。

  天黑5分半钟气温下降0.1℃

  杭州市气象台台长周春雨说,昨天早上杭州阴到多云,从8点21分到10点59分整个日全食期间,云层间断性变薄,杭州市民幸运地看到了日全食的全过程。

  之前,有气象专家预测,这次日全食期间,杭州将有2℃到3℃的降温。昨天,从市气象台提供的气温分钟变化曲线来看,日全食全过程,气温降幅不大。

  食甚的5分29秒钟时间,杭州气温从30℃下降到29.9℃,下降0.1℃。

  对此,周春雨从四个方面作了解答:1、日全食发生期间,杭州阴到多云,厚厚的云层,保护了地表热量的散失;2、昨天杭城相对湿度在75%以上,空气中水汽比较多,不利于降温;3、杭州生态环境、水体等属性,使得热能比较大,不利于温度短时间大幅波动;4、本次日全食发生的时间也影响了气温下降的幅度,如果发生在下午三四点以后,气温下降幅度会更明显。

  尽管,杭州在日全食过程中,没有太大的降温,但很多人还是明显感到了凉意。有人说,这是因为温度高低对流形成的日食风。

  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认为,昨天杭州刮南风,这次日全食气温下降不大,对风场的影响也不大。

  日食期间气温呈峰谷变化

  市民普遍认为,日全食时,阳光没了,温度自然会降低一些。可日全食期间,杭城温度分钟变化曲线显示,日全食从初亏到食甚,气温先升后降,生光到复圆,气温先降后升。两个多小时日食过程,气温呈弧形峰谷变化。

  周春雨说,初亏开始,太阳一点点被月球“咬”掉,气温逐渐上升,达到30.4℃,因为这时候,太阳输送的热量大于近地层散失的热量,所以不是马上降温,随着太阳一半以上被遮挡,太阳输送的热量小于近地层散失的热量,气温才开始下降。

  生光阶段,太阳慢慢从月亮背后出来,太阳输送的热量还没赶上近地层散失的热量,所以气温还在下降,一直下降到29.7℃时,太阳输送的热量与近地层散失的热量相当,并开始超前,气温回升,到复圆时,阳光普照,气温升到32℃。

  除了杭州,浙江省其他几个日全食带上的城市,是否受日全食影响出现降温。浙江省气象台专家说,昨天上午,省内日全食带几大城市,日全食处于降雨或多云转阴天气,气温与前两天有所差别,像嘉兴地区出现降雨,太阳的直接辐射被挡,日全食与降温的关系就较难验证。

  日全食观测“靠天吃饭”

  昨天的日全食观测,“靠天吃饭”。周春雨认为:“日全食观测条件,与气候、能见度、湿度有关。”

  昨天,省内几个处于日全食带的城市,老天给出不同级别待遇。昨天上午8点30分开始,嘉兴下起雨来,雨量逐渐变大,不过,日全食过程中,太阳几次突破乌云“阻碍”,露了把小脸,算是给守候在嘉兴的天文爱好者一点慰籍;湖州安吉天荒坪,昨天观测条件最好,尽管偶有薄云飘过遮挡太阳,但还是比较完美地将日全食全过程显现出来;昨天一早,杭州上空一度被乌云笼罩,太阳玩起了“躲猫猫”,8点21分初亏开始,太阳露脸,却忽明忽暗,人们担心看不到全食的精彩瞬间。关键时刻,云开雾散,日全食清晰上演;相比嘉兴,舟山的市民眼福就好多了,早上7点40分左右,之前还是多云天气,突然出现太阳,尽管后来,云层将最精彩的全食遮挡,但上午11点03分53秒,日全食带从舟山群岛入海东去,华丽谢幕。

  国家天文台专家包星明昨天在安吉天荒坪观测日全食。他说:“这次观测日全食遇到云层,也是情理之中,观测效果和预计差不多。”他表示,多云天气,对天文学研究人员而言,最受影响的是光谱观测,比较难获取满意的数据。

  另外,昨天是农历初一,在海宁,日全食与钱江潮凑到了一起。

  中国天文学会前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定强表示,根据规律,日全食只在农历月的初一出现,形成日月地三点一线,受月亮、太阳对地球的引力影响,昨天的钱江潮比往年同期大。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TO 于2009-07-23 12:17 发表评论:

  错了就错了,要承认找一大堆理由来掩盖自己以前的错误


·22日9:36杭州上演日全食 气温比21日同时段低7℃
·进入三伏天 哪些东西跟着气温“大热”?
·昨日气温略微回落 今明将再次冲高至39℃
·39.1℃!昨天杭州气温创新高 周末气温将继续升高
·又见橙色预警 我省气温重攀38℃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