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第一环保老人":71岁霹雳脾气 79岁和风细雨

  2009年08月1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朱天荣正在向镇上的居民派发环保竹篮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湖州德清县乾元镇上,有家最牛钟表店,小镇上几乎每个人都能告诉你怎么找到这家店。为什么?因为经营者是浙江第一环保老人——朱天荣。

  2001年,当时已经71岁的朱天荣开通了国内第一条民间环保热线,建立国内第一个环保民间联络站,同时每年个人拿出一万块设立“朱天荣环保基金”,这个老人的举动在当时引起了轰动。2001年,曾经刮起过一阵朱天荣旋风,连美国《读者文摘》杂志都不远万里找上门来。

  8年过去了,朱天荣过得如何,依旧保持着一份环保斗士的赤子情怀吗?

  7月29日,时报记者再次去德清访问了这位已79岁的老人,试图探索这8年来他的人生轨迹。

  8年,改变悄然发生

  “当年刚开通环保热线的时候,我凡事亲力亲为,一碰到不平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曝光。”回忆往事,朱老眼神中仍有热情。为此,朱老不止一次跟乱排放的企业起冲突。人身安全屡次遭遇威胁。

  但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多年的环保先锋做下来,朱天荣深刻感觉到,环保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坚持不懈。在方式上和风细雨或许比急风暴雨更有可取之处,讲究斗争策略或许效果更好。

  利用自己的名气

  环保调查,依旧照做,但方式更隐蔽。“有时我会推着轮椅,带上行动不方便的太太一起去。两位老人家走走看看,谁也不会来怀疑什么。”

  不过,朱天荣在当地电视、报纸上曝光率太高,常常会被人认出。一旦被发现,他就主动上门,找到事主,婉言劝说。

  “名气大有名气大的好处,人家尊重你,往往一说一个准。”朱老说。

  充分利用官方渠道

  名气大也容易得到政府的重视。

  德清县环保局局长曾对朱天荣说:“朱老,你24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随时恭候。”上下沟通的渠道畅通了,朱天荣更多地利用官方渠道,监督事件的解决。

  “我们民间人士拍的照片,取的水样空气样本,未经过检测,不能成为证据。这时候,我就会督促环保局前去执法。”

  年轻人继承事业

  79岁的朱老,看上去精神矍铄。但女儿朱琳知道,自从去年小中风,老人的记忆已大不如前。

  不过,朱老保持豁达心态,因为他知道,在他身后,接班人很多。不止一家企业愿意接手他的环保奖。朱老的侄女沈梅,跟朱老学了15年,不仅学钟表修理,还学会一份关切环保的热心肠。她将继承钟表店,同时也继承店中的环保热线、环保联络站。

  8年间,德清县的环保志愿者,已经发展到两个社团、200多名固定成员。

  德清“黄手帕志愿者团队”的创始人宣成国,尊称朱老为“祖师爷”。在朱老的倡议下,30多名会员每月几次在县城武康发放环保资料,还策划了清除城市垃圾死角等环保活动。这个团队成员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本网环保专栏】关爱家园 从我做起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田晓晋 何林 编辑: 柳博姗

 相关稿件
·德清八旬环保老人颁环保奖 三百竹篮送百姓
·收藏孟祥斌资料四处宣传 环保老人感动英雄妻子
·环保从我做起 嵊州“环保老人”倡导环保十年不辍
·浙报为德清环保老人牵线 3吨废电池有出路了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