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发布 | 权威发布 |  直播大厅 |  媒体聚焦 |  新闻发言人 |  图片新闻 |  回音壁 | 发布会制度建设 | 历年发布会 | 在线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 权威发布 正文
宁波实施港桥海联动战略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宁波实施港桥海联动战略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松才

  (二○○九年九月十六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宁波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具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计划单列市,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发挥独特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宁波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现了历史上最大的跨越。

  一是宁波经济从资源小市向经济大市阔步迈进。200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964亿元,财政收入810.9亿元,分别是1978年20亿元、5亿元的198倍、162倍,宁波以占全省1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20%的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10强,所辖县(市)全部跨入全国百强行列,基本确立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

  二是宁波城市从商埠小城向现代化大都市阔步迈进。2008年城市化率达63%以上,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了长度世界第一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构筑了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南北组团为两翼、城镇集群推进的大都市发展新格局。

  三是宁波港口从内河小港向国际大港阔步迈进。1978年,宁波港仅有500-3000吨级泊位11个,年通过能力97万吨,年货物吞吐量214万吨。2008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084.6万标箱,开辟了210条集装箱班轮航线,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我国重要的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地位基本确立。2008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达1401.9亿美元,使宁波作为联结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门户和结点地位更加突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地位逐步提升。

  四是人民生活由温饱型向宽裕型小康阔步迈进。从1978年到2008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6元增加到25304元,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00余元增加到11450元,居副省级城市第1位;2008年人均生产总值达10084美元(按户籍人口),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0%以上,城乡统筹水平居全省第一。2005年,宁波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2008年,宁波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波所取得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宁波的生动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精彩缩影,也是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城乡联动、产业联动、港桥海联动、内外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联动、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战略的结果。特别是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要求,解放思想、审时度势,强调港桥海联动战略,立足于宁波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港口、海洋资源优势,抓住大桥建设和港口一体化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大桥经济和海洋经济,形成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联动格局,逐步形成宁波发展的新特色与新优势。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大桥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海洋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宁波实施港桥海联动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效。

  一、港口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港口是宁波最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谋划港口经济的发展作为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国家、省里的关心帮助下,宁波依托深水良港综合优势,港口经济迅猛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是港口建设成绩斐然。2008年,宁波港开通集装箱航线210多条,月航班数突破900班,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纳入宁波港口“全球通”版图,全港货物吞吐量达3.6亿吨,是1949年的近1万倍;集装箱吞吐量达1084.6万标箱,居中国大陆港口第四位,全球第八位。

  二是临港服务业加速发展。依托港口发展,宁波的国际贸易、港口物流、金融服务、国际会展等临港型服务业得到全面加速发展。2008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9085家,占全省的27.13%,获得进出口贸易经营权的企业10758家,占全省的21.2%。全市工商注册的从事内外贸批发零售商业企业33484家,占全省的19.1%,从事内贸的商业企业有31260家左右,形成了庞大的内外贸体系。各类注册物流及相关企业4077家,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联邦快递、UPS、TNT、DHL、马士基物流等国际知名快递企业及物流巨头和投资商纷纷落户宁波,为经济全球化及更好服务长江三角洲地区、长江流域乃至更广阔腹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三是临港工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依托深水港优势,利用港口在全球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中心节点的地位,有效延伸港航产业链,依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慈溪出口加工区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实现“区港联动”,吸引世界各地著名的大型企业投资落户,初步形成以石化、钢铁、汽车、造纸、造船和能源等行业为支柱,绵延二十几公里的沿海临港产业带,基本建成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2008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0937.1亿元,其中以临港工业为主体规模以上重工业完成总产值达5996.0亿元,进一步强化了港口经济的综合效益。

  二、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特色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按照国家和浙江省政府发展海洋经济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宁波先后制定出台了《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为目标,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综合管理,加快实施科技兴海步伐,加大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2008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出2309.15亿元,是2005年1537.2亿元的1.5倍,年均递增15%以上,形成了以临港工业、港口物流业、海洋渔业为主导,以滨海旅游、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制药、海洋油气等新兴高新技术海洋产业为引领,以港口贸易、金融为配套的现代海洋经济产业体系,为下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港航强市,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按照“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主导功能”的原则,经过几年努力,由北向南已经形成杭州湾南岸滩涂综合开发区、镇海北仑大榭临港经济区和港口运输区、象山港生态经济型港湾区、象山东部海洋旅游区、象山东部渔业资源增殖保护区、石浦渔港和修造船区、三门湾滩涂综合开发区等七大区域格局,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奠定基础。

  三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围绕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我市组建宁波海洋与渔业研究院等8家涉海科研院校(所),强化海洋科技力量提升;开展了《象山港区域环境承载力研究》、《宁波市重大海洋污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研究》等海洋生态环境研究,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制订了《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条例》、《宁波市韭山列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海洋法律法规,为有序开发海洋资源,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大桥经济效应不断强化,增长动力不断增强

  从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看,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全面改善了宁波交通条件,提升宁波在区域中的战略地位,为港、海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初步形成了“大桥经济圈”这一新的增长极。

  一是余慈区域统筹全面推进。着眼于迎接大桥经济新时代的到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大桥的建设与区域一体化、城市发展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编制完成了《统筹余慈地区发展规划纲要》、《宁波北部副中心城——余慈中心城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全面启动杭州湾新区、余姚工业园区等重点功能区块开发建设,加大余慈中心城核心区的共建共享力度,为打造宁波大都市区拉开新的序幕。

  二是重点功能区块建设全面启动。杭州湾新区方面,成立于2001年,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境内设有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杭州湾国际商务休闲城,建区八年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集聚效应初步形成,生产总值、工业产值、财政收入、自营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均超过50%。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实现进出口9.8亿美元,财政收入6.75亿元。至2008年底,累计引进美国库柏电气、韩国SK、日本岛津、吉利汽车、GQY、华润等优质项目24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总投资逾400亿元。余姚工业园区方面,成立于2002年1月,总用地面积37.8平方公里,其中滨海产业园开发面积6.2平方公里。按照“生态型、高品位、优组合”绿色新型工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园区经过七年的开发建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实力不断增强,至今共引进优势工业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形成了纺织化纤、机械轴承、塑料电器三大工业支柱产业。200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6.9亿元,比园区成立时翻了两番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比园区成立时翻了三番以上,实现了健康快速的良性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依托象山港大桥、金塘大桥等的建设,大力推进象山港区域、三门湾区域等区域的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拓展了港桥海联动发展的空间。新中国成立60年的实践表明,港桥海联动战略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总结,也是科学发展观在宁波的生动实践。历史昭示着未来,展望新一轮改革开放恢宏壮丽的前景,深入推进港桥海联动发展依然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各新闻媒体的领导、记者到宁波采风、报道。

  谢谢大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直播大厅      更多...
·【直播】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
·【直播】浙江省省属企业改革发展...
·【直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直播】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
·【直播】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直播】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
·【直播】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
·【直播】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直播】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
·【直播】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
新闻发言人
 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陈广胜 山东莒南人。杭州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现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省级单位新闻发言人
 77家省级单位设立81位新闻发言人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

邮编:310025

电话:0571-87057136 8705933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