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媒体广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看太阳 杭州“追日潮人 ”拍日食多心思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昨天早上的8点22分,全球瞩目的天文奇观日全食终于在行走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在日全省胜景出现在世人面前的那一刻,无数人为之倾倒,为之痴迷。而在观赏日全食胜景的人中,有一群人,他们不仅用眼睛看,更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下了这百年一遇的天文奇景。

  姚争鸣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同时也在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担任摄影课的教师。从事摄影行业30多年的他,对这次日全食拍摄充满了期待。“很期待,毕竟是500年一遇,希望可以拍下来。”

  这次出行,姚争鸣约了两个好友,都是摄影的狂热爱好者。对于他们来说,普通的自然美景随时都可以捕捉,但是这次日全食胜景,一定要做好充分地准备,因为一旦错过就很难再有机会。因此,对于拍摄地点,他们也作了特别选择。“我们选择天目山,地势可以,也比较空旷,拍摄角度比较好。”

  这几天,姚争鸣一直在和太阳打交道,用他自己的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每天对着太阳调试个把小时是他的必修课,因为日全食的一刹那只有几分钟,必须要把光圈、快门的数值设置得恰到好处,才能捕捉到最完美的画面。

  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找个僻静的地方进行拍摄,是很多发烧友喜爱的方式。而在杭州市照相器材市场,气氛就要热烈许多,几乎每家专卖店都挤得满满当当,所有人都是冲着拍摄日全食专用的阻光镜片而来。

  尼康专卖店销售人员说,“现在滤光镜都卖完了,已经脱销了,断货好几天,都是冲着日全食来买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供不应求,现在的阻光镜片价格已经比以前翻了五六倍,但是购买者仍然趋之若鹜。每天聚集在这里的除了摄影家协会的会员,还有不少业余摄影爱好者。在会员们自发组织的QQ群里,聊的内容也全是关于第二天拍摄日全食的准备情况。

  许海华是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也是大伙公认拍摄技术比较好的高手。然而毕竟是第一次拍摄日全食,参数到底怎样设置,需要如何变化也让他有些为难,这些天,许海华一直拿着事先拍摄的太阳照片反复对比,希望在第二天早上拍摄时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许海华说,“因为谁都没有拍过,没有经验。只有外国的西班牙的摄影家拍到的我看过。我这两天每天都在调试,要把所有参数都设计好。”

  为了拍摄到一次完整的日全食,不惜花重金购买相关摄影器材。看着这些摄影爱好者近乎疯狂的样子,送他们一个“逐日潮人”的称号真是一点都不为过。

  7月22日一大早,记者就在杭州花圃里找到了这批另类的“逐日潮人”。

  早上7点多,杭州花圃公园内已经架起了一个个的“长枪短炮”,光看镜头的长度就知道,这些人携带的设备够专业。记者了解到,他们大部分来自杭州市摄影协会和杭州大家摄影协会。

  杭州大家摄影俱乐部会长林俊乔说,“很早就来了,都来这里拍摄这次罕见的奇观。”

  在人群中,记者找到了一直对天气有些担忧的许海华,看得出,他仍然有些不放心。

  8点21分,日全食准时开始。随着太阳的上部渐渐出现的小缺口,现场的气氛也开始骚动起来。

  天公似乎也有成人之美,随着时间推进,云层也渐渐散去,这让所有人兴奋不已。

  9点30分,距离食甚越来越近。

  9点34分,食甚到来

  “老天,我爱你,哇,好漂亮!”

  分钟的时间转瞬即逝,一阵连拍之后,有人欢喜有人忧。

  “唉!贝利珠没拍到,经验不够,光圈没调好。”

  “只能再等500年了。”

  “我拍到了。”

  “运气运气!”

  日食胜景转瞬即逝,但是留给这些摄影爱好者的却是无穷的回味,下一次,他们将在哪里追逐太阳的脚步。有谁知道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杭州宜家时代成了“烂尾楼”?
·杭州有工地中午一点开工 每天工作十小时
·台州温岭出现“神药” 原是忽悠人的“陷阱”
·丽水卫生院为何没有“免费”疫苗可以注射?
·安吉县孝丰镇的黄浦源度假村竟然“一女二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