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莫拉克”走了 家园正在恢复从前的美丽

2009年08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雨,终于停了,太阳出来了。

  昨天,平阳、苍南等地的积水终于渐渐地退去了。人们打开门,开始清除家里的积水和淤泥;歇了几天的出租车司机,也纷纷上路了;断了几天的电,也陆续来了……

  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台风侵袭的日子,每年都会碰到,他们平静地接受,顽强地抗争,然后,默默地继续自己的生活……

  主妇:

  忙着进行

  家庭大扫除

  昨天早上6点,家住苍南灵溪镇建兴东路的陈女士就起床了。大水终于退去了,但家里的地面上却留下了一层厚厚的泥沙。她拿出扫帚,接了一桶清水,开始清扫地面。丈夫则在门外清洗着他心爱的摩托车。

  看到有点阳光,陈女士赶紧把门垫晒到窗台上,这时她才发现,家家户户的门窗外已经挂满了衣服。

  的哥:

  第一单生意是

  免费送老人回家

  “停了两天了,今天一早我就出来做生意了,到现在都没停过。”灵溪镇的出租车司机金师傅告诉记者,早上的第一单生意是看到几个老人站在积水前发呆,于是他把老人免费送回了家。

  马大嫂:

  菜价没涨

  就是鸡蛋没买到

  灵溪镇农贸市场里异常热闹,菜农们都把自家种的菜挑了过来,包菜、茄子、丝瓜等,品种不少。

  “菜价涨了没?”记者问一位拎着大袋小袋的马大嫂。“还好,海鲜干货便宜了,就是鸡蛋没买到。”她告诉记者,买这么多菜不全是自家吃,还帮隔壁邻居带了一些,“邻居是位老人,出门不方便,所以委托我帮他买些。”

  电力检修工人:

  乡镇不通电

  我们不回家

  在去平阳市区的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的电线杆上,不断有电力检修工人在挥汗如雨地作业。

  “我的饭还没吃,全在背包里。”检修工人小杨告诉记者。

  “抢修组进入水头已3天了,我们出发时就说好,没有解决断电乡镇的供电问题,我们就不回家休息。”小杨的嘴上冒出青色的胡子茬儿,神色疲倦却语气坚定。

  农技人员:

  赶到田头

  救助蔬菜

  昨天早上,在文成二原乡湖底村的大棚蔬菜基地里,高级农艺师郑华早早就赶来了。

  由于台风带来了大量的降水,田里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玉米等都被水浸泡烂了。“几个月都白忙了,可天灾没办法。”几个种植户叹了口气。

  郑华忙着对种植户们进行指导,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郑华的指导下,种植户们正积极采取防治措施,清沟排水、喷洒农药、清除腐烂的枯枝黄叶等。

  郑华说,现在对这些受淹的蔬菜主要采取排水等防治措施,防止病虫害传播。

  村民:

  顾不上自家

  先去疏浚涵洞

  昨天上午7点,记者来到苍南马站镇,路上依然有积水,我们的车抛锚了,附近群众看见,立即前来帮忙推车。

  “一大早忙什么呢?”记者看到几位村民行色匆匆,一问才知道,他们不是忙着去田地里看看自己的庄稼有没有受损,而是去疏通塌方的涵洞,排掉道路上的积水。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海武 朱军 黄剑平 记者 孙燕 杜羽丰 苗丽娜 编辑: 施宇翔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