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国门卫士 正文
服务为本 杭州边检落实科学发展观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丁丽美、郎静慧在边防检查工作中,如何才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这是杭州边防检查站党委自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活动以来一直努力实践的一个问题。如何把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紧密融入地方政府“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战略目标,积极构架优质服务的“彩虹之桥”?杭州边防检查站党委切实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根本利益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实现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坚持以人为本,在边检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广大出入境旅客为本。这不仅要求检查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中具体体现,还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边检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该站党委通过推出“星光大道”式评比机制,提高检查员自身素质,增强各支部凝聚力,为构建和谐口岸、营造和谐警营打下坚实基础,让广大出入境旅客切实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给他们带来的浓浓暖意。

  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广大出入境旅客为本,要求我们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在建立科学完善的勤务制度上下功夫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空港口岸作为国际中转站之一,其业务量也与日俱增。杭州边检站作为浙江省内唯一边检大站,立足新形势,把握口岸新特点,把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方法充分运用于边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勤务制度,先后探索出:“三个事先”,解决台湾直航后机组查验出现的新问题、解决遇有急、重、病、残的旅客如何严密管控又不忘热情服务的问题;“三种教育”,从思想上强化检查员在流感盛行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与提供优质服务的新问题;“一岗双职”,实现科学调配警力有效解决了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人本、专业、安全”问题,实现边检工作人性化。在深入探索勤务改革模式上下功夫

  随着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杭州萧山机场从刚搬迁时的3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每周不到40个航班,增长到目前的16条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每周260多个航班;出入境人数也由2000年的26万人次猛增到2008年的126万余人次,航班10734架次。为给出入境旅客营造一个快捷、舒畅的通关环境,杭州边检站党委始终把提升边检服务质量作为首要的工作追求,不断探索勤务改革新模式,科学调配了警力,以“服务更亲切、管控更严密”的要求从容应对客流高峰期,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和谐因素;为方便外国旅客填写入出境卡片,该站还自主研发了入出境卡片自动填写系统,另增设一名有外语专长的台外检查员,专职向外国旅客介绍自动填卡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全面提升了旅客的通关速度;此外,还成立“服务小分队”积极倡导“入出有境、服务无境”系列活动,在清明台胞返乡祭祖、中秋团圆等节假日深入开展了“一个微笑、一声问好、一份真情”等为旅客送温暖活动,总结创新“沟通疏导法”,缓解旅客在甲型H1N1流感期的不安情绪。诸多改革举措为顺利完成2008年奥运安保、中阿合作论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前副总理访华等一系列重要国事活动提供了最周到的边防检查和礼遇服务。

  在以反偷渡和口岸查控为中心的工作上下功夫

  公安边防部队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危、巩固国家政权的神圣职责。“六四”事件、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等事件表明,境内外反动势力依然活动猖獗,联系密切,其骨干分子随时可能以各种形式从口岸潜入潜出。为加强防范,严密管控,该站针对现场发现疑似爆炸物、不法人员暴力闯关等情况开展处突演练,积极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要求检查员在执勤执法中做到:第一,增强防范恐怖活动的意识,加强对“三股势力”重点地区、人员尤其是新疆籍旅客的查验。第二,发挥台外检查员的作用,提高敏感性,加强限定区域的警戒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第三,强化人证对照、证件识别及资料录入等重点环节,提高对持伪假证件的发现能力,确保查验工作万无一失。第四,加强问话,在交流过程中注意发现有异常的旅客,从而加大对这些旅客的审查力度。第五,加强后台审核,遇到有问题的旅客要通过相关信息查询确认。

  今年,该站相继查获了首起持用伪假证件入境案、涉外人员持用伪假证件偷渡案、二起网上追逃人员和三名中国籍旅客持用伪假签证偷渡案。这些案件的成功告破充分证明了该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活动中,特别是在反偷渡和口岸查控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舟山边防破获一起涉及11省市的特大有组织偷渡案
·记者慰问前三岛边防战士生活
·浙江在线记者慰问前三岛边防战士生活
·征文选登:台州支队沿赤边防派出所大走访“小事记”
·浙江边防官兵收看“双60"大型报网互动【组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