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22日讯 (记者王瀛波李月红通讯员钱巧江)位居杭州闹市的长板巷内,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渐渐淡出老百姓的记忆,这块土地上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杭州人期待建设的新家园;而“金鱼”则“游”进了下沙的工业园,生产基地一下子扩大近3倍,仅2年半时间,公司年销售收入就增长582.7%。

  这一搬迁,是杭州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又一个大手笔。包括“金鱼电器”在内,杭州市区共有130家工业企业近年被列入搬迁计划,截至目前,已有86家企业完成整体搬迁,33家正在进行新址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在腾出8560亩土地的同时,搬出了工业发展、城市发展、市民生活的新天地,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散布于市区的工业企业,一直是“杭州制造”的骄傲。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这些工业企业逐渐被民宅、商铺包围,环境污染时有发生,企业发展也受束缚。杭州新一轮城市发展及产业转型,急切需要新的发展战略。

  “搬迁,给城市减负,为企业增劲。”杭州市果断作出决定,根据产业战略、城市规划、环保要求、搬迁效益等,确定了搬迁规划。企业搬迁前,必须制定并通过环保技改、产品结构调整方案,新址可自主选择市内经济技术开发区或各县(市、区)工业园区。

  搬迁后,企业被束缚的发展能量首先得到了急剧释放。在萧山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完成整体搬迁的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焕然一新,580亩的新厂区内,新引进的20多条国内外先进生产线正在批量生产,发动机产品档次上了一个台阶,年产能从5万台猛增至12万台。统计显示,在2008年底前完成搬迁并投产的15家企业,销售产值比搬迁前增长37%。

  企业搬迁,为周边县(市、区)的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据估算,刚落户临安经济开发区的“杭氧”、“杭叉”等5家企业,每年至少使当地财政税收增加5亿元,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临安市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些工业骨干企业,临安将加速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大工业出城,老厂房被作为新的发展业态。据了解,搬迁企业的旧址,至少有15万平方米被改作工业文化遗产。长征化工厂变身LOFT文化公园、船坞修理厂打造成浙窑陶艺公园、中国扇博物馆“借址”杭一棉老厂……一位专家指出:“运河边留下来的老厂房,尽管不是文物,却是一个城市工业发展的记忆,维持原有风貌,不仅是城市旅游的大卖点,也让这座创意之都迸发出更多的灵感。”

  焕然一新的产业格局,为杭州市民创造了更高的生活品质,噪音没有了,废气也不见了。最近,位于拱墅区北大桥区块、过去被居民称为“南北烟枪”的杭州蓝孔雀化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协联热电有限公司先后停产搬迁,在区环保局的投诉档案里,市民的废气投诉立即从以往每月平均40件骤降至7月份的5件。而在大运河沿线,随着炼油厂、面粉厂等企业陆续搬迁,运河夜游也成为更多市民和游客的期待。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