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沿海又添新动脉——写在甬台温铁路货车开运之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杭州7月31日讯 东海之滨,一条通衢大道即将开通——经过4年的建设,8月1日甬台温铁路货车开通试运行,至此,国家规划中的沿海铁路大通道浙江段全部开通试运,浙江最具活力的甬台温沿海产业带又添新的发展大动脉。

  圆满合拢:浙江首个铁路大环网的最后一环

  甬台温铁路北起宁波,南至温州,沿途设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温岭、雁荡山、绅纺、乐清、永嘉、新温州等11个客站,台州南和温州南两个货站。线路全长282.4公里,批复概算总额215.6316亿元,由铁道部和浙江省按80比20的比例合资建设,沿途经过甬台温三市17个县(市、区),直接受惠人口和服务的经济区域GDP均占全省的约40%。

  甬台温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通道和华东“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等在内的沿海铁路大通道横贯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直接连接这三大经济区的主要沿海开放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甬台温铁路的开通,标志着甬台温铁路与金温铁路、浙赣铁路、萧甬铁路相连形成浙江省首个铁路大环网圆满合拢。从此,浙江的铁路网由以前以杭州为中心的辐射状结构,加强为交互相连的大环网,铁路运能、可靠性大大加强。同时大环网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构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由浙江连接辐射华东路网,对促进浙江乃至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浙江省内而言,甬台温铁路建成后,浙江铁路运输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宁波、温州两市由铁路末端成为铁路枢纽,台州市结束无铁路历史。这使我省最具活力的沿海经济带联系更加紧密、人流物流的流动更加方便,开放的幅度、纵深更加广阔,有利于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优势互补。

  零的突破:浙江首条新建的高等级快速铁路

  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构成的沿海铁路大通道浙江段,全线按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是浙江首条新建的高等级快速铁路,实现了我省高等级快速铁路零的突破。

  与时速超过200公里的浙赣线不同,浙赣线属既有线改造,沿用了部分老线路,而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则是全新建设,通行能力更强。

  当然,与在建中的行车时速达350公里的沪杭、杭宁、杭甬客运专线相比,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在行车时速上稍逊风骚,但作为客货兼顾的快速铁路,对沿线产业经济发展影响巨大。

  虽然客运尚未开通,台州、温州的不少公路客运企业已经感受到来自铁路的竞争压力。250公里的时速意味着宁波到温州只要1个多小时,到福州也只要2个多小时。通过电气化改造后的萧甬线,杭州到台州,动车组即使绕行宁波,也只要2个多小时,比经杭甬、上三等高速公路的公路客车要快半个多小时。

  对此,不少当地公路客运企业希望通过增加班次密度等措施巩固客源,应对动车组的挑战。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客车翻下甬台温高速 乘客反映司机当时正在打手机
·甬台温高速台州服务区路段要施工
·甬台温高速客车接连翻了几个滚 12人受伤
·客车翻下甬台温高速 乘客反映司机当时正在打手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