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教育部拟向44个汉字开刀,征求意见稿广受争议
汉字"整形" 杭州人天天看到的"茶"字要断脚
不少字属于常见汉字,很多领域或会需要相应调整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作为杭州人,对茶叶的“茶”字是再熟悉不过了。不过,这个“茶”字,现在面临断“脚”之虞。

  这不是笑话。本月12日,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公开表示,经学术界反复讨论,教育部决定汉字原则上不恢复繁体。而教育部刚刚研制出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44个汉字可能要被整形。

  汉字可能要“整形”?这导致一种局面:那厢汉字简繁之争刚刚歇下,这边汉字书写是否要变引起新一轮争论。

  【背景调查】

  44个汉字成为整形对象

  按照这份《通用规范汉字表》,“琴”、“瑟”、“琵”、“琶”等44个汉字在有关专家的倡导下都进行了书写上的微调。

  比如说“琴”,左上角的“王”字最后一笔由原来的“横”改为“提”;“亲”、“茶”底下的“竖钩”变成“竖”,最后一笔的“点”改成了“捺”。

  还有,人名中经常使用的“喆”和“淼”等51个异体字也被收进新研制的字表中。教育部有关部门说,异体字主要用于人名和地名,今后对异体字不再简单提出“淘汰、废除”,不过实际使用中有明确要求。

  网友不买教育部的账

  消息一出,网友哗然,争议连连。拟对44个汉字“整形”成为争论焦点。

  一些网站对此进行了专门调查,几乎所有的网友都反对对汉字书写进行调整:“这不是瞎折腾嘛”,他们希望教育部再仔细斟酌一下。即便不反对汉字“整形”的网友,也表明他们没看到这种调整的好处。

  【记者追访】

  44个汉字“整形”,看起来不算什么大事,为何会在网上招致这么多的争论呢?汉字“整形”会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呢?昨天,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小学老师:最难的不是孩子,是成人

  学军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王亚芳老师是资深的小学语文教师。她认为,如果是出于文化传承改汉字书写,她可以理解。但是不是非要通过这个途径,还有待商榷。

  王老师说,汉字如果调整,哪怕是微调,肯定会对小学生的汉字教学带来影响。教学有先入为主的因素,如果是非常年幼的孩子,教他们新的书写方式基本没有问题。但是现在的孩子普遍早认字,这样在教学过程中肯定要产生冲突的。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影响更大,他们已经对很多汉字的读写、意义、用途有了深刻的理解,要改很难。

  “但我在想,汉字改形对成年人是个更大的挑战,老师也难免混淆。”王老师担心的是,改,不单单是44个汉字的事,我们现有的工具书、杂志、标语是不是也要跟着改,“除非大环境变,否则对孩子来说这些都是矛盾。”

  事实上,在小学汉字教学中,是有一块汉字来源的学习内容的,这在杭州小学新教材中有充分体现。“汉字教学离不开其文化根源,汉字中以表意文字为主,它们呈现的便是一种历史渊源,在讲字形字意时不提到其来源都难。”王老师打了个比方,“我们在教‘采’时,很自然会讲到‘采’为什么要这样写,是因为它原来是甲骨文,表示用手在树上采摘果实和叶子。”事情不会发生,那么我们的教案还不会变。

  地名办:估计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新的《通用规范汉字表》被通过,那我们的门牌号码、广告牌、教科书等等岂不是都要更换?说得大一点,我们的生活也因此要变一变。

  杭州市地名办副主任杨兵连声说“不可能”,虽然消息是这两天才出来的,但杨兵昨天说,早些时间他就略有所闻。

  “我估计是通不过的,不可能通过的。”杨兵觉得,语言文字有其普遍性和规律性,对个别字进行调整,但其他类似的字没有改变,只能注定是一种混乱。“难道这个部首在这里要这样写,那里就要那样写吗?”

  杨兵说,异体字因为涉及地名和人名,应该有个“名分”。语言文字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与日常生活太息息相关了,要对常用字书写进行调整,要有很多理论依据来支持。杨兵的意思是,他觉得教育部要对字体“整形”主要是考虑了汉字的文化传承问题。毕竟汉字是国学的一个内容,之前有些人担心简化字会把汉字本意,包括汉字的文化演变史削弱了。“但我始终认为,即便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去想,汉字改变也要和国情结合。”杨兵连说不可能。

  印刷厂:基本上不会有影响

  44个汉字“整形”之后,会不会给印刷业带来影响?记者向杭城几个印刷厂打听了一下。“盛元印务”的工程技术部说,他们一点都不担心这个问题,现在印刷厂的排版都已经实现了计算机化。就拿报纸印刷为例,文字输入、设计排版都已经在报社完成,只需将电子版的“成品”网络输送到印务中心即可。他们的工作仅仅是印刷。

