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支付宝“裸奔”第一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他是淘宝的“武侠”文化中的“苗人凤”,他又是支付宝“裸奔”文化的裸奔第一人,他理想是进入阿里巴巴,却来到旗下的新子公司淘宝,当他执着于淘宝兢兢业业的时候,却又被调出淘宝,去了刚从淘宝独立出来的支付宝。

  他叫倪行军,现在就职于支付宝产品及用户体验部,同时还监管业务规划部。他一直在不断地拥抱变化,用他的话来说:“组织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说这话的时候,他正坐在文三路上的咖啡厅接受我们的采访。他说他最近一直在忙,不断地接受媒体的采访。

  “我现在白天忙这些外部的事情,晚上加班的时候,我的本职工作才开始。”倪行军说,接受采访说的话都差不多,转眼间6年过去,“我们讲点别的吧,讲讲我们如何看着对面的那幢楼造起来的。”他说,倪行军说的正是对面支付宝的办公地点。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墟,倪行军们等早一批的员工,当时在咖啡厅楼上的10层办公,为创业不久的阿里巴巴工作,而今,这片废墟之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公司1000多名员工在这里办公,其中像倪行军这样的技术人员已经达到了几百人。

  马云曾说,技术员工是公司的优质资产。“在互联网企业中,做技术和懂技术是一项基本的资质,但是有时候公司并非一定强调技术至上,你会发现在阿里,有很多员工都并非技术出身。”倪行军说。

  “曲线”追求电子商务

  他便是这样的“半路出家”者,倪行军就读于浙江财经学院读,学会计信息化专业,与计算机有一点点,但是倪行军对技术情有独钟,一直关注着计算机行业的动态,大学期间就自学一些计算机知识。

  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他对电子商务很感兴趣,于是当时的论文题目就跟电子商务相关,题为《会计信息与电子信息时程化》。那时2001年,电子商务刚兴起,倪行军根据自己加上此前对技术的自学,平时对电脑和互联网的了解,他对电子商务的研究和理解也更加深入。

  “一旦电子商务发展了,很多东西就会慢慢失去原来的面貌,所以传统学习会计这块的,未来怎么用呢?是否可以和互联网结合?”这引发了学生时代的倪行军的思考。

  最后他以阿里巴巴为研究对象,写了一篇8000多字的论文,而这篇论文也获得了学院的表彰。“当时阿里巴巴刚成立不久,在国外名气还挺大,因为一开始是从英文站做起,但在国内却不太有影响。”倪行军说。

  研究了阿里巴巴的运行模式后,倪行军却已经对阿里巴巴很是崇拜。但是倪行军学的计算机知识是很简单的一些基础知识,所以一开始,他觉得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他是进不去的。

  所以倪行军打算先去别的地方先锻炼下。投完简历之后,他顺利地被用友软件录用。本以为从此就可以学习计算机技术了,可以在IT企业工作。但是倪行军发现他做的工作更像是在做销售,他只是负责收钱和策划,而这并不是他的兴趣。所以3个月实习期过了之后,倪行军便主动请辞了。

  辞职之后,倪行军通过同学推荐,去五粮液集团华北区工作。他第一次离开杭州,远飞北京,生活了半年。他的工作是去各地调研,然后回来写调研报告。这个工作有时倪行军更加迷茫,目标不明确的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看不清未来,半年之后,他再次辞职。在此之后,

  从五粮液出来后,倪行军下决心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哪怕一时半会儿待业在家也要坚持找下去。终于,他找到了一家真正从事技术开发的公司,这家公司就在当时的阿里巴巴的办公大楼的楼上,叫天地网络。这家公司做的是帮企业建网站,而他就是写程序的一员。

  虽然是家小公司,但倪行军感到这家公司很适合他。当面试官和他谈工资时,倪行军对他说“别谈工资,只要能让我干活就可以了。”倪行军当时有C语言的工作功底,进入这家公司之后,他又开始学习其他的网络语言。仅仅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就完成了老板交代的3个月必需完成的任务,从次以后,倪行军一发不可收拾,全身心的投入到计算机技术里,什么样的计算机语言都学。

  而他也成为公司的主力,打下了技术的基础,他也如愿以偿地开始自己在IT企业的摸索。

  结缘阿里系-支付宝

  摸爬滚打2年多,倪行军的工作经历也日渐丰富和成熟,他期待加入阿里巴巴,但却接到了淘宝的面试邀请,当时是03年9月,淘宝刚成立不久,外界对淘宝根本不了解,“就冲着它是阿里巴巴的子公司,我便毫不犹豫地决定过去试试。”倪行军说。在他看来,到底是离阿里巴巴近了一步。

  当时淘宝还处于创业阶段,只有9个员工,在湖畔一栋别墅里办公,环境挺艰苦。只有2、3个工程师,倪行军他们没日没夜地开发着,倪行军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开发支付宝。支付宝那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雏形,但需要进行调试和完善。由于支付宝是和钱打交道的一个工具,这与倪行军的本科会计信息化专业非常相关,“一不小心,我将自己的本行和兴趣都结合了起来。”倪行军说,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接手了。

  在研发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当时网银的环境非常差,交易基本都采用线下汇款,汇款的周期慢,淘宝收到钱之后也常常无法和订单对上号。银行操作要进行许多步骤,步骤不仅繁琐,银行手续费用也花费不少。因此,当时还要求买家在汇款之后传真买家信息过来。

  03年到04年,淘宝都使用这种模式,不仅买家感到麻烦,工作人员也为此忙得不可开交。而当时有几家银行虽然开通了网银,但是在当时的观念下,买家不信任网银,用户也不习惯这种电脑上的支付。

