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际金融海啸面前 温州民间资金发力抵抗危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华社温州08月03日电 温州人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千方百计攻克难关。这其中,民间资金功不可没。

  长期从事金融研究的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分行信贷处处长刘守谦及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分析称,到2009年5月底,温州市储蓄额达2506.5亿元人民币,经人民银行的抽样调查,民间借贷650亿元左右,如果包括25万左右个体户的存款、量大面广的社会集资、通过400多家注册与不注册的担保公司、几十家典当行发生的中介性民间借贷,加之60万海外温州商人在温州的个人外汇存款25.53亿美元,温州民间资金逾6000亿元。

  中小企业被大银行遗忘

  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分行有关专业人士称,今年1季度,民间借贷650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00亿元,增长18.19%,当前民间借贷年利率12.46%。

  刘守谦称,近8年来,温州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都呈逐年下降趋势,到去年底,不良贷款率下降为0.68%,为全国同等城市最低,这与民间资金化解金融风险分不开。

  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新增贷款持续出现井喷态势。但由于信贷依然集中于票据和“国”字头领域,大量非“国”字头领域信贷需求和供给依然乏力。

  温州乐清正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刘阳认为,在商业银行看来,许多中小企业是劣等客户,是“三不做”的生意:个人担保不能做,额度太小不想做,风险太大不敢做。这些中小企业始终是大银行“遗忘的角落”。

  “穷帮穷,富帮富,民企找民资。”一位永嘉县中小企业主说。6000多亿元民资助突围

  苍南县龙港镇博斯特公司董事长杨介梁对民间资金情有独钟。他的企业主产出口贺卡、文具、圣诞礼品等,金融危机导致订单急剧下滑。他及时变通应对,产品由大变小,包装由精变简,以迎合西方人压缩开支的消费新趋势。同时逆势而上,抓住一些企业倒闭的机会,年初投资2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档次。

  杨介梁的企业小,银行看不上,只给少量的贷款。他拿出600万元自有资金,搭上住房和增购的10亩土地作抵押,再向民间资金借款200万元,及时缓解了资金难。

  在活跃的民间资金中,分布城乡各地的典当商行、担保公司、投融资公司等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据温州市金融办介绍,当前进入民间借贷的资金大约有500亿元。

  “民间银行”异军突起

  去年底,中国著名“低压电器王国”的柳市镇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上午,生产低压电器的浙江通用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振清心急火燎地来到乐清市正泰小额贷款公司,要求马上贷款20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刘阳问:这么急、要这么多的钱干啥用?许振清说,我花重金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引进一个专利技术产品,开发了智能型漏电断路器。刚才江西一家电力公司来电,要我一周内发180万元的货,我急需200万元流动资金。刘阳说,行,你叫个担保人。许振清马上叫来当地一位朋友作保。刘阳立即在200万元的贷款申请单上签了字。当天下午,这笔钱就到了许振清的账户。

  许振清告诉记者,为这事我先到银行求贷,人家回复道,你没什么好抵押的,难办。就算有抵押物,审批流程快则半个月,慢则一两个月。可我到小额贷款公司,又快又方便,资金用3个月后马上还,不积压,省成本。

  2008年10月以来,温州市城乡各地崛起8家小额贷款公司和2家村镇银行,成为“草根金融”一支新军。它的资金来源就是民营企业和民间个人资金,这些民资通过小额贷款公司从“地下”转到“地上”,进行“阳光”运作,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

  为了有力支持中小企业,温州市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创新贷款模式,分别推出事业人员和公务员名誉担保(按职务、级别不等,可担保10万至50万元)、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农户联保贷款、股东企业股权质押贷款等,这些新型的质保贷款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

  据了解,截至2009年5月末,温州全市8家小额贷款公司和2家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38.26亿元,贷款余额17.06亿元,贷款总户数5000多家,其中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占60%,平均利率15.56%,低于民间利息资本。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dgdb 于2009-08-04 17:25 发表评论:

  fghshtfhg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