  但这些印刷厂认为,汉字“整形”还是谨慎点为好,这些常用字的“外貌”变化,会让很多人或多或少觉得别扭,也会给书写带来麻烦。

  软件公司:打字习惯无需改变

  字的笔画要变,文字输入也要变?有一家名为“万能五笔输入法”的软件公司对此显然没有准备,不过他们依然说汉字若真的“整形”了,应该不会影响到文字输入。以前的打字习惯,也不会因为汉字整形而改变。

  从输入软件的技术层面上讲,现在流行的五笔输入法,是以微软王码五笔86版为基础的。不过,计算机系统的汉字库始终是特定的,如果要对汉字整形,则需要对整个系统作出调整,否则经过整形的汉字是无法通过计算机输出的。

  书法家:汉字整形不太理想

  身在老家的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冬龄笑说,改变字形可能会影响书法的美观。真要改,“我认为不太理想。”

  记者实际体验:整形过的汉字“怪怪的”

  我们每天都在接触汉字,一旦整形,能够很快接受吗?昨天,记者按照《通用规范汉字表》的要求,把“茶”、“杀”、“琴”等常见汉字整形后的字体打印出来让身边的人看。大多数人觉得整形过的汉字“怪怪的”,特别是“茶”字,少了那个钩,汉字的美感也受到了影响。

  【观点对对碰】

  向左走:慎改派

  这样的修改,是折腾

  社会学者、评论家曹工化:

  “我当然不赞同这样的改法!”曹功化说,对汉字整形根本是给不出正当理由的。

  文字语言跟一个国家一样,第一重要的是稳定。它起到的是交流作用,因为修改文字只有一个理由,妨碍了人们的正常交流,而且妨碍得非常严重。

  “实际上,对44个汉字进行修改,反而是一种倒退,它不能让人们好好交流,是折腾。”曹功化觉得文字是一代代的约定俗成,只要方便使用,何来对错。这个字这样写,是人们的共识,也只有这样写,我们才能理解它。

  吃不了撑的,曹功化有些不屑本次文字修改的理论支持——文化说。他认为语言文字无论简繁,都能够体现中国文化,是中国文脉流淌下来的。专家用8年时间得出一个结论,要改文字,简直是浪费纳税人的时间、金钱和感情。

  向右走:主改派

  习惯了就好

  44个汉字整形冲击了人们普遍的文字审美和使用习惯。这个问题看似问题,其实不是问题。没有天生的习惯,只有养成的习惯。审美观念向来是动态变化的,唐朝女人以肥为美,现在则流行苗条骨感,杨贵妃如果时光穿梭到现在,估计将淹没在亿万普通人民的汪洋大海中。整形的汉字由“钩”变“竖”、由“点”变“捺”,大家审啊审啊就能审出美来了。文字从繁到简,也许刚开始还不习惯,但几十年下来,大家还不是一样接受并且习惯了?

  如今,44个汉字要整形,不习惯是暂时的,时间能改变一切。专家说了,整形的44个汉字都是笔法上的“微调”,今后书写即使按照老写法大家也能认识,印成铅字也不妨碍阅读,最多脑袋里“别扭”一下。而且新汉字马上就在中小学生中推行学习,孩子们接受新事物快,到他们长大后,他们的脑子里就全是新汉字的写法了。所谓的审美和使用习惯,也就不再是问题了。所以,新汉字表的推行应该说是可行的。

  【时评】

  重要的是应用是否方便

  据有关部门介绍,此次编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历时8年,经过专家全盘考虑、反复研究才得以出台。但是,已经广为人们接受并广泛使用的常用字要不要改、怎么改,恐怕不能光考虑专家们所说的汉字“字理”问题,更重要的要看应用是否方便。

  汉字是一种负载信息的书面符号。只要人们普遍愿意使用并能明白其表达的意思,这样的汉字就很好地完成了它的使命,无须修改;反之,那些容易让人产生歧义,或者书写不方便的汉字就需要修改。此次“整形”的44个汉字,绝大部分都具有通行度高、易于识别的特点,何必改头换面呢?

  此次推行新字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方便信息储存和管理,但是,一些字在“整形”后反而不规律、不统一,给应用徒添麻烦。例如“刹”和“铩”字中的“杀”字写法本来相同,在修改后写法却不一致了。这说明,此次修改在字的选择上并不成熟。

  在50多年简体汉字的使用过程中,无论是新词的添加还是异体字的规范,每一次调整和改进都是建立在符合人们普遍的文字审美和使用习惯上。《通用规范汉字表》尚在征求意见阶段,44个汉字要不要“整形”,值得有关方面仔细斟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椒江教育部门:“补习一条街” 教师非“主力”
·教育部AYEC项目 落户宁波鄞州职业高级中学
·温州教育部门选调招聘相关教师和工作人员共23名
·一个汉字就像一块“长城砖”
·公园里深藏学生补习班 温州教育部门称查实将处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