  “当时支付宝处于预付款的地位,银行要第二天才往支付宝账户里打钱,因此倪行军作为新一批支付宝人,坚持在看到银行账户上有钱打进去之后才给买家发货。到05年上半年时,支付宝已经与工行和招商银行合作了。但是因为交易周期很漫长,支付宝的发展依然很缓慢。

  所以倪行军提出,是不是可以在看到银行打入钱之前就给买家发货。领导起先很不放心,因为一旦出错,法律也不能保护公司,但当查阅了历史数据,发现没有银行没有一笔违约交易时,便决定试一试。

  他们起先是从招行开始做,1000元以下的订单在与银行对账之前便给卖家打货款。一个月之后,公司发现效果非常好,并且也很安全,于是便全面取消了对账再发货的限制,只要一看到交易已付款,便立刻发货。

  随着淘宝业务不断扩大,有些买家提出想把钱保留在淘宝账户里等待下次继续消费,而卖家也希望淘宝里的货款能保留,因为太零散,准备等一定时间后一起结算,或者之后用这笔余额去进货,这便需要一个专门的账户余额工具来支持了。

  淘宝当时的交易模式是:首先它要从银行或者邮局取到钱,然后一个个对账完之后,再一笔笔地从银行汇出去,这样一来,结息和结余都成了问题。随着淘宝的壮大,这样的交易模式让公司感到有些吃不消,不可能专门雇人天天跑银行。经过一番研究和讨论,政府部门表示同意设立。于是,支付宝就出现了。

  04年7月,支付宝终于开发成功,并且在公司内部的宣讲也受到了好评。1个月之后,阿里巴巴宣布专门成立支付宝公司。倪行军受命去支付宝公司开发技术。当时支付宝的技术人员,只有他一个。倪行军没日没夜地开发,但活儿依然做不完。12月时,公司正式成立,新招进了一些人加上外包合作了一些项目,技术团队逐渐庞大起来。然而整个儿团队依然为工作全力以赴,没日没夜地赶工。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乐此不疲。

  支付宝“裸奔”第一人

  04年12月29日,那是支付宝第一次上线,但是刚上线,支付宝却遭遇“难产”。那一天正好下了一场大雪,倪行军形容说当时真是“冰天雪地,跪求上天”,希望能够有一笔交易量,终于,支付宝成功发布了。倪行军终于释然地睡了一会儿。他太累了,以至于别人推了他足足5分钟才推醒他。

  当时的支付宝是作为淘宝的一部分功能,用马云的话来说,这是淘宝“最伟大的一项产品”倪行军等技术人员连夜奋战,期待着这项伟大的产品横空出世。而支付宝的成功诞生,之后,马云说了这样一句话,支付宝不仅要成为淘宝的好帮手,更要成为整个行业使用的工具,以及推动社会诚信的一种手段。

  随着支付宝的构建一点点地被完善了,交易额急速上升,公司渐渐壮大。令人可喜的是,到目前为止,在支付宝每天庞大的交易额中,还没有一分钱的差错。这对倪行军来说,真是最好的礼物。

  支付宝的第一次“裸奔”,主角就是倪行军,时间是在2005年上半年,日交易额破700万那一天,倪行军在办公室里疯狂地“裸奔”了一回,回想起那一天,倪行军坦言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同事扒光了衣服,实在是不好意思。但是发起人是他,一诺千金。

  “以前支付宝日交易额每过10万他就会发邮件通知大家,后来变成了每到100万邮件通知,大家吃饭庆祝,久了之后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方式很枯燥。”倪行军说。每一次突破都是对历史的刷新,但是当交易额一茬盖过一茬,总要有一点特别的东西让大家记住。

  就在日交易额破700万那一天,倪行军和同事在旺旺上聊第二天该怎么庆祝,他开玩笑地提议“裸奔”庆祝,“我预料我们的交易额肯定会破700万,但是完全没有想到第二天自己会成为裸奔主角。”倪行军说。

  同事们要记住700万数目,也要记住倪行军所带的团队,一路以来的艰辛,作为一个支付宝的裸奔庆祝形式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后来延续这个方式的同时也将各种价值观因素注入,形成了支付宝特有的文化之一,而且裸奔的形式也比以前丰富多了。迄今为止支付宝已经举行过10次裸奔活动了。

  当年,进入阿里巴巴是倪行军的心愿,但从淘宝到支付宝,他其实一直都在阿里巴巴呆着。初到支付宝他心里还犯嘀咕,不确定这个新工作是不是自己能干好的,但是一个礼拜之后他认定支付宝是自己喜欢的公司,做的工作也是自己爱的,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让他越来越爱自己的职业。

  他说:“支付宝的团队协作精神、员工之间的互相信任、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这也是他喜欢支付宝最重要的原因。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个人都可以充分表达自己观点、施展自己的才能。

  倪行军(苗人凤)

  2003年11月,加入淘宝网技术部,在湖畔花园参与淘宝网的早期研发建设,是阿里巴巴淘宝网早期员工之一,2004年10月,参与支付宝公司的初期建设,参与设计支付宝帐户系统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工作。2005年1月,参与支付宝交易系统建设,承担需求分析设计,大规模数据迁移等工作。2005年6月,从技术研发转行任产品经理,负责各产品需求分析,同时承担帐务核心系统分析管理。2007年1月,任核心线产品规划师一职,主导分析设计支付宝交易核心,账务核心,会计核心,客户核心和公司级基础业务分析设计2008年1月至今,调任支付宝产品部业务架构组任业务架构师,继续负责公司的整体业务架构规划设计。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