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珍爱生命 敬畏斑马线》倡议书

  广大车友、各位拥有爱车的业主和网友们:

  车祸猛于虎。昨天晚上发生在杭州莫干山路“爱心斑马线”上的车祸,随着一个花季生命的飘零,让我们生活在这个美丽城市的市民们无不为之扼腕痛惜,也使我们这些“有车一族”再次受到内心的震动。

  目前,在我们的城市,“有车一族”越来越庞大。这表明,经过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也看到,各种类型的车友会也越来越多,大家以车会友,自驾出行,讨论车事,切磋车技,自然是一件好事。

  然而,车子骤增,各类烦恼和问题也相伴而生,其中最令人触目惊心的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各类交通事故。“爱心斑马线”上的车祸尽管是一个特殊的个案,但丧生轮下的悲剧却时有发生。

  地球上最宝贵的是人,最值得珍惜的是人的生命。然而如今,我们不能不正视一个现实,每天的车祸使多少生命受到威胁;同时,我们更应反思,丧生轮下的悲剧,其实有多少本可避免——假如我们每一个开车的人,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能够自觉做到“绿灯行、红灯停”,能够在斑马线前自觉减慢车速、礼让行人,就好比礼让我们的家人和亲人。

  交通事故的发生,使多少家庭笼罩不幸的阴影。“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请你遵守交通法则!”这看似平常的言语,却是用血泪总结出来的警句。

  但凡交通肇事案,肇事者理应受谴责,特别是假如惨祸的发生,是由于他对生命的轻忽,是由于他对交通法规的漠视。然而,在谴责肇事者的同时,我们能否来个反躬自问:你是否做到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否树立了文明出行意识?假如没有,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又何尝不属于“潜在肇事者”?

  杭州,一个有着“天堂”美誉的城市,一个因拥有“爱心斑马线”而受注目的城市,绝不能因为车祸而蒙羞。洗去斑马线上的血迹,让上面那一颗颗大大的爱心重新闪光!

  为此,我们向广大“有车一族”发出倡议——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让我们自觉做到:

  1、不酒后开车,不超速行驶,不闯红灯,不疲劳、不带病驾驶;

  2、服从交警管理,接受行人监督,聆听家人劝告,记得朋友提醒;

  3、文明行车、文明停车,行车时让出应急通道,停车时让出消防通道;

  4、礼让行人,礼让车友,不与行人、自行车争道,不随意变道,不随意插队。

  5、注意温习交通法规,主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一次交通安全的车友行动。

  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网络,呼吁各兄弟车友会、广大车友、业主朋友和各位网友,积极响应倡议,共同以实际行维护交通安全。让我们把爱心画上斑马线的同时,把斑马线装入我们的深心,让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线。

  倡议者:

  浙江汽车网车友会网友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业主家园”

  2009年8月5日

 

“珍爱生命 敬畏斑马线”网友活动

网友粘贴宣传贴纸
 

网友向司机发放浙江在线网友倡议书

浙江在线“文明出行”网友倡议活动
走进小区、加油站

  今天下午,杭州市拱墅区运河边的左岸花园小区。一位司机缓缓开车刚驶入大门,就被交警拦了下来。不过,交警递过去的不是一张罚单,而是一份《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的倡议书。

  近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所属浙江汽车网、住在杭州网、浙江文明网联合发出《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的倡议。浙江汽车网车友会和住在杭州网“业主家园”的网友纷纷走进小区、加油站,将写有“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的车贴贴上汽车,向车主、司机宣传文明行车。

  此次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仅两个小时,400多张车贴和100多份倡议书就被一抢而空。

……

  活动虽然结束,但倡议仍在继续。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为了斑马线不再流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详细


交警向司机发放浙江在线网友倡议书
 

汽车贴纸“珍爱生命 敬畏斑马线”
“珍爱生命 敬畏斑马线”纵横谈
(一)车祸,怎一个“痛”字了得

  车子可以修理,生命无可复制。撞人者是车,肇祸者是人。车祸,怎一个“痛”字了得!

  痛定思痛,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那么,不妨让我们先倾听一下来自浙江在线车友网友的声音: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

  是的,要减少车祸之痛,最重要的是增加对斑马线的敬畏。

  敬畏增一分,痛苦减九分。【全文

(四)常识,做到并不难

  由浙江在线车友网友发出的《珍爱生命敬畏斑马线》倡议书,第一条倡议就是:不酒后开车,不超速行驶,不闯红灯,不疲劳、不带病驾驶。

  这几个“不”,对开车人来讲,都是普通的常识。常识,按理做到并不难,可就是常常被忽略。就拿禁止酒后驾驶来说,为何一次次的悲剧、一次次的事故,都没能让开车者重视呢?

  ……

  用点心思,多点自律,要做到几个“不”,真的不难。【全文

(二)疗伤,理性胜于激情

  少一些谩骂,多一些反省。理性思考引领网友回溯问题的源头:过街要走斑马线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醉酒不能驾车也是常识。但是这些交通法规,有没有内化到我们心中?

  职能部门反应速度之快应当称赞,面对问题搞一段时间集中整治也有必要。然而,过了这一阵,还是应该坐下来好好想想,走下去好好调查,返回来认真研究:怎样做才能将事故的发生降到最低,什么才是治本的办法?【全文

(五)今天,我们怎样走路

  作为行人,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当然属于“弱者”。法律保护我们,我们也得多些自我保护意识。

  耳熟能详的交通常识,还得我们身体力行。斑马线前、红绿灯下,如果我们开车、骑车和走路的所有人多一点敬畏和自觉,那么情况肯定不一样。如果我们珍惜生命,那么生命也会眷顾我们。【全文

(六)敬畏,不止是斑马线

  斑马线为何值得敬畏?因为它承载的是社会共识与法度。

  斑马线被称为“生命安全线”,敬畏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全文

(三)当心,你不要成为肇事者

  “少喝点没事。”“我没醉,喝得少不影响开车。”……往往是这样的想法让人麻痹大意,开着“酒车”就上路了。其实,这种行为不但害己更害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同样,“路上没有一个人”、“我有紧急的事情”也成为一些人超速行车的借口。可能你有很紧急的事情要办。但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为了自己,为了别人,为了生命,还是应该“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全文

(七)文明,在于养成

  法治这枚硬币的另一面,镌刻的是道德与文明。

  在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总是围绕在我们身边,遵守交通法规也是每个人的行为规范。

  交通安全在更大的程度上依赖于人们已经养成的交通文明。

  我们需要弥补的不是什么大道理,仅仅是遵守基本道德,遵守基本文明准则。假如我们能够自觉地上好文明养成课,那么,不仅是文明出行问题可以更好地解决,令人心碎的马路悲剧可以大量减少,相信整个城市和社会的风貌也会随之焕然一新。【全文

网友之声
  

他山之石:国内外处罚酒驾的做法值得杭州学习借鉴
北京:公职人员酒后驾车者将被追究行政责任

青岛:醉司机被查4小时内拘留
广州:酒后驾车扣发全年岗位津贴
上海:酒后驾车从严从重处罚
香港:拟加重对酒后驾驶处罚或延长违规者停牌期
合肥市:按上限从重处罚
成都市:查到酒后驾车一律顶格处罚
济南市:公务人员酒后驾车抄报纪检组织部门
美国:酒司机要参观停尸房
……

文明出行宣传视频
退一步海阔天空,人让车是保护自己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