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首推宅基地换住房政策 下山农民可享货币补偿

2009年08月1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图:站在后山脚下,杨盆村委会主任杨军昌默默注视着将要消逝的村庄。 蒋中意摄

  一项旨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宅基地换住房政策在义乌尘埃落定。

  “书记、市长办公会议和常委会都已通过了。”昨日,义乌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一名干部说。

  此项政策将下山农民安置类型分成集中镇街安置、货币补偿安置和就近行政村安置三种。其中,货币补偿安置、允许套房交易等政策的推出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杨盆村的故事

  享受此项政策的,涉及佛堂等7个镇街40个村(自然村)的8743个村民。赤岸镇杨盆村262个村民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杨盆村坐落在武义、永康和义乌三县市交界、海拔600多米的大山深处。宋端平时期,平江府(今苏州)佥判杨焕退隐此地,创立杨盆村,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抗战时期,义乌县长带着各部门负责人,在这里设立了义乌县政府临时办公机构。一段时间,还形成一个集市,出现短暂繁华。

  村里山多地少,按目前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村民还拥有100多亩青山。但绵延青山没有给村民们多少财富,反而让他们的生活走了下滑路。

  “以毛竹为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50公斤最高可卖25元,而目前最高只卖30元。但跟30年前相比,零工的工资已翻了至少40倍。”前天,村委会主任杨军昌说,“以往,村民们都把青山当做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而现在只有缺零花钱时,才会到山中砍点毛竹。”

  家庭经济结构的变化逼迫着村民走出大山。据记者调查,目前,村里从事纯农业的村民还不到村民总数的2%。

  另外,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村民出生率急剧下降,导致杨盆五七小学生源急剧减少。1988年左右,老师王同钲不得不卷着铺盖离开停办的杨盆五七小学,他的学生们则被送往7公里外的山下毛店村读书。

  年轻夫妇开始过上陪读生活。目前,这个群体已占村民总数的50%左右。

  村委会主任杨军昌说,1992年,他和妻子花400元钱在毛店租了两间房子,为上幼儿园的女儿陪读。平时,他到各村当泥水匠,妻子在毛店村打零工。

  等女儿初中毕业后,他们又为儿子陪读。但此时,毛店村的房租已涨了一倍,随着江西、安徽等地的务工者进入毛店,杨军昌的就业有了压力,就跑到城里给一个单位当司机。

  在杨盆村生活的,绝大多数是老人,看病难已成为他们的生活难题。

  杨盆村距义乌城区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6月25日晚10时左右,68岁的村民杨炳天躺在床上睡觉,突然感觉左腿、左手无法动弹,急忙招呼睡在一起的爱人朱珠芳。

  村里没有车,朱珠芳托人到山下的毛店村叫了一辆车。送到城里一家医院时,时间已过去2个小时,杨炳天已昏迷不醒。

  经诊断,由于耽误了时间,他的病症已引起脑梗塞。在检查中,医生还发现他患肝、肾囊肿等4个病症。

  朱珠芳自己患帕金森综合征,每月药费开支近100元。丈夫突然患病后,她拿出2000元准备留着自己看病的私房钱,还从亲戚家中借了1.5万元,考虑到节约开支,还减少了自己的药物使用量。

  “光凭看病这一项,大部分村民都希望能早一天搬迁到山下。”村委会主任杨军昌说。

  移得下富得起

  “此项政策,根据群众自愿以山区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为主题,我们重点围绕‘转得动、移得下、富得起’的指导方针。”昨日,义乌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一名干部说。

  最高可拿8万元补助

  按政策规定,义乌在农村新社区建设中首次引入货币补偿安置方式。根据实际情况,下山村民或配偶在义乌其他区域已拥有合法房产的,可放弃套房安置。拆除山区房屋后,享受货币补偿安置补助及旧房残值补偿。货币补助安置标准为,人均补助6万元,整体搬迁村人均补助8万元。

  取消垂直房安置

  取消垂直房安置,提高水平套房的安置面积。具体安置以每户1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基数,按户内可审批人数,人均增计40平方米。另外,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年满20周岁以上的未婚人员(不含离异人员)和已婚未育家庭可以增计一人4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像杨盆村委会主任杨军昌家有4口人(其中女儿已年满20周岁),就可以拿到3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可以拥有一个大套、一个中套。

  按照政策,如果拥有2名年满20周岁的子女,这户家庭可拿到440平方米建筑面积,可拥有一个大套、3个中套。

  允许套房进入市场交易

  享受套房安置的,政府给予人均1.6万元补助,整体搬迁村补助款提高至2万元。义乌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用地指标,力争三年时间,完成“异地奔小康”工程。

  工程建好后,这些套房以成本价出售给下山农民。购置套房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允许这些房子进入市场交易。

  节约土地450亩

  跟40个村庄实际使用面积相比,安置房按5层公寓计算用地780亩,可节约用地450亩。安置后,村民宅基地和旧房由政府折价收回,通过退宅或还耕,可实现复垦建设用地1230亩。政府可将部分复垦指标用于当地工业开发等项目,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这种政策还采取土地经营权入股、租赁、托管等形式和参照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农民养老保险等政策,让下山农民拥有社会保障,增加了下山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他们的就业机会和生产发展机会增多,生活也有了质量。上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蒋中意 鲍小龙 编辑: 施宇翔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