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里的不速之客竟是皮蠹 它比德国小蠊还要难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布里格姆扬大学地质学教授Britt正在检查一个古老的弯龙骨头上的虫咬痕迹。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有一些小虫子最近骚扰到了方大妈家。别看虫子只有小米粒般大小,可是每天都会从家里的角角落落里扫出一大堆,看着忒肉麻。

  扫完后,方大妈还不放心,戴上老花镜,拿来放大镜,对着簸箕里的垃圾看了又看,她得确认一下,这些家伙是不是还死赖着不走。

  “前些天,连床上都有发现,吓得我每天要扫10多次地。”方大妈说,扫了两三天后,虫子已经不多了。

  虫尸后来被送到了浙江大学昆虫研究所。城市昆虫研究中心教授莫建初一看,“这不是皮蠹么。这虫子很难治,比德国小蠊还要难弄。”

  家里来了不速客

  方大妈今年75岁,住在海潮新村。老伴王大伯76岁。赶到她家时,方大妈正在卧室里清扫,簸箕里铺着薄薄一层尘土。“喏,这虫子要用这玩意才看得清楚。”方大妈递了一面放大镜过来。

  虫子头尾呈黑色,身体黄白相间,布满细密的毛。身子两侧有许多细小的脚,爬行速度很快。

  最初发现这些虫子是在8月31日。“早上起床整理床铺时,发现老头子枕头上有两个小黑点,拿来放大镜一看,居然是活的,还在那里爬,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方大妈赶紧来了个大扫除,结果在卧室里扫出百来只,死的活的都有。

  “想想就浑身发痒。”方大妈干脆换掉了所有的被褥。前天,方大妈又扫了“一天”的地。“还有不少,垫在卧室里橱柜下的地毯边扫出不少,客厅里倒是不多。”方大妈说,这两天,她和老伴一起床就检查床铺,晚上睡觉前也要仔仔细细看一遍,搞得神经紧张。

  皮蠹比小蠊还难对付

  莫建初,博士,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城市昆虫学、昆虫毒理学与害虫综合治理。

  “这个叫皮蠹,‘户枢不蠹’的蠹。这类虫会蛀蚀很多东西,比德国小蠊更难防治。”莫教授说,皮蠹是一种常见的害虫,繁殖能力很强,全世界约有1000种,我国约100种,几乎所有的皮蠹都是贪吃鬼。

  比如分布在我国南方诸省的白腹皮蠹是生皮张、干鱼、鱼粉的大害虫;遍及中国各省区的钩纹皮蠹与遍及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拟白腹皮蠹是生皮张与蚕茧的大敌;花斑皮蠹具有肉食性兼植食性,与中华圆皮蠹、红圆皮蠹等同样是毛织品、皮毛等的主要害虫;黑皮蠹是危害谷物等贮藏品非常普遍的种类;此外,谷斑皮蠹已被国际上列为重要检疫对象。

  从方大妈家带去的虫子都是幼虫。莫教授说,成虫有角质的硬壳,会飞。所以,有时候好端端一件衣服,莫名其妙冒出小口子,看上去好像是被钩破了一样,其实就是这些虫子吃的,不过它们不咬人。

  皮蠹很难消灭。“门窗全封闭,用熏蟑烟炮起码熏24小时,但这样也不一定能除干净。因为它小,可以钻到地板缝、地毯纤维、床单被褥、衣服角落这些角落里。”莫教授说。

  皮蠹跟恐龙有什么关系

  参观过恐龙化石的很少会有人问,为什么白垩纪时代有这么多恐龙,而现在挖出的化石却少得可怜,尤其是整具完整的化石?

  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之一,可能与小小的皮蠹有关。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布里格姆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去年在对产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数千具恐龙化石进行研究后发现,有一种叫皮蠹的甲虫——特别是白腹皮蠹——曾经吃掉了大量腐烂的恐龙。

  这样的推测是有依据的,研究人员在一些恐龙骨骼化石上发现了奇怪的斑纹,这些化石标本上的碎屑斑纹与皮蠹在同时期的样品上留下的痕迹完全一致。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5000多具被皮蠹幼虫和其他昆虫食用过的化石标本,得出结论“大约有1/8的化石都曾被昆虫破坏过。”

  莫教授说,皮蠹并不是一无是处。这些土褐色的甲虫,在家里则被认为是一大害虫,因为它们总是吞食毛皮、衣服和谷物,将排泄物弄满抽屉和食橱。但对一些博物馆来说,皮蠹甲虫常被科研人员用来清理骨头标本,因为科研人员很难在不损坏标本的情况下来清理那些标本的细小部分。

  皮蠹引发的马王堆猜想

  上世纪末,我国地质学教授、史前考古研究员刘兴诗参观完马王堆汉墓后,发现了一桩趣事:据载,在随葬的白茅草和丝织衣服中,发现有钩纹皮蠹的成虫和幼虫。

  刘兴诗提出问题:原产美洲、一个世纪前才传入英国的钩纹皮蠹,怎么会出现在2100年前的汉墓?

  假如这是真的,是否表明早在汉代,就有无名的中国航海家到达过美洲,把原产美洲的钩纹皮蠹带回中国,夹存在了马王堆老太太的衣服里?

  另外一个问题是钩纹皮蠹的原产地,是否仅限于北美洲?它会不会是中国的原产,还是像葡萄、西红柿一样,都是后期传入的舶来品?

  马王堆汉墓里的钩纹皮蠹的来源目前没有结论。不过从马王堆汉墓封闭严密,那位沉睡两千多年的老太太开棺时面色如生,钩纹皮蠹的残骸并非在表面,而是夹藏在衣服里,应该不会是后期侵入。当然,真相究竟如何,需要进一步论证。

  对付家庭害虫两大招

  “见光死”

  和“洗刷刷”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生活中遇到最多的害虫是蟑螂、老鼠等等。但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居民家中发现的害虫已超过20种。

  这些害虫有的传染疾病,有的对家中的木制品、纺织品有破坏作用,有的还骚扰或攻击人类,甚至有的害虫本身还带有危害人体健康的毒素。所以,家庭虫害不容忽视。

  “一般的家庭虫害不难对付,只要保持家居干净整洁,常清理打扫,就不会有太大麻烦。”莫教授说。

  在莫教授看来,目前比较难对付的家庭害虫就是“啮虫”和“皮蠹”。

  “很多家庭害虫都是从下水道淤积的脏物里滋生出来的,啮虫也是,它很喜欢蛀食书籍和纤维物品。”莫教授说,要预防这些害虫的侵入,家里的水盆要定期清污,“简单的办法就是定期用一些清洁剂,冲刷水盆管道,不要让脏物和油脂淤积起来,消除有害生物的栖生地、滋生繁殖场所和流窜的渠道。”

  对“米象”“绿豆象”“谷蛾”等喜欢吃豆类谷类的害虫,就更简单了。市民可以把大米豆类拿到太阳下晒晒,自然就赶跑了。

  目前用杀虫剂对付害虫还是不可缺少的办法,使用杀虫剂首先应该考虑生物杀虫剂对人、环境不会造成危害,对害虫也不会产生抗药性。

  “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可以说70%以上养宠物的家庭都会有跳蚤,所以家有孕妇或幼儿的,最好不要养宠物。”莫教授说,养宠物的家庭,遛完宠物回家后,最好能给宠物洗个澡,边洗边用梳篦梳理一下宠物的皮毛,这样可以有效除掉跳蚤。“家门口的踏垫也要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晒晒,那里也容易滋养害虫。”莫教授说。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