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也是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城市发展的基础工作。

  近年来,我市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作为规范语言文字工作的四大重要领域,肩负责任,带动并促进了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开展。

  党政机关:普通话培训成“必修课”

  8月份,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将举行一次普通话水平测试。从近日结束的报名结果来看,公务员仍是主要参报对象。

  我市自去年开始公务员普通话测试,全年测试公务员10418名。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1至6月,近3000名公务员参加了普通话测试,参试人数居各类参考人员之首。按照计划,没有参加测试的适龄公务员将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测试完毕。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政机关把学习、使用、推广普通话作为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各单位自觉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根据市语委的安排,制订了本单位、本系统语言文字工作计划,对用语用字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确保公文用字规范。

  学校:坚守这方基础阵地

  6月26日,市语委、市教育局、市教育工会举办了以“祖国颂”为主题的首届台州市教师普通话大赛。幼儿园、小学、中学组的一等奖节目还代表台州参加首届浙江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大赛。

  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语言文字工作被市教育局纳入教育教学要求,作为教育督导、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推进素质教育有机结合,通过举办诗文诵读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啄木鸟行动”等活动,营造了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氛围。通过对各种宣传橱窗、公告栏、指示牌、标语牌、印刷物、教案、作业等用字的检查整改,清洁了校园用字环境,提高了师生的规范用字意识。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学校将用语用字规范纳入基本功训练、纳入培养目标、纳入管理常规,并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新闻媒体:带头规范做表率

  在台州广电总台,记者等业务人员会被要求参加不定期召开的各类业务研讨会,大家齐聚在一起,根据实例,分析、讲解各类口述报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样,台州日报社也多次发文要求编辑、记者、校对等业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把采写关、编辑关、校审关,减少报道中出现错别字的现象。

  媒体,作为语言文字使用的“大户”,对当今社会语言文字生活具有极大的影响力,理应带头说普通话,用规范字。

  我市各新闻媒体除了重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的宣传报道,关注和及时报道各项推普活动外,也努力抓好内部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工作,并作为聘用和考核员工的重要内容。此外,还经常组织采编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和考核,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字素养,让媒体在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中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

  公共服务行业:站好对外第一“窗口岗”

  走进市中心医院,市民不难发现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都使用普通话,医院的公文、医疗文书、标志、指示牌、电子屏幕等用字都做到了基本规范,这是因为医院早已把语言文字规范融入了日常工作。

  公共服务行业是城市对外的重要窗口,我市公共服务行业自觉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结合起来。浙江金豹运业有限公司、市体育中心、世纪联华超市等单位,都把说普通话和用规范字作为工作人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之一,把员工讲普通话、用文明语言列入服务承诺之中。

  目前,在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大背景下,我市商业、交通、文化、卫生、旅游、银行、保险、证券、邮政、电信等行业都对下属窗口单位提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明确要求,建立了相应的检查和考